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台北「真善忍國際美術巡迴展覽」心得體會(上)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12月25日】

大法弟子(一)

士林「真善忍國際美術巡迴展覽」籌劃工作開始,我心裡就有一念,辦美展的場地不大又沒名氣,誰來看啊?加上手邊已經有一些項目,開始為自己找理由,反正有其他人負責,不參加美展交流應該也沒關係吧?漠不關心的心態讓我完全忽略美展的目的就是要救度眾生。

有一天恭讀師尊在《二零零三年亞特蘭大法會講法》的一段講法,「思考中用人的觀念還是用修煉者的正念,做出的事情結果是不一樣的。」我赫然發現,自己被人的觀念給障礙了,這不行,那不行,滿腦子想的都是自己。我悟到這顆人心是不對的,早去掉比晚去掉好,開始放下心配合整體,積極的邀請眾生來看畫展。然而,邀請的過程就是自己修煉的過程,從中心性的提高令我倍加珍惜,很高興有機會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去人心度眾生

美展「揭畫」儀式開始了,但原本答應要來的貴賓卻沒出現,我一急,就起了抱怨的心。

「明明說好要來的,怎麼黃牛了?」記者會結束我再打電話去,對方回答剛要出門。不聽還好,聽了心裡又氣又無奈。等了一個小時,同修通知貴賓到了,要我到門口迎接,心裡想著,這麼大牌現在才到啊,實在有點不太願意去接待。此時的我還沒自覺我是在救人。

見了面,貴賓表示,為了專程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他們把之前已經收到的其它單位的邀請函都回掉了,我聽了感到很慚愧,有點無地自容。離去時,貴賓表示想看《轉法輪》,我們很開心又多了一位有緣人,立刻把準備好的書送上。

事後我檢視自己,我來這裡做什麼?眾生都排除萬難來了,我怎麼可以對他們存有那樣常人的心,一點也沒有站在對方立場為他們著想,況且他們都是師父要救的人,我怎麼可以不理睬他們?救人是何等的嚴肅,一步都不能走偏,如果自己的思維不在法上,師父都會讓它曝光,去掉它。

整體協調展現法的威力

邀請的貴賓除了政界、警界、企業界、藝文界還有教育界。

有一天,我到孕育藝術人才的校園廣傳美展的訊息。為了注重形像,穿上正式的套裝和高跟鞋,特別打扮一番。拜訪完音樂班及舞蹈班,想到學校還有美術班,應該到美術班走一趟才對啊。走著走著,覺得腳好痛,有點不想去,安逸心起來了,師父就安排有緣人與我相遇,考驗我是否把救度眾生擺在心裡。

路上碰上一位女老師,我請問她:「美術班教室在哪裡?」對方說:「我就是美術班的導師」。說明來意後,老師表示,學校剛考完試,過兩天可以利用課堂時間安排校外教學,讓學生去看美展,但是要先問美術老師是否願意帶學生去,當天我等到傍晚都沒接到老師的回電。

第二天一早,我再打電話給學校美術班的主任,主任回答,學生沒興趣。雖然有點失望,但心裡仍然惦記著,這些同學都是未來美術專業領域人才,他們應該來看畫,應該知道什麼是人類應有的正確的對美的感受。沒想到隔天同修就轉達那位導師來電,中午會帶學生來看畫展。我正在思考這麼短的時間內是否能找到車子接送同學,協調的同修已經默默補足,把一切安排妥當。

中午到美展現場和老師見面,她一直謝謝並且表示很佩服法輪功學員。她說,看完畫展,知道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也看到畫家在作品中呈現出的那份堅忍不屈的精神,這正是她希望同學在看完畫展後能學習到的。我內心明白,這一切都是師尊在做,當大家齊心圓容師父要的,法的力量就會展現出來。還有一天晚上,打電話給一位畫家,我很誠心誠意的邀請他來看畫展,卻被一口回絕。我覺得自己講話的語氣很善啊,不來算了,掛上電話就再也沒有去約他。現在想想,人都有明白的一面,我應該找時間去拜訪他,好好的跟他講真相,這位眾生也是該被救度的啊,我不可以有分別心。邀請貴賓過程中我發現,舊勢力會以各種形式阻擋眾生聽真相得救,救人更要抓緊,時間不等人哪!

