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還金得金

鄭念行


【正見網2009年07月02日】

山東掖縣財主張老漢,原先是個窮人,他誠實忠厚,以澆菜園餬口。

有一天,他偶然在路上拾到一隻皮囊,打開一看,裡面全是金子。他心裡想:這麼貴重的金錢,一定是別人遺失之物,那人發現後,一定會著急萬分。於是,他便在路邊坐下來,專心一意的等候失主。過了好長一陣兒,有個人哭泣而來。張老漢一問,證實了他就是失主,當即取出皮囊,交還給他。

失主的金錢失而復得,喜出望外,感謝萬分,想厚贈些金錢給張老漢,張老漢堅決不要。

恰巧這時,張老漢的妻子來給丈夫送飯,聽了這事,說:「金子這東西,我常聽人說起,只是沒看到過它的模樣。能讓我看看它是啥樣的嗎?」失主於是解開皮囊給她看。她看後笑著道:「原來這就是金子呀!你趕快收好,可別再有閃失!」

失主拿著自己的皮囊和金子走了。她轉過身來,對丈夫說:「我以前在野地裡挖野菜,曾經看見一個土坑裡,滿滿登登有千百塊,都是像剛才那位客人囊中的東西。」

張老漢便跟著妻子,走到那坑邊一看,果然不差,於是跟妻子一起,把它們拾起,裝進麻袋,拿回家來,由此成為富翁。

筆者仔細揣摩:那坑裡的金物,原本就是上天留給他們夫妻的。只不過先安排了一場考試:讓張老漢撿金,看他夫妻二人,是否心甘情願的做到拾金不昧。他們夫妻確實經受了考驗,用自己的行為,證實了他們心地的純樸誠厚,上天便把那一坑金子「交」到了他們的手中。若非如此,試想:那樣的一坑金子,為什麼靜靜的躺在那裡,長期以來,別人怎麼就不會發現呢?

筆者由此還想到:神給了每個人許多好機會,只因有些人心地不純正,因而失之交臂。但這又能怨誰呢?舉個例子:筆者見到有人正在給幾個人講「三退」,這幾個人都各有私心雜念,不願三退。這時有個女中學生,從旁邊走過,她只聽了幾句,就相信了,立即請求幫她退出以前加入的少先隊。她的生命,便從此得救了。她撿回了寶貴的生命,不比撿一坑黃金更為可貴嗎?可她是不經意的一次邂逅。她為什麼能夠撿回比黃金更可貴的生命?這與她的心性有關啊。

人們啊,請聽取勸你三退的忠告,撿回本來屬於你們的寶貴生命吧!

(事據清代王-摺肚鐧拼曰啊罰?br>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