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拾貝――修煉點滴記(4)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4月13日】

不同的心念,不同的結果

曾有這方面的體會和教訓:在講清真相救度眾生中,抱著不同的心念,會得到不同的結果。有一次,我在幾個公園的門口貼了真相橫幅,那時公園還沒有變成開放式的,人們進出公園都要經過大門的。都是用凳子貼在較高處的,一般人夠不著,不能輕易撕掉。過後去看,有一個很快就被撕掉了,也有一個橫幅竟貼了好幾天。我回想起來:貼的時間長的那個橫幅,當時心裡想:要貼正,這個公園大你不要看對方,讓更多的人看到,得到救度;貼另一個時想:就剩這一個了,快貼完,圓滿安全回家。前一個是念正,後一個有了怕心,就產生了不同的結果。

師父說:「效果好壞,你不要看對方,是出自於你們的心。你讓它好它就會好;你無意讓它好或心裡不穩,就不容易正過來。也就是說正念要足。我真的在救度你們,我真的是告訴你真相,效果就會好。」(《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我跟熟人面對面講真相時,就出現過這類的情況。一次,那個人已經接過了真相資料,可是我又加了一句話:「不要怕,有人問:哪來的?就說是從報箱裡得到的。」結果那個人說:「我不要了!」其實是我產生了怕心,怕他在有人追問的情況下,把我供出來。另一次,這個人不願接真相資料,我想:「一定要救你!」就說:「如今大法洪傳全世界,真相資料也傳遍城鄉各地,到處都是,你還不知道吧?」他說:「那我也看看!」

從「內心早退了」到「觀念上完全退掉」

很早就感到這個黨太腐敗了。提前退休後,不想過它的「組織生活」,就把黨員關係轉到了街道居委會;闖出魔窟後,又以「把關係轉到親屬那裡」為由,拿到手裡銷毀了,自行退出。《九評》出來、《大紀元》發表聲明後,我便用化名退了黨。師尊退團後,我就覺的應用真名退,《大紀元》又通知:「用筆名、小名都可以」。所以說我從「內心早退了!」

但是,要真正從心底裡退掉,必須達到「觀念上完全退掉」。先徹底的清除了邪黨的音像書畫,又反覆看《九評》等資料,決心肅清黨文化的遺毒。

通過學習師父的講法,我覺的還應該在基礎理論上正本清源。深入剖析邪黨的「唯物論」、「實踐論」等等謬論,以及它們依賴的「進化論」等,以新的理念來認識未來的科學道路,徹底的從世界觀上肅清邪黨的流毒。於是,我在背法學法的同時,去書店和在網上查資料,探討中國古代的科學,到社會上去調查、找論據,下力氣的寫了《承傳「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等論文,覺的正邪善惡、是非曲直更清晰了,身心更輕快。也體悟到了「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的涵義。

不能丟下掉隊的同修

為什麼有的同修掉隊了?首先應理解他們。「七•二零」的時候,恐怖象是從天而降,邪黨對大法弟子全面瘋狂的鎮壓,鋪天蓋地的造謠迫害。經歷過幾十年階級鬥爭腥風血雨的人,都有些不寒而慄。這其中有幾個年歲大的同修,是因被共產邪黨歷次政治整人運動嚇的不修煉了;也有的是學法時間短,對法理認識的不深,迫害就開始了,隨之不修了。我看到他們的狀態,心裡很不是滋味:原本一個學法小組、一個煉功點、一個地區的同修,今生能有緣得法,怎麼能輕易的放下,怎麼能辜負師尊的苦度呢?不能丟下掉隊的同修!

於是,我先後多次去這些同修家,送去新的經文和資料,真誠的與其交流。有的說:「師父是神是佛,咋不顯顯靈呢!」也有的說……。還有的受到點迫害就怕的不行了,去他家怎麼敲門也不給開,只得把資料放在報箱裡。就是這樣我也沒灰心,大家還都在常人中,難免有不同的想法;既然都走到了回天的路上,哪能半途而廢呢?

有個老同修停留的時間長了,連「發正念」都不知道,他周圍有幾個人也是如此。因為當時我也在流離失所中,把能找到的資料都拿去了。他說:「資料不夠用,大夥傳著看。」我做資料以後,便一次次給他送去,並且及時交流,他們都跟上了正法進程。後來,我又鼓勵他「遍地開花」,他也看到我來去路程遠,就和當地同修商量成立了資料點,他自己雖然八十歲了,也學會了上網。

這樣大多數掉隊的同修又投入到正法隊伍中來了。當然,也有其他同修的幫助。我的體會是,幫助同修的過程,也是修煉自己的過程。

互為修煉環境

我和老伴都已年過七旬了,由於有幸修大法,身體都很好,不用子女照料。可是修煉十幾年了,互相之間的矛盾始終未解決好。往往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如對晚輩教育觀點的不同,生活習慣、愛好志趣不同,性格脾氣不同等。按理說也是正常的,家家皆如此,修大法的人就更應該處理好這些問題。其實這是我們互為修煉的環境。

