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傾倒藝術家 埃德蒙頓續傳奇



【正見網2009年04月18日】

加拿大亞伯塔省省會埃德蒙頓被譽為亞省的藝術文化之都,2009年4月16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埃城的銀禧劇院演出最後兩場,繼續著文化藝術的傳奇。

大幕開合,觀眾隨心而動,融入跌宕起伏的五千年神話和傳說裡。淚水是靈魂深處的柔情,笑聲是發自肺腑的快樂。有著牛仔豪情的埃城人怎能不為神韻而感動。

歌唱家們的金石之音,引來如雷的喝采;舞蹈家們的天仙之姿,讓觀眾炫目屏息。眉黛如畫,長袖善舞,那些落入凡間的仙子為人們帶來光明與希望。戰鼓齊鳴,二胡錚錚,敞開了藝術家們的心。

音樂家:二胡是天籟之音

Wayne Osbalodeston先生是一位有40餘年演奏與歌唱經驗的音樂家,幼年時即開始了漫長的音樂生涯。他於2009年4月16日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加拿大亞伯塔省省府埃德蒙頓銀禧劇院的第三場演出。



他表示晚會令他深深陶醉,「服裝,那絢爛繽紛的服裝;音樂,那美妙婉轉的音樂;舞台,那輝煌壯麗的舞台……所有這一切都令我沉醉其中,無法自拔。」
  
Osbalodeston先生擅長彈奏鍵盤和吉它,但神韻拓寬了他的視野,「音樂風格完全不同於我所熟悉的那些類型,但真的是聽覺饗宴。」
  
對二胡獨奏他更是讚嘆不已,「那位女士簡直是天才,只用二根弦卻能奏出如此美妙動聽的音樂。當我在台下聆聽的時候,內心深處感受到一種寧靜、平和、輕柔的意境,仿佛天籟之音。」他再一次強調寧靜,「這是她(美璇)的音樂滲透給我的最大最直接的體驗。」
  
Osbalodeston先生表示,首次聽到中西合璧的現場伴奏,在樂音初起的時候,即刻分辨出現場樂隊融合了東西方的不同樂器,「它們互補互襯,交相輝映,堪稱絕響。」
  
舞蹈也令他感觸頗深,「那個春花的節目(《喜迎春》)賞心悅目,美極艷極,恍惚間真的置身於自然的春天裡,周圍山花爛漫。叫我如何不愛她!還有那個男子們在舞台上翻騰跳躍的節目(《龍泉鼓舞》),技巧卓絕,功夫一流!」
  
天幕也同樣贏得他的鼓掌叫好,「不是靜止的畫,而是動態的電影,好得無以復加。」

日本鼓鼓手:邊鼓邊舞 富有活力

日本鼓鼓手Kevin Kanak向記者表示,他對晚會中鼓的節目印象非常深刻,「擊鼓的同時還有很多的舞蹈動作,演員們非常富有活力,並且他們打鼓的節奏非常精確,非常優秀。」

就像我剛才已經說的,我自己是音樂家,專門打日本鼓的,但是他們的擊鼓讓我印象這樣深刻。傳統的日本鼓沒有這樣的編舞,沒有多少舞蹈動作。並且,他們作為一個整體,所有演員的表演都非常精彩。Kevin Kanak介紹自己每年大約參加近40場演出。

藝術家:晚會讓我喜極而泣

畢生從事藝術的阿曼達,涉及藝術領域廣泛:歌唱、繪畫、詩歌、戲劇、電視等,並出版自己的詩作。阿曼達表示,「晚會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實在是奇美無比」。

阿曼達女士一邊描述她的感受,一邊合上雙眼,似乎把自己完全沉浸在上半場演出給她帶來的震撼之中,「看晚會的時候,我在流淚……」她說,內心的喜悅和感動一直在彼此交錯……

畢生從事藝術的阿曼達,涉及藝術領域廣泛:歌唱、繪畫、詩歌、戲劇、電視等,並出版自己的詩作。她描述,藝術是她的生命,畢生的追求,畢生的鐘愛。

生命與神相連 這令我喜極而泣

「晚會真切讓人感受到,人性、道德與神是聯繫在一起的,我喜歡神韻帶來的這種感受――生命和神永遠是聯繫在一起的,這讓我流淚,太美好了,謝謝神韻!」

「晚會表現出人們的互相關愛,人們呼喚神的保護,而神總是答覆他們。」 她說晚會「天幕的神奇轉換」,讓她感到神奇,「每個時刻,都可以盼望到神的出現,神與舞台人物無以倫比地完美表現出來了,令人嘆為觀止!」「中國傳統文化中包含了這麼多精神上的喜悅,非常非常美……」

