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弦高犒師救國,堪稱千古佳話

秦自省


【正見網2008年12月14日】

西元前627年,晉文公去世。這一年,鄭文公也去世了。當年,秦國曾派三位將軍率領兩千軍馬為鄭國守城。這時他們偷偷派人跑回秦國,報告秦穆公說:「我們掌管著鄭國北門的防務,您要是發兵前來偷襲鄭國,來個裡應外合,鄭國就是我們秦國的了。」

秦穆公接到密報,立刻和大臣們商量。兩位有經驗的老臣蹇叔和百裡奚,都不同意偷襲鄭國。他們說:「我們的軍隊,跑這麼遠的路,去襲擊鄭國,會弄得疲勞不堪。況且鄭國離我們有一千多裡地,興師動眾,千裡跋涉,鄭國能不知道嗎?他們一定會作好抵抗的準備。這事干不得!」

秦穆公聽了很不高興,他認為自己幫助晉文公當上了國君,還讓他當上了諸侯首領。如今說什麼也該自己來當諸侯首領了。於是,他不聽兩位老臣的勸阻,任命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為主將,集合了三百輛兵車,偷偷地去攻打鄭國。

蹇叔的兒子也在這支遠征軍裡。大軍出發那一天,蹇叔哭著對兒子說:「真叫人痛心哪,我看著你們出發,再也看不到你們回來啦!」秦穆公十分生氣,派人責備他說:「你懂什麼,為什麼擾亂軍心?」隨即命令大軍出發。

三位將軍率領大軍往東前進,來到了與鄭國交界的滑國(今河南省偃師縣南)國境。這天,突然前邊有人攔住去路,大聲喊道:「鄭國使臣弦高,求見將軍!」

孟明視大吃一驚,心想:「鄭國怎麼會派使臣到這兒來呢?」急忙叫人把弦高帶來,詢問他的來意。

其實,弦高只是鄭國的一個販牛的商人。他趕著一群牛到洛陽去做買賣,路上遇到一位好朋友。從這個朋友的口中,聽到秦國已經派兵進攻鄭國的消息。他知道鄭文公剛死,國內一定沒有準備。弦高便急中生智,一面通知傳遞公文的驛站回國報信;一面挑選了四張牛皮和十二頭肥牛,親自趕著,朝秦軍來的方向,迎了上去。

孟明視見到弦高,有點懷疑,問弦高:「你到這兒來干什麼?」弦高說:「我們國君聽說將軍帶兵將到鄭國來,特意派我前來慰勞,先送上這四張牛皮和十二頭肥牛做慰勞品,表示我們一點心意。」孟明視聽說鄭國已經得到秦軍前來偷襲的消息,心裡暗暗吃驚,只得一邊叫人收下慰勞品,一邊順水推舟的說:「我軍是前來幫助鄭國,抵禦晉國侵犯的。」弦高說:「我們鄭國夾在秦晉兩個大國中間,為了自己的安全,日夜小心地防守著,要是有誰來侵犯我國,我國不會讓他得到什麼好處的!請將軍放心。」孟明視想了一會,只好改口說:「我們這次來,是攻打滑國的,跟你們鄭國沒有關係。」說完,就把弦高送走了。

接著,孟明視就下令攻打滑國。西乞術和白乙丙兩個人,鬧不明白,就問:「為什麼突然改變作戰意圖和攻擊目標?」孟明視說:「我們千裡跋涉,就為了出其不意,和駐守鄭國的秦兵,裡應外合滅掉鄭國。如今,鄭國已經得到消息,早就做了防禦的準備,沒有偷襲成功的希望。我們冒冒失失去攻打鄭國,不但打不了勝仗,可能還要上當吃虧。不如改變攻擊對像,去攻打滑國,搶些財物回去交差,也算沒白跑一趟。」

西乞術和白乙丙二人,弄清了孟明視的意圖,便欣然同意。於是,秦軍一舉攻破了滑城,滅掉了滑國。

再說鄭穆公接到弦高的報告,大吃一驚,急忙派人去窺探秦國駐軍的動靜。只見秦軍刀槍擦得雪亮,馬匹餵得飽飽的,行李、車輛都已收拾妥當,準備隨時行動。鄭穆公見情況危急,趕快派人下逐客令:「各位將軍替我們防守北門,時間可不短了,我們的糧食、牛羊也快供應完了。現在聽說貴國大將孟明視,已經帶兵進攻滑國,你們即將前去會合,就請便吧。」

秦國駐軍將領聽了大吃一驚,知道進攻鄭國的秘密已經泄漏,鄭人已經有了準備,眼看在鄭國呆不下去,只得連夜逃往別國去了。

這位販賣牛群的商人弦高,在自己的國家,突遭偷襲時,拿出自己的財物,去「慰勞」秦軍,藉機揭穿對方的陰謀,從而挽救了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免受侵略和塗炭,立下了不朽的功勞。這種行為,不是任何人能做得到的。堪稱千古佳話!

正是:

事發突然見人心,
損己救國出至誠。
大公無私堪欽佩,
節操高尚義凌雲。
販牛人,退敵軍,
千古佳話傳到今!

(事據《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