師父在《美國首都講法》中有一段講法對我觸動很大,謹以此和同修們共勉。「不要覺的我們做了什麼了就滿足了,我們還有那麼多眾生沒有救度,你們還要在有限的時間裡使自己樹立更大的威德,最後大家不至於為這件事情後悔。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做的更好、更了不起。」

大法弟子(二):

參與美展導覽完成史前誓約

得法這幾年,由於工作關係,參與整體配合證實大法比較少,在一次美展交流會上,同修把作品做成 PowerPoint 播放,當下被觸動了,我明白參與美展導覽講真相是我必須做的使命,立刻報名這個項目。

為了導覽能到位,我讀了好幾遍《美術創作研究會講法》,導覽詞一遍遍看也記不清,腦袋空空,有點像停住了。眼看自己馬上就得上場,心裡急,但不知該怎麼辦,只好站在師父法像前請師父加持,讓自己只講真相,讓進來看畫展的眾生都能被救度,不要用任何常人的心來做導覽的工作。

展區共分四部分,第一幅畫要介紹的是張崑崙教授的《佛像》。導覽時,我說那是畫家心目中的神佛形像,當下覺得自己在拐彎抹角,說得含糊不清。事後再三內找,我是大法弟子,我應該要堂堂正正的介紹這是我們的師父才對啊!第一遍的心得是自己有怕心,沒有把作品真正的內涵說清楚。

找到自己的不足後,下一個導覽很自然的直接把「大法」和師父介紹給參觀的來賓。因為是發自內心真實的敘述,就更能溶入畫中真實故事,把作品說得更完整,讓看畫的人都知道,修煉的祥和美好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處處可見。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在展場門口有位年輕人在看美展海報,我請他進來看畫展,他禮貌的回答:「只是路過。」

我告訴他,每幅畫都有個真實故事,既然來了,就請進來看看。全程導覽大概花了一個小時,他沒有太多話,只是安靜的聽我解說。看完所有展出的作品,他用發抖的聲音說:「太震撼了,我不知該說什麼。」我想用人的語言是很難表達明白的那一面,他能明白是最重要的,希望他介紹朋友來看畫,分享他的體會。

一遍又一遍的導覽,滿腦子都是導覽詞,每幅作品也一直出現在眼前,回家後幾乎無法入睡。更不可思議的是,全身充滿能量,每個細胞都是熱的,瞬間也明白了,這是我史前的誓約,做我應該做的,師父就會給你推到位。

比學比修共同精進

美展期間,導覽的同修會聚在一起交流並且相互導覽,聽聽別人如何介紹。我很喜歡這種比學比修的機會,同修的導覽讓自己有不同的提升,可以把真相說的更清楚。

有很多人喜歡如意、陳肖平和董錫強共同創作的《誓約》,第一天我沒有特別感覺,體會不到為什麼大家都喜歡這幅作品。後來聽到一位同修分享她的體悟,世上很多人都是帶使命來的,畫中無數眾神和師父立下誓約下世正法,千萬不可以忘記自己的誓約。聽完,我的思緒突然被打開了,一股說不出的情緒湧上心頭。我也是畫中的一員,身負眾生殷殷的期待,我一定要精進,助師正法,信守立下的誓約。

修煉要踏實才是真修

修煉中我在「忍」這方面一直做的不好。先生也是修煉人,他告訴我,因為爭鬥心不去,就無法做到真正的忍。我聽了,卻像耳邊風一樣,矛盾一來,依然用自己對法的理解爭論不休。我執著的想去掉別人的執著,也常為自己沒修口而懊惱,一出口就後悔,而且很恨自己為何不能忍,更無從善了。我想師父一定看到我的苦惱,特別安排一位觀眾將我敲醒。

導覽中有一位觀眾是從事幼保工作,她問我:「美展為什麼取名為真善忍美展,而不是真善美美展?」我回答:「忍的境界更高,如果做到『真、善、忍』,美已在其中了。」我建議她看完全部作品,相信就會有所體會。這位女士很認真的看完,她表示很喜歡作品那種天人合一的境界,也一直稱頌神佛的慈悲祥和。

當看到學員被中共迫害,她淚流滿面並且表示,無法想像在21世紀,人人倡導民主、和平、人權時代,居然有如此殘忍的惡人行惡。她還說,看到法輪功修煉人用和平方式走遍世界各個角落,呼籲世人幫助早日停止這場殘酷的迫害,終於明白為什麼美展要取名為「真、善、忍」。她看到學員那種為信仰、為真理堅忍不屈的精神,法輪功學員太了不起。

我被她說的話給震撼住了,短短的一個小時,她居然能明白何為「忍」,而我是修煉善真忍的修煉人,知道師父「難忍能忍」的法理,卻總是守不住心性,做不到忍。利用這四天的美展導覽,師父安排讓我一遍遍說給常人聽,也是說給自己聽,點化我修煉的不踏實,修自己而不是修別人。

師父在《精進要旨》<再認識>中說:「真能這樣提高上來,你們在純淨心態下所做的事才是最好的事,才是最神聖的。」這次「真善忍美展」在士林區舉辦可說是歷來作品展出最完整的一次,同修都說是士林區的偏得,大家都體悟到要歸正自己的一思一念,用神念救人,排除一切干擾,救度更多眾生,圓容師父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