我原來覺的,如果有一方是常人,是非就好說了,可倆人都是修煉人,可能都想幫助對方修吧。我說:「都是小事,不值的你生氣。」她說:「本來沒生氣,你一加意念也就生氣了。」我說:「你太好生氣。」她說:「你脾氣也太不好了。」學法時,也知道向內找,都怪我,真得改,可老是沒改好。有時我想解釋清楚,結果又象是辯解。有時也表示:「下次改正!」她說:「你說改,也沒改,你沒個修好!」有時我也很苦惱,不知如何是好。真是辜負了師父的救度,有時一天少吃一頓飯以反省自己。也曾有過那樣的一念:「要麼分開吧!」又一想:「不對!她是我的修煉環境,沒有人說你或者誰都說你好,那咋修啊!這就是師父給安排的修煉的路。是我面對的課題。」

有個事例,讓我開了竅。一次乘公交車,別人給我讓個坐,我招呼她來坐。要到站時,我說:「咱們要下車了,讓人家回來坐吧!」過一會兒,我看她還坐著,沒還給人家。便嗔怪的說:「你咋還不讓給人家啊?!」她說:「他說他也要下車了!」回來後,她可氣壞了:「你也不把我當人看哪,一車人,就那麼斥搭我!」我說:「都怪我沒聽到他說的話。」「那你不會好好問嗎?」「不對了!是我一時不自覺的說出來的。」

後來她又提起此事,還是很生氣。我舉出她的同樣如此的事情,我都沒生氣。她說我和她爭辯了。不久,她還是提此事,我說:「誰家都有磕磕碰碰的事,過去就算了。」她說:「你不認為錯,就老不改!」再後來,她又提此事:「你不尊重人。」這回我可真動心了,不能再當小事情了:她為什麼老提此事?是因為我老沒認識到錯誤。「你不尊重人」這句話,擊中了我的要害――這不正是自己的執著嗎?不是師父借她的口對我的點化嗎?「為他」還是「為私」呀?「為他」首先應該尊重她,應該想到:她做事也是有理由的,而我老是覺的自己一貫正確,一上來就責怪人家,「無我」就要時時處處「為他」著想啊。真是痛悔,我的所謂「解釋」,實質還是辯解,證實「自己」對。這樣,明白了法理,心性提高上來來,感到了心身舒暢。

我回憶過去,都是她發火後,我才有所提高,真得謝謝她,她是我修煉狀態的一面鏡子,沒有她我還修不好呢!過去覺的她有時是無理取鬧,現在感到:若不是自己有問題,那也是幫自己消業,也是考驗自己的「忍耐力」,遇事不能承受,就修煉不好。

現在,也還是有矛盾。但是,我感覺所提的問題也在提升中。如她說:「你打坐犯迷糊!」我說:「你對孫子的情太執著了!」等等。

從另個角度講,夫婦間相互最了解,還能直言不諱,指出問題的要害,「良言苦口」,非常難得非常可貴!這一點在其它章節中也提到了。看來,夫婦間,特別是老倆口子,互為修煉環境,缺少了還修不成哪!總算認清了「自以為是」的頑疾

我的「自以為是」的毛病,可以說是太頑固了。好為人師,是一種頑強的顯示心。在修煉大法中,也察覺到這個問題,可是改的不好。尤其是在講真相中,表現的更為突出。一講起來便「誇誇其談」,甚至不顧及對方的感受,有時效果並不好。

老伴說:你是「山河好改,稟性難移」。可我作為一個修煉大法的人,非改掉不可!我在反覆學法中對照自己,在做事中冷靜的反省自己,總算認清了「自以為是」的頑疾。

我也注意觀察同修,很多人慈善穩重,說話有份量;有的同修可能是「歡喜心」所致,也是易表現自己而無察覺。我能看到這些也是有原因的,比學比修反觀自己,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上看,才有了自知之明。

我還發現一個什麼現象呢?有一次到個體牙醫去鑲牙,那個人說:「這個烤瓷牙好……」講的滔滔不絕,我反倒覺的是否推銷假貨呀?旁邊一個打工的小大夫,看出了我的疑慮,誠懇的說:「是真的!」瞅著我點點頭。一句話,只三個字,我卻感到很實在,相信了!類似的事情,還遇到過幾次,這能是無緣無故的嗎!話不在多,常人真誠的一句話,可使人相信;修善者的一句話,應使人感到慈悲而落淚。

可自己做的並不好,為此曾徵求過親友的看法。有的講:「法輪大法是好,可是你們一講起來就沒完沒了。」也有的講:「你太愛說了!」實質上,是不管對方的反應,有時講的讓人煩了。這可不是小問題了:自己的言行不僅是個人行為,已經影響到大法的聲譽了!

有時候講真相,人家要說點什麼,我竟不讓,緊忙說:「你聽我說!」心裡想:「別打斷我的思路,我講完你就明白了。」非得把想好的套話按順序都講出來,不考慮別人接受與否。有時人家正講話時,又不禮貌的打斷對方。我痛悔的剖析「自以為是」,挖其根源,是自持高明。平靜下來頭腦清醒了,千萬不能忘記自己的一切,都是大法給予的,不能證實自己,而是要證實大法。以前的謙虛,是表面上給人看的,現在感到是發自內心的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