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通曉風角、鳥占方術的孫守榮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04日】

孫守榮,臨安富陽人。七歲時,因病致盲。遇見一位異人教給他風角、鳥占的方術,方法是用音律推五數、播五行、測量萬物始終盛衰的道理。凡是求問的人剛說完話,他就能占知吉凶。孫守榮覺悟以後,這位異人給他一枝鐵笛,就離去不再出現。孫守榮從此號稱富春子,在街市中吹笛,人們最初並不以為異常。然而他的法術大都靈驗。

寶慶年間,孫守榮游吳興,聽到譙樓鼓角之聲,驚訝地說:「早晚之間將有變異,當地人中會出一個掌管郡的人。」見到王元春,就祝賀他說:「當家鄉州長官的人,一定是你。」王元春起初不相信。兩個月以後,潘丙作亂,王元春因告發有功,果然成為郡太守。從此富春子遠近聞名,貴人爭相來請他。

淮南帥李曾伯把他推薦給朝廷。到來之後,謁見丞相史嵩之,看門人推辭說丞相正在睡午覺。孫守榮說:「丞相正在花園池塘釣魚,你怎麼能這樣說。」看門人很驚異,進去報告丞相,丞相一見到他就很喜歡。從此多次出入相府。一天,庭院中鵲聲鼓譟,丞相讓孫守榮占卜,他說:「明天下午酉時,會有寶物到來。」第二天,李全果然進貢一把玉柱斧。史嵩之又曾得到李全的檄文藏在袖中,問孫守榮這件事,他說:「這是李全詐借布袋二十萬。」揭開封條,果然如孫守榮所說。

士大夫都詢問自己的經歷,孫守榮沒有都說出來。私下對知交說:「我用音律推測眾大官,互有進退升降,宋的壽命大概要完結了!」後被史嵩之所忌,誣陷他有別的罪行,被貶死於遠郡。

(出《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