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醜小鴨

惠子


【正見網2009年02月06日】

在森林的湖泊裡,住著一隻醜小鴨,它活潑可愛,無憂無慮,跟爸爸媽媽哥哥姐姐一起快樂的生活著。森林裡還有很多小動物,有小兔子、小鹿、小松鼠、小猴子……它們每天都來湖邊玩耍嬉鬧,它們都是小鴨的好夥伴。

有一天,湖泊裡飛來了一對天鵝爸爸媽媽和一隻小天鵝,它們的到來使這個幽靜的湖泊顯的更加美麗。小鴨和所有的小夥伴都被美麗的小天鵝吸引住了,它們都喜歡看小天鵝潔白的羽毛、修長的脖子和優雅的舞姿。小鴨幾次試圖接近小天鵝,可小天鵝總好像是有意無意的迴避著它,不太願意跟它親近。小天鵝喜歡跟叢林中的小動物玩,它最喜歡聽小動物講叢林中有趣的故事。它也把從爸爸那兒聽來的飛行途中的故事講給小動物們聽,小動物們聽的津津有味,它們太羨慕小天鵝了,它們可是從來都沒走出過這個森林的。小天鵝成小動物中的明星了。

小鴨也喜歡聽小天鵝講故事,而且非常想跟它學跳舞。有一天,小鴨對小天鵝說:「小天鵝,你真美麗呀,我們做好朋友好嗎?你教我跳舞好嗎?」小天鵝看著小鴨,笑了笑說:"你為什麼每天都不洗澡啊?為什麼總是髒兮兮的呢?你去洗乾淨了我們再做好朋友吧"說完轉身遊走了。小鴨悶悶不樂的回到家裡,它很傷心,以前從來沒有誰說過它髒,它也沒想過這個問題。它對著水面看看自己:真的是這樣耶,灰黃灰黃的羽毛好像多少天都沒洗過,怎麼回事呢?

小鴨去問媽媽:「媽媽,媽媽,為什麼我的羽毛好像從沒洗過一樣啊?小天鵝不願意跟我做朋友,我可不可以變的和小天鵝一樣白呀?這樣我們就可以做好朋友了,我想跟它學跳舞。」

媽媽對小鴨說:「這個呀,我小時候聽我的爺爺說,我們這個森林裡住著一隻古老的七彩梅花鹿,它掌管著森林裡的一切。但很少能見到它,只有做了很大很大的好事才能見到。誰要是見到了它,它就可以滿足誰兩個願望。爺爺的爺爺的爺爺有一次做了件大好事,見到了七彩梅花鹿。聽梅花鹿說,很久以後我們這裡會出現獵人,他們有一種很厲害的武器,是一隻會噴火的小管子,噴火的時候還發出很響的聲音。只要它對著誰噴火,誰就會死去。我們的祖先以前也是白色的羽毛,很漂亮,在森林裡很醒目,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為了以後不讓獵人發現我們,就請七彩梅花鹿把我們變成了蘆葦一樣的顏色。天鵝家族以前不是我們這個森林裡的,它們好像是生活在很遠的地方,估計它們那裡沒有古老的七彩梅花鹿,不然七彩梅花鹿也會告訴它們這個故事的。」

小鴨聽後說:「媽媽,真的嗎?那太可怕了。可是我們這裡從來沒有獵人呀,沒有小管子呀。哦,我還是想變成小天鵝那樣,小天鵝實在太優秀了,它是我們的小明星。」

媽媽笑著說:「哦,寶貝,你永遠都是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心中最美麗的天使,跟小天鵝一樣美麗,你是獨一無二的。」

小鴨把媽媽講的故事講給小夥伴們聽,誰知小夥伴們都大聲笑話它,說它是嫉妒小天鵝,是因為自己很醜才用這個故事來嚇唬大家,它們都不願意跟小鴨玩了。小鴨傷心的離開了大家,以後每天就站在遠遠的地方,看著小夥伴們快樂的玩耍。小夥伴們哈哈大笑的時候,它也跟著微微的笑,小夥伴們開心的時候,它也跟著開心,等小夥伴們都離開了,它就孤獨的回到家裡,慢慢的回憶著曾經跟小夥伴在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

在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小鴨還跟以前一樣,遠遠的看著小天鵝跟小夥伴們在湖邊玩耍。忽然,小鴨看見湖邊的蘆葦叢中有一根小管子,正遠遠的對著小夥伴們玩耍的地方,小鴨大吃一驚,揉揉眼睛仔細的看,天啦!那根小管子正對著在跳舞的小天鵝。

小鴨想起了媽媽跟它講的故事,它驚恐的朝著小夥伴們大喊:"夥伴們,快跑啊,那兒有一根會噴火的小管子,快跑啊小天鵝,快跑啊夥伴們"。小鴨使勁的喊著,可是小天鵝正在夥伴們的歌聲中跳舞,它們誰也沒有注意到遠處的小鴨,也沒有聽見小鴨的呼喊。

媽媽說過,小管子對著誰噴火,誰就會死去,小鴨仿佛看見隨著一聲巨響,小天鵝垂下了美麗修長的脖子,小天鵝的爸爸媽媽傷心的哭泣,小夥伴們再也看不到小天鵝優雅的舞姿,再也沒有開心的笑語。

小鴨顧不了那麼多了,它拚命的扇動著翅膀,奮力撲向蘆葦中的那根小管子,憤怒的大喊:「不許傷害我的朋友,你這個壞獵人。」

小鴨掠過湖面勇敢的撲向那根小管子,用身體抵住它,可是等小鴨定眼一看,哦,原來這根管子是倒在蘆葦叢中的一根竹子,遠遠看上去就像是媽媽說的那種會噴火的小管子。平靜下來的小鴨心想,我真是笨啊,難怪夥伴們不願跟我玩,我連竹子跟管子都分不清。

