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洛陽橋建造傳奇(中) 八仙助工

紫悅


【正見網2008年10月24日】

填基既有日期,當然要預先募集一切的工人了。那一天,一起來了八個奇怪的工人,他們自己說:一切工作完全義務,不接受報酬。蔡襄以為他們是熱心公益的良民,並不以為意。哪知這遺留萬古的巨大工程,過半是出於這八個人的手哪!

已經將近二十一日了。江中的潮水,果然漸漸地退卻減小。所有工人都忙碌著預備一切,只有前天來的那八個,不但不見工作,而且倆倆成雙地在地上下棋。大家看不下去了,有人便開口催促他們工作,哪知反得到這樣的回答:「不過是小事一樁,用不著大呼小叫的,況且酉時尚未到哩!」

不久,酉時到了,江水果然退得乾乾淨淨。此時,忽然從八個工人下棋的地方,颳起數陣狂風,飛沙走石,日月無光,把全部工人,吹得個個睜不開眼。等到風止沙停以後,石基已經填得安安穩穩。而那八個下棋的工人,竟是蹤跡全無。此時大家才明白,原來八仙化裝來相助的。

雖然經過八仙用法術把石基填好,但是石墩、石板、欄杆等項,尚未下手,這個巨大的工程只成就了一部分,還得再添加工人加緊施工,希望能早日完成。當時幫助蔡襄建造洛陽橋的熱心人物,大約十有五人。其中有個義波和尚(姓蔡)更是十分的盡心盡力,該橋的一切設置和安排,歸他計劃指導的居多。所以現在萬安橋,竟成了素有「亘海長虹」美譽的佛化建築物了。

義波和尚還有一種令人稱奇的法力,就是該橋動工建造期間,工人眾多,炊飯的柴薪,經常出現短缺現象,此時和尚便把雙腳伸入灶裡代替柴禾,火光熊熊,不數分鐘米飯即熟,工人就能立刻填飽肚子,繼續建造。

該橋完工時,他就於橋頭坐化升天。後來人們利用他留下的肉身塑成遺像,所以至今橋北有座供奉義波和尚的「真身庵」。

蔡襄為了使這艱巨的造橋任務儘快完工,所以把全部家產傾囊捐獻,並向熱心人士募款,但還是入不敷出。後來虧了觀音菩薩,化成一個美麗的船艄婆,駕著一葉扁舟,搖盪於洛陽江邊,教人用銀子投擊她,若能擊中她的身上,情願嫁他為妻,否則,一切掉落船上的銀兩,完全充作造橋的經費。

此時恰巧呂洞賓從雲端經過,一看菩薩為了造橋募款玩這把戲,不覺童心大起,便使起仙法,把一個賣果子的少年手中的銀子,冷不防的擊中菩薩的衣角。那小販方喜得嬌妻,心花怒放。可一回頭,那江中的小舟和船艄婆卻消失不見,無處尋覓了,得了一場空歡喜!

建築的經費有了著落,炊飯的柴薪也有義波和尚的雙腳代替,所以大批工人個個都安心工作。但是人數既多,米粟雖不致恐慌,而下飯的菜餚卻感缺乏。此事為觀音菩薩得知,便把那些男子沒擊中她而墜入江中的碎銀,施法變成不可計數的小魚,提供工人一樣營養豐富的日常菜色。所以現在洛陽江中,產有一種潔白瘦長的小魚,該地的鄉民,就叫它「銀魚」。

自萬安橋建築完工以後,百姓莫不歌頌蔡襄的功德。但是若逢潮水高漲的時候,常把橋欄淹沒,來往需要涉水才能過得去,因此緣故,後來又有李五繼續添築的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