「人類的靈魂心深處需要神,人類需要表達出來,因為這是人類的來源,我們原本來自於神。我們這樣來認識的時候,內心是如此的愉悅,因為這就是真理和真相!」

藝術美感令人驚嘆

「晚會的藝術美感令人驚嘆!美麗絕倫的服裝,三維科技的天幕背景,讓你神奇地感覺到在不同的時空中穿梭,任何一個時刻你都期待著神會出現,太美好了。一切都如此美麗!」

「編舞美極了,音樂伴奏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富有美妙的能量,與舞台的配合默契而完美,藝術家們的表演,和諧到就如同是一個人在表演一樣,你不得不驚嘆!舞蹈演員,音樂伴奏和整個晚會的藝術性,每一部份都協調地融合成為一體!」


神韻展現了輝煌的中國傳統文化

「神韻真正是在推崇傳統文化,過去50-60年來由於中國是共產主義社會,神傳文化受到摧殘和鎮壓,這個晚會向全世界展現了輝煌的中國傳統,5000年豐富多元的傳統文化,而不僅僅是過去60年來中共所統治的。」

她表示,上半場節目中,她的最愛是《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那位父親歷經痛苦,被迫害致死後,神將其接引到了天國。」

藝術家:我為神韻傾倒

當地信用存款擔保公司副總裁助理McCook女士和她的侄女藝術家Palmerchuk女士一同觀看了這場神韻晚會。



Palmerchuk女士表示:「我為神韻傾倒!」

Palmerchuk女士一直致力於追求在傳統藝術方面的發展,她目前正在考慮進修3-D動畫設計。她說,神韻晚會中栩栩如生的天幕,為舞蹈表演提供了互動逼真的景致,她讚賞「這樣的三維高科技設計的天幕使舞台豐滿,並且更加烘托出舞蹈表演的效果。」

她表示,舞蹈表演錯落有致,而服裝設計恰如其分地與不同的舞蹈節目之間的匹配,讓她感到尤其印象深刻,因為她明白其間的難度之大難以想像。

McCook女士也同樣為舞蹈表演深深吸引。她說:「色彩、音樂,和那漂移流動般的舞蹈,令我陶醉不已。」中國古典舞中那些高難度的跳躍、翻騰和空翻等動作令McCook感到驚訝,難以置信,她非常喜愛晚會中的這部份表演。她在體操比賽中看到過這樣的動作。根據晚會主持人的介紹,雜技、體操中的跳躍、翻騰等高難度的動作,正是源自於具有五千年歷史的中國古典舞。

中西樂器合璧組成的神韻藝術團樂隊現場伴奏也令McCook女士讚嘆不已。她表示,一般說來中國音樂並不是她最喜愛的,但是「今天這個晚會上的音樂簡直就是神話般,令人如痴如醉。」

民族舞蹈家:舞蹈動作無可挑剔,美極了!

「舞蹈動作無可挑剔,美極了!每一個姿勢,所有的演員動作非常協調一致,甚至旋轉、跳躍,也能做到整齊劃一,令人讚嘆!」民族舞舞蹈家愛拉娜女士(Ilana Tzur)在觀看了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4月16在亞省省府埃德蒙頓銀禧劇院的第三場演出後對神韻舞蹈演員的正統專業水平讚嘆不已。



愛拉娜是以色列民族舞舞蹈家,自年青開始從事專業民族舞蹈已有超過30年的經歷。除了以色列,她參與的民族舞表演團體曾在紐約、多倫多、比利時以及墨西哥等世界各地演出。

愛拉娜(Ilana Tzur)女士稱讚神韻的舞蹈演員「專業水準極高」,她們跳的是非常正統的舞蹈。她不斷的反覆強調,「舞蹈演員表演的每一方面,每一個方面(everything, everthing!)都非常專業!」

