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蒸(2?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15日】

【原文】

rú duì shì ,fó duì sēng ,miàn yǒu duì xīn péng 。
儒對士,佛對僧,面友對心朋。
chūn cán duì xià lǎo ,yè qǐn duì chén xīng 。
春殘對夏老,夜寢對晨興。
qiān lǐ mǎ ,jiǔ xiāo péng ,xiá wèi duì yún zhēng ,
千裡馬,九霄鵬,霞蔚對雲蒸,
hán duī yīn lǐng xuě ,chūn pàn shuǐ chí bīng 。
寒堆陰嶺雪,春泮水池冰。
yà fù fèn shēng zhuàng yù dǒu,zhōu gōng shì sǐ zuò jīn téng 。
亞父憤生撞玉鬥,周公誓死作金滕。
jiāng jūn yuán huī ,mò guài rén jī wéi è hǔ ;
將軍元暉,莫怪人譏為餓虎;
shì zhōng lú chǎng, nán táo shì hào zuò jī yīng 。
侍中盧昶,難逃世號作飢鷹。

ㄖㄨ? ㄉㄨㄟ? ㄕ? ,ㄈㄛ? ㄉㄨㄟ? ