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矛盾中看自己

台北學員


【正見網2009年04月03日】

最近這幾天突然覺得哥哥的一些行為讓我很不高興。例如,在家抽菸,然後又不做家事,幾次勸他戒,他還是沒聽進去。我心想,煙很臭又易得一堆病,沒有一點好處,為什麼他還不戒掉呢?他也無心修煉,我想讓他看人家戒菸成功的案例他應該會有動力戒了吧!沒想到給他看完後,他竟說「那是藥,我不要吃」,之後的幾天,他還是繼續抽。

後來就跟媽媽抱怨了一下,說他那些種種行為哪會有女生敢嫁他等等話。說完的隔天,我發現我的嘴破了且牙又痛。我馬上意識到,是我說他壞話,即使我覺得我再有理,我也錯了,因為沒有做到修口。除了找到這個問題之外,我也想到其它的問題。

其實拿他抽菸的例子來看。高層生命看我們執著心放不下時,不是也是像我看我哥不戒菸一樣嗎?他戒不掉那些不好的東西,還抓著不好的東西一直往身體灌。因為已經成癮了,已經完全被那種東西所控制了。這讓我想到,為什麼我常常在遇到矛盾時,我都會感到難過,肯定有我對某種觀念的「成癮」。

例如,我覺得自己對某人很和善,為什麼還會因為此人罵我或念我幾句話而感到難過而痛苦,也知道沒達到修煉人的標準得改,但就難去掉這個執著。就像我剛才提到的,我已經形成很深的觀念,「別人罵我時,就代表我不好,代表我不被人喜歡。」說白了,還是自己虛榮心的問題,喜歡別人覺得我人好,好相處等等。

還有,我的善背後的動機是不是有那麼一點想法,是不想被別人罵或被別人給不好臉色看而去做到善,雖然我在與人相處時,我自己覺得我是自然而然做到對別人好,而沒有刻意求什麼,但從我會因為別人說我幾句就難過的掉眼淚,感到委曲的這些行為來看,其背後有更深的執著,就是虛榮心。現在我對善的體會是,不單單指表面的對別人好,還得看動機是什麼,動機不純,就不是真正的善,更深點來說,善包含了不動心,能對一切不合我觀念的事情不動惡念,因為善的力量大到可以抑制一切不正,一切邪惡因素。善達到標準了,同時忍也就自然而然得做到,而不再是含淚而忍了。

一點小小體會,不足之處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