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洞庭龍女

紫悅


【正見網2009年04月11日】

唐朝有個書生柳毅,屢試不第,這年又名落孫山,心灰意冷之下,收拾好行囊,啟程歸家。途中經過湖濱,卻看到路旁有個婦道人家在那兒牧羊,心中覺得奇怪,於是趨前詢問。

那婦人說:「小女子乃洞庭龍君的么女是也,嫁到此地作涇陽君的次媳。可是夫婿嫌棄厭惡,不假辭色,又在無意中得罪了翁姑,以至於被『七出』、『休妻』放逐於此牧羊。聽說公子要回吳地,小女子想拜託公子幫忙帶封家書。洞庭湖南面,有棵高挺的橘樹,只要對著樹幹敲三下,就會有應門的人出現。」

柳毅到達洞庭湖邊,果然見有橘樹高大挺拔,於是對著樹幹猛擊三掌,瞬間有個魁偉武夫在洞庭湖的波濤間湧現,向柳毅拜問:「貴客為何至此?」柳毅答:「有事謁見大王!」

於是,那武夫用手一指,湖水立即從中分開,呈現出一條筆直寬闊的大道,靠著他在前引路,兩人直達龍宮。武夫介紹道:「這兒是靈虛殿也。」

不一會兒,見一人身穿紫衣、手執青玉緩步而出,武夫曰:「此吾君也。」柳毅面色恭謹的據實以告:「還家途中,見大王愛女,牧羊於野,餐風露宿,令人不忍卒睹。」說完,把書信取出奉上。洞庭君看完,老淚縱橫,掩面而泣。又命人將此家信廣傳宮中,左右群臣、家丁奴婢,盡皆流涕。

洞庭君此時慎重其事的告訴眾人:「此事絕不能讓錢塘君得知,以他那爆烈性格,可能什麼事都幹得出來。」柳毅問:「錢塘何人?」答:「寡君愛弟也。」俄頃間,忽聽得笑語聲聲,喜樂陣陣,一堆人簇擁而來,其中一麗人,明?滿身,綾綃參差,嬌艷動人,仔細一瞧,就是先前托他帶信的牧羊女呢。洞庭君笑著告訴柳毅:「涇水被囚之人,脫困至矣!」

於是讓柳毅夜宿於凝光殿。隔日,於另一座凝碧殿大張筵席,會戚友,奏廣樂:

初始,笳角鼙鼓等胡樂齊奏,旌旗劍戟諸兵器羅列,上萬武夫勁舞於右側。其中一名武夫,上前向柳毅說:「此錢塘破陣樂。」不一會兒,又有金石絲竹之正聲齊揚,羅綺珠翠的華服鮮明,逾千美女歌舞在左方。其中一位靚女趨前語柳毅:「這是慶賀貴主回歸的還宮樂。」

從此柳毅就長居洞庭,不問功名世事,對他的親友常人來說,是音訊全無,莫知所終。

有關「水族世界」、「龍宮真貌」的種種,我們可以從這則唐代李成威記載的「龍女傳」裡略窺一二:因所屬水域的不同,也就就地取材而分封,君王名號也依該地而名之。如洞庭君,就是掌管洞庭湖的龍王;錢塘君則是統轄錢塘流域的大王,又因地屬毗鄰,所以兄弟相稱。

吳地是春秋戰國時代吳國的封地,泛指江浙兩省以及太湖流域;涇陽在陝西長安縣北,位於涇水北岸,涇渭兩河流經此處;「破陣樂」為唐朝三大舞樂之一,太宗所作,後沿用為詞牌名。

這樣看來,水中乾坤的社會結構頗類人世,但自成一個體系。萬物皆有靈啊!懂得這個道理,再來觀察這個大千世界,你會拓寬視野,興奮不已,再也不會鑽在自己的一孔所見,而喜而憂啦。

想想,咱們老祖宗講究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自上貫穿下來,包括了多少天地、數不清的領域,浩瀚一如煙海哪!古人的聰明睿智,絕不是現今踩在科技尖端的人類,所能望其項背的,因為那是神傳文化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