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李郃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0月04日】

李郃,字孟節,漢中南鄭人。

他的父親李頡,以儒學知名,官做到博士。李郃繼承父親學業,在太學遊學,通曉《五經》,懂得《河圖》、《洛書》、風角和占星,外貌質樸,沒人知道他。縣府召他在縣府當掌管查盜和迎送客人的小吏。

和帝即位以後,分派使者,都穿平民服裝隻身巡行,他們各去州縣採集歌謠。有兩個使者該到益州,他們到李合負責的客官投宿。當時正值夏夜,露天而坐,李郃抬起頭仰望天上,問道:“二位從京師出發時,可知道朝廷派兩位使者嗎?”兩位使者默然不語,他們吃驚地互相看了看,說:“沒聽說。”問他怎麼知道的,李郃指著天上的星給他們看,說:“有兩個使者的星移向益州分野,可以知道這件事。”

三年以後,使者中有一人擔任漠中太守,而李郃仍然做小吏,太守驚奇他德不顯露,召他擔任戶曹史。當時大將軍寶憲娶妻,全國的郡國都送禮物去慶賀,郡守也派了使者,李郃進言勸阻說:“寶將軍是皇親,他不注意禮儀和品德,卻專擅權力,驕傲放縱,他的敗亡之禍很快就到了,希望您一心效忠朝廷,不要與寶憲往來。”太守堅持派使者去,李郃阻止不了,就請求自己去,太守同意了。李郃於是在路上滯留不前,為的是等候變化。他走到扶風,而寶憲回歸封國自殺,他的黨羽全部伏誅,凡是和寶憲往來的人全部被免職,只有漠中太守沒參與往來。

李郃在這一年中被推舉為孝廉,五次升遷,擔任尚書令,又被授太常。元初四年,他接替袁敞擔司空,他多次陳述朝廷施政得失,有忠臣品節。他擔任司空四年,因犯受人請託的事情被免職。

安帝崩,北鄉侯即位,李頜又擔任司徒。北鄉侯患病時,李頜暗中輿少府河南人陶范、步兵校尉趙直商議立順帝,正好孫程等人成功在先,所以李頜的功績沒顯出來。第二年,李頜因為官吏百姓患病,一再出現災異,被皇帝策免。將作大匠翟酺上書說李頜“暗中謀劃立帝,目的是安定社稷”。於是記下李頜暗中謀劃的功績,封李頜為涉都侯。他辭讓不肯接受。八十多歲時,他在家中去世。弟子上黨人馮胄獨自為李頜制喪服,內心哀悼了三年,當時的人對他非常稱異。

李頜的兒子李固,已經記載在前面的傳記中。他的弟弟的兒子李歷,字季子。李歷為人清白,有操守,學識廣博,善於交際,輿鄭玄、陳紀等人相結交。他擔任新城長,治政崇高無為。他也愛好方術,當時天下大旱,本縣卻偏偏下雨。李歷官做到奉車都尉。

(出《後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