她表示舞蹈演員經過嚴格訓練,神韻晚會中所呈現的是非常有章法的正統舞蹈。「她們的舞蹈非常正規,整場晚會中沒有一點爵士舞風格。所有舞蹈演員的專業水平真是令人驚嘆!」

愛拉娜很仔細地體味舞蹈演員的方方面面,「演員的手勢、腳形、姿勢,一舉手一投足,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方面……(令人驚嘆!)我知道她們的專業水平高超」,「舞蹈動作無可挑剔,美極了!每一個姿勢,所有的演員動作非常協調一致,甚至旋轉、跳躍,也能做到整齊劃一,令人讚嘆!」

她特別讚賞女舞蹈演員們非常令人不可思議,「她們都是很優秀的舞蹈演員,非常非常專業!她們是這樣的……我找不到在英語中應該用什麼詞語來形容……給你(內心)一種非常美好的感覺,你的心靈能夠感覺到。中國舞十分優雅。」她一邊說,一邊用手勢比劃,努力將想將她內心的感受描述出來。

「而舞蹈的背後,你能感受到演員們的能量以及她們的情感。」她同時表示,節目的背後具有文化內涵。
舞蹈《喜迎春》令她稱奇,「節目的服裝如春天一般,編舞歡快舒暢,舞蹈技巧高超!」

愛拉娜對服裝裁剪設計也讚賞不已。「服裝非常美麗!這麼多色彩!看到晚會的服裝,令我想起了以前自己為劇院負責舞台服裝的時候,我喜愛神韻晚會的色彩,色彩與服裝的搭配令人叫絕!」

水墨畫家:神韻把傳說帶到現實中

簡妮絲.米圭爾女士是一名中國水墨畫畫家,她的作品曾多年在各地展出。她同時從事宗教研究,尤其是佛教研究,活躍於加拿大佛教界已十年之久。她介紹,自己對中華文化藝術有獨特的緣分、敏感以及領悟力。她說,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神韻的藝術性和美感,每一部分都是這樣的美麗!「編舞傑出,服裝驚艷,天幕背景,所有的靈感融入設計之中,有出奇制勝的效果。非凡!精彩絕倫!每一幅舞台畫面,都是如此的精美!」
  
她還驚嘆,「中國擁有如此豐富的傳統和文化。」 她表示晚會最為美麗的地方是,「橫貫歷史,從古至今,不但展現了遠古的傳奇,還講述了現今發生的故事。你所熟悉和不熟悉的故事,精神與現實全部展現在神韻的舞台之上,太美了!」

 「神佛下世,很多人認為是神話傳說,而神韻把這個傳說帶到現實中。在這個歷史時期,我們需要知道更多這樣的真相。雖然亞省富甲一方,但其中有太多社會問題。我們真的需要這種精神,重拾我們的社會價值。」 
她認為人們需要看到更多這樣的故事,「特別是處在現在的這個歷史階段!我真的感覺到,我們需要真正地去強調精神層面的東西,這有關所有人類的傳統,因為從不同程度上,目前的社會價值已經下滑。我們需要喚醒人們!」

視覺藝術家:天幕設計極富天賦

曾從事幾十年視覺藝術的安琪兒.思梅爾(Andrea Smale),主攻繪畫。當觀看完神韻晚會後,驚喜地只能用簡單的「太美了」來形容神韻的水準。

由於長期從事視覺藝術,她了解藝術,卻不了解天幕技術。她好奇道,「天幕上的圖片是參照什麼,是照片嗎?是中國的圖片嗎?怎麼畫出來的?難道憑想像?」最後她只能讚嘆:「一定是神之作!」

她對三維動畫效果的天幕讚不絕口並充滿好奇,「天幕設計者一定極富天賦,可能他們用的是雷射技術」。

神韻晚會的服裝被她稱讚為「絕妙無比,堪稱絕品,神作!」當了解到神韻的一切,包括天幕都是自己原創時,她只能無限讚嘆!因為實在沒有看到過這樣的服裝,「一場盛大的視覺享受」,「神奇之作」。

她特別提到舞蹈《雲羅仙韻》,演員們身著五彩羅裙使她興趣盎然。她還驚奇於舞蹈演員們「可以不停地舞動、旋轉,仿佛有用不完的能量」,「 舞蹈起來卻又輕如羽毛」。

而最打動她心的就是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 她特別表示,「我發自內心深深地敬佩羨慕(神韻),他們居然可以完成這樣的傑作!」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