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武漢遇今年最強雷暴 中國多地暴雷雨成災 台灣花蓮一天發生18次地震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6月29日】

武漢28日遇今年最強雷暴

6月28日凌晨,武漢地區發生強雷電暴雨天氣,導致武漢江北電網遭受強大雷擊,漢口部分地區停電。28日凌晨,強雷暴天氣突然來襲,3時35分,木李一回線遭受雷擊,導致位於江北的220千伏李家墩變電站線纜發生故障,漢口江岸、江漢部分地區出現停電。

據有關部門測算,故障發生時,集中在李家墩地區的瞬時雷擊電流達160千安,遠遠超出設備的耐雷水平,實為罕見。

重慶暴雨已致近20萬人受災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6月27日以來,重慶部分區縣遭遇暴雨襲擊已致近20萬人受災、1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達1.2702億元人民幣。
  
6月27日午後至28日8時,重慶萬州、永川、涪陵等11個區縣43個鄉鎮遭暴雨襲擊。其中,萬州鐵峰和天城、巫山望天坪、梁平竹山、開縣花林、南門等6個站點達到大暴雨,最大降雨為萬州鐵峰,日降雨量166.3毫米。目前,重慶強降水天氣還在持續。從28日夜間至30日白天,該市各地自西向東將出現一次大範圍強降水天氣過程,雨量普遍為暴雨,其中該市西部、中部、東北部部分區縣可達大暴雨,個別地方可達200毫米以上。

截至至28日16時,此次暴雨天氣過程已造成重慶萬州、開縣、大足等7個區縣28個鄉鎮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1.2702億元人民幣。其中,三 峽庫區的萬州21個鎮鄉(街道)受災,受災人口達到9.35萬人。奉節縣土詳鎮龍泉村一名採石場工人在搶救設備時被洪水沖走,目前下落不明。

江蘇豐縣遭雷雨大風襲擊4人死亡

6月28日凌晨,江蘇省徐州市豐縣發生雷雨大風災害,造成4人死亡。江蘇27日出現大範圍雷陣雨天氣,其中全省東南部和西北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28日1時52分左右,徐州市豐縣王溝鎮遭受雷雨大風,造成4人死亡,原因主要是被大風颳倒的大樹壓垮房屋所致。

黑龍江局部將出現暴雨

據預計,6月28日夜間到29日,黑龍江省大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部陰有大到暴雨。同時大部地區可能伴有短時暴雨、雷電、冰雹、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28日下午至29日,黑河南部、伊春、齊齊哈爾、綏化、大慶、哈爾濱、鶴崗、佳木斯西部陰有中到大雨,其中黑河南部、伊春、鶴崗、綏化北部、哈爾濱東部局部陰有大到暴雨,大興安嶺、雞西、牡丹江多雲有陣雨或雷陣雨,其它地區陰有小到中雨。

報導說,集中降水將會引發或加重黑河、伊春、齊齊哈爾、綏化、大慶、哈爾濱等地的局部內澇,黑河、伊春、哈爾濱東部、牡丹江、七台河等地質災害易發區可能發生滑坡、山洪等地質災害,松嫩平原、小興安嶺地區中小河流、水庫、塘壩有可能出現較大汛情。

台灣花蓮一天發生18次地震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從六月二十八日上午到晚上八時四分,花蓮共發生十八次地震,規模為裡氏三點八到五點六級。

這十八起地震震中都在花蓮秀林地震站附近,第一起發生在上午九時二十六分,規模裡氏四點四級;最強一次是下午五時三十四分,規模裡氏五點六級,第十八起是晚上八時四分,規模裡氏四級。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指出,這是少見的前震、主震與餘震的地震序列。其中,裡氏規模五點六級的那次地震是主震。通常地震都以單一地震或是先主震後餘震方式呈現,但今天花蓮秀林地區的地震,先是出現七次前震,接著發生主震,之後又陸續有多起餘震,是一個相當完整的地震序列,但也非常少見,發生比例不到百分之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