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直筆不阿的萬家叔侄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6月11日】

《明史稿》實際上出自清代人萬斯同之手,這件事一般的讀書人都知道。萬斯同是黃宗羲的弟子,他以布衣參加到史館修《明史稿》,「主編纂事」,整天與朝貴打交道,但從不自卑。他的名帖上寫的就是「布衣萬斯同」。遇到公共集會的場合,他就毫不客氣地坐在首位,儼然以貴賓和師長自居。

有個運糧餉的官員,半路上遇到強盜,嚇得逃到山裡而死。死者的孫子懷藏白銀,送給萬斯同,請求他把死者,附在《忠義傳》裡。萬斯同說道:「史家之筆是中流砥柱,歪曲不得。你想讓我當第二個陳壽嗎?」(據說當年陳壽著(《三國志》時,接受過賄賂),把他趕走了。

後來萬斯同的侄子萬言,又參加了《明史》的編撰工作,專門負責寫《崇禎長編》這一部分。明末宰相的後裔,都想用錢買通他,讓他筆下留情,少寫其先人的罪行。萬言堅決拒絕,對他們說:「史家之筆又名金不換。你們不知道我的為人,難道不知我叔叔的為人嗎?」來施賄求情者,皆囁嚅而退。

反觀中共竊政以來,所寫史傳,皆如泥塑,任意捏拿,枉顧實際。想講誰好誰就好,不好也好;想說誰壞誰便壞,不壞也壞。絕無實事求是之意,確有顛倒黑白之心;欺世盜名,不以為恥;纂官劫財,反以為榮。什麼黨史、軍史,乃是黨屎、軍屎:不堪入目,污穢至極。共黨文化,實為反人類、反文明、反真理的污水池。解體中共,清除黨文化,此乃人類文明與進步之所必須,洪勢排山,時所必至,理有固然。請看今日之宇中,已非惡黨之天下。共匪無可奈何花落去,新宇情有獨鍾翩翩來!讓我們力傳九評、快勸三退,迎接新時代的到來。

(事據清代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