誰都沒有注意到剛才的一幕,平靜的湖面上依然迴蕩著小動物們歡快的笑聲,傷心的小鴨連繼續看小夥伴們玩耍的心情都沒有了,它低著頭黯然的回到家裡。

晚上,小鴨躺在床上想起白天發生的故事,心想:我要是能做一件很大的好事就好了,那樣就可以看到七彩梅花鹿,要見到它,我就讓它把我變成最美麗的小天鵝。

想著想著,小鴨慢慢睡著了。

仿佛中小鴨來到了森林深處,這個地方它以前從來沒有來過,那些大樹長的象天那麼高。小鴨正想著:這是什麼地方呀,我怎麼好像從來沒來過。忽然一隻頭頂著彩色光環的梅花鹿走了過來,笑眯眯的對小鴨說:「小鴨,你好啊,歡迎你到我家裡來做客。」

小鴨怯怯的問:「您是誰呀?這是什麼地方?我怎麼到這裡來了?我的爸爸媽媽呢?」

梅花鹿說:「我是七彩梅花鹿啊,這個森林裡我的年齡最大,森林裡的一切都歸我管,這是我的家。你不用害怕,你的爸爸媽媽都很好,因為你是個善良勇敢的乖孩子,所以我請你到我家來玩。」

小鴨驚呆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它又問:「我聽媽媽說,只有做了很大很大的好事才能見到您呀,我沒有做什麼好事呀。」

梅花鹿說:「你今天救小天鵝呀,你用身體去擋住那個小管子。」

「可是那不是會噴火的小管子呀,我也沒有救小天鵝呀。」

「是不是噴火的小管子不重要,你很善良、很勇敢,你是一個很乖的小孩子。你有什麼願望啊,我可以滿足你兩個願望,你說吧。」

小鴨想了想說:「我想變成小天鵝,可以嗎?」

「可以,這是你的第一個願望。」

隨著七彩梅花鹿頭頂的光環發出一道亮光,小鴨瞬間就變成了一隻漂亮的小天鵝,比湖泊裡的小天鵝還要漂亮。潔白的羽毛象雪花一樣白,還有優雅修長的脖子,還有漂亮的額頭。

它輕輕的扇動翅膀,優雅的飛了起來,它太高興了,馬上飛到了平時夥伴們遊玩的湖泊那裡。它大聲的朝小夥伴們喊:「小夥伴們,我是醜小鴨,看,七彩梅花鹿把我變成小天鵝了。」它一邊唱歌,一邊跳舞,小夥伴們開心的圍著它,唱啊跳啊,它成了森林裡最美麗的公主。

它往四周望望,想看看以前的小天鵝在哪裡。這時它看到那隻小天鵝站在離它們遠遠的地方,一邊往這邊看著,一邊流眼淚,小夥伴們都沒有留意到,繼續唱歌跳舞。

它仿佛看見了從前的自己,它知道那種滋味很不好受,它一下子沒有了剛才的高興勁了。

「哦,不能這樣,小天鵝太可憐了,它沒有了朋友,它一定很傷心,我不能這樣做。」

它轉身飛向了森林深處,來到七彩梅花鹿身邊,對梅花鹿說:「哦,七彩梅花鹿,小天鵝太可憐了,我不想變成小天鵝,您還是把我變回去吧。」

七彩梅花鹿說:「好吧,這是你的第二個願望。」

瞬間小鴨又變回了以前的樣子,灰黃的羽毛還是象很久沒洗過一樣,但是它好像長大了一點,沒有了以前那種傷心的感覺。

「因為你很善良,我再滿足你一個願望,你有什麼願望呀,小鴨?」

「我想跟小夥伴們一起玩,還想跟小天鵝學跳舞。」

「沒問題,小夥伴們都會喜歡跟你玩的,小天鵝也會跟你成為好朋友,它會教你跳舞的。」

「小鴨、小鴨,快起床啦」,小鴨被媽媽的叫聲從夢中叫醒了,「快起床了,寶貝,快起來吃早餐。哦,昨天我和爸爸,還有哥哥姐姐都做了一個同樣的夢,說你見到了七彩梅花鹿,七彩梅花鹿把你變成了小天鵝了。哦,幸虧沒有,不然我們會傷心的。」

「真的嗎?媽媽,我也做夢見到了七彩梅花鹿,夢中把我變成了小天鵝,真的好漂亮哦,但我後來看到湖泊裡的小天鵝在哭,我就讓七彩梅花鹿把我變回來了。現在我覺的我這個樣子很好,我不再想變成小天鵝了。」

「是嗎,寶貝,我們的小鴨長大了。」

小鴨來到了小夥伴們經常在一起玩的地方,小夥伴們看見小鴨後,興奮的喊著它:「小鴨,你快來呀,我們都在等你呢。昨天晚上我們都做了一個同樣的夢,說你遇見了七彩梅花鹿,七彩梅花鹿把你變成了一隻美麗的小天鵝,好美啊,可你為了不讓小天鵝傷心,又讓梅花鹿把你變回來了,梅花鹿說你是我們森林中最善良的孩子。」

小天鵝來到小鴨身邊,牽著小鴨的手說:「小鴨,對不起,我不該說你沒洗乾淨。你的心真好,我們做好朋友吧,來,我教你跳舞好嗎?」

「好的,你慢慢教,我很笨哦。」

雖然小天鵝教的舞小鴨跳起來總是讓夥伴們哈哈大笑,滿地打滾,但是每天都能聽到小夥伴們快樂的喊著:小鴨跳一個、小鴨跳一個。

小鴨子還是小鴨子,它再也不傷心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