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東(26)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03日】

【原文】

liáng jī zhí hǔ ,féng hòu dāng xióng 。
梁姬值虎,馮後當熊。

ㄌㄧㄤ?ㄐㄧ ㄓ?ㄏㄨˇ,ㄈㄥ?ㄏㄡ?ㄉㄤ ㄒㄩㄥ?。
梁姬值虎,馮後當熊。

【注釋】

(1)梁姬:梁紅玉,南宋女將,抗金名將韓世忠之妾,平亂有功,封安國夫人、揚國夫人。父親和祖父都在軍中,梁紅玉從小學習武藝,後因父親獲罪牽連,貶為京口(今江蘇鎮江)官妓,然而她仁俠好義,無娼妓習氣。曾助丈夫韓世忠攻擊金兀-X於黃天盪,擊鼓助陣使金兵始終不得渡江而聞名當世。宋高宗紹興五年(公曆一一三五年),隨夫出征與金軍作戰時戰死。
(2)值:遇到。
(3)馮後:馮媛,漢元帝寵妃之一,生子後拜為婕妤(jié yú,ㄐ|ㄝ?ㄩ?),其個性豪邁,膽識過人。元帝死後稱信都太后、中山太后。
(4)當:阻擋。

【語譯】

梁紅玉巧遇化為老虎的韓世忠,馮婕妤為保護皇帝以身擋熊。

【人物故事】

宋代羅大經撰寫的《鶴林玉露》記載,韓世忠夫人(梁紅玉)為京口娼妓,曾在五更時分進官府賀朔(黃曆正月初一、五月初一的大朝會之禮),忽然在廟柱下看見一隻熟睡打呼的老虎,嚇得趕緊出來。等到來的人多了,再看才發現是一名兵卒,問他姓名是韓世忠。紅玉心裡覺得奇怪,私底下告訴母親,說這個士兵一定不是一般人,就邀請他到家裡,準備酒食招待,約定結為夫妻。

《漢書‧外戚傳下‧孝元馮昭儀傳》記載,建昭年間,漢元帝到養虎的地方觀看野獸相鬥,後宮妃嬪都隨坐在旁。一隻熊突然跑出圍欄,攀爬到皇帝附近,左右嬪妃都嚇跑了,馮婕妤往前一站擋在熊的前面,左右護衛殺了熊。元帝問她:「被熊嚇跑是人之常情,你為何還往前擋住熊?」婕妤對曰:「猛獸捉到人就會停止,我怕熊傷了皇帝,因此以身擋熊。」元帝聽了很感嘆,為此更加敬重她了。傅昭儀等人都感到羞慚,傅昭儀更因此事怨恨馮婕妤。明年夏,馮婕妤的兒子被立為信都王,封馮婕妤為昭儀。元帝死後,為信都太后。

梁紅玉和韓世忠因虎結緣,日後都成為南宋的抗金名將,互相協助,屢建奇功。梁紅玉還率領了一隊娘子軍對抗金軍,所戰皆勝,威名動於天下,也真是巾幗不讓鬚眉。熊出傷人,傅昭儀趕緊逃命,馮婕妤卻能挺身而出,不顧自己安危也要保護皇上。關鍵時刻最能看出人的德性和操守,難怪漢元帝要深深感嘆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