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曾鞏除暴安良 造福一方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20日】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著名的古文家曾鞏(1019-1083),字子固,江西南豐人。在他的從政當官生涯中,有相當的政績可言。

他在濟州任知府時,便以痛懲奸惡、誅除寇盜為己任。曲堤這個地方,有一戶姓周的大財主,是當地的首富。財主的兒子周高,是個橫霸鄉裡的兇殘魔王。他肆意殺傷平民,姦污婦女,無惡不作。可是,因為他家財大勢大,當地的權豪也無奈於他,州縣官吏也不敢幹涉。曾鞏到任後,沒有被這家土豪劣紳的囂張氣焰所嚇倒,他採取果斷措施,將周高及其幫凶捉拿審訊,依法辦罪。

章丘有個地方的土豪結成一個團伙,稱霸一方,人稱“霸王社”。這伙匪徒搶劫財物,殺人放火,發冢盜墓,劫獄奪囚,為所欲為,暢行無阻。平民百姓將這伙歹徒恨之入骨,紛紛要求官府嚴加懲治,訴狀堆得像小山一樣。曾鞏決心徹底收拾“霸王社”。

曾鞏首先訪拿“霸王社”的爪牙三十一人,經過審訊,取了口供,然後將他們全部發配遠方。這一重大舉措,斬斷了這個土豪團伙的許多爪牙,極重打擊了他們的氣焰。歹徒們實在地感到這位曾知州不僅會寫文章,還有膽量、有決心。歹徒們被他的威勢嚇倒了,一些頭目,帶領心腹躲進了山裡,一般成員也不敢像過去那樣公然揚威街頭了。

曾鞏又把當地百姓組織起來,幾家為保,幾人為伍,分區負責,維持地方治安,監察人員出入。發現盜賊就鳴鑼擊鼓,傳遞警訊,四周保伍百姓,馬上趕來支援。這樣一來,每有盜賊出現,馬上陷入保伍百姓的包圍之中,想跑也跑不脫。地方治安由此而得到很大改善。

有個名叫葛友的“霸王社”歹徒,他的名字早已列入應予緝捕的強盜名單中。他躲藏在深山數月,不見官府有鬆動的跡象,又擔心家裡老小的吃喝,便硬著頭皮從山裡出來,到衙門投案自首。出乎他的意料,知州曾鞏不僅沒有關他殺他,卻對他能走出深淵表示歡迎,還獎給他一些安家的錢物,給以酒肉招待,讓他穿戴得整整齊齊,騎上高頭大馬,車上載著獎給他的金錢綢緞,由衙役們敲鑼打鼓,護送他遍游四鄉。這一舉動,一傳十、十傳百地在全境傳開,很快就產生了良好影響。許多有家室之累的盜賊,聽說出山自首,可以不坐牢,不殺頭,還有獎勵,一個個都動了出山的心思,不久,就有一批一批的人,出山投案。“八千子弟”迅速走散,剩下幾個“霸王”,也就陷入四面楚歌聲中,惡勢力土崩瓦解。從此以後,地方上出現了安定局面。

後來,曾鞏調任福州,除暴安良,把福州治理得很好。

正是:

曾子固 會寫文章,
還能夠 除暴安良。
這樣的 知識分子,
真的為 士林爭光!

只可惜 現代犬儒,
賣良知 吹捧共黨;
盡寫些 假惡文髒,
胡作為 喪盡天良。
有一日 惡報來臨,
必沒入 罪海汪洋!

(事據《宋史•曾鞏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