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動」漫談

蘇凰


【正見網2009年03月27日】

「反動」是中共打擊異己所用的一句口號,奇怪的是在中共統治的地方,人們一談起「反動」,馬上噤若寒蟬,自也以為犯了什麼大罪似的。這實在是一個有趣的現象,試為大家說之。

從中文上考證「反動」之義蘊,老子《道德經》的一句「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這恐怕是「反動」的最早的意思,沒有任何讓人覺得「反動」有什麼大逆不道的感覺。

打個比方:某天,甲、乙、丙、丁四人出去旅行,分別向東、南、西、北的方向運動;那麼甲是丙的反動,乙是丁的反動,反過來說,丙是甲的反動,丁是乙的反動。

但這麼多的「反動」走在一起,可是誰也不會覺得甲是丙的什麼罪人,丙是佳的什麼罪人,而乙、丁二位也甚覺自然不會把與對方的反動當成敵意。

可是在中共的眼裡,反動成了一項罪名,但具體是什麼罪名,中共也說不清楚,大約如說某人之壞,「壞極壞極」,但具體怎麼一個壞法,卻也說不出來。

其實中共之所云的反動不過就是與中共有不同意見或者反對中共,這在社會中是挺自然的事情,因為事物皆有兩面性,中共所喜歡的不見得大眾都喜歡,中共所反對的不見得大眾都反對,這又有什麼錯?

可是中共畢竟是邪教,沒有正常人的理性與文明,在它認為凡是反對它的就是有罪的,就是「反動」的。

於是乎「反動」在中國成了一個禁忌,人人談之而色變了。

另外,中共所定義的「反動」與它以前定義的「反動」矛盾。

譬如說:蘇維埃時期的中共武裝保衛蘇聯,也就是追求國家分裂、國中有國,但現在的中共卻反對「國家分裂」了,並以此為「反動」;抗戰時期的中共高喊「民主與人權」,現在卻以議論、要求「民主與人權」為「反動」;在五、六十年代,中共以資本、私產為「反動」,天天殺人,現在卻不對資本了,主要是它有了資本、私產;七十年代,中共宣布劉少奇、鄧小平為「反動」,八十年代中共又說他們不「反動」了。

也就是說中共之「反動」沒有固定的定義:中共,不但在時間上自我「反動」,它的內部成員也相互「反動」,極象古代寓言的兩頭蛇,一個頭要這樣走,另一頭要那樣走,最後兩個頭打了起來。

中共連自己都是它所說的一個「反動」,哪還有什麼資格以「反動」去壓服別人呢?而這樣自以為是的一個什麼「執政」,在現代不就是一個偽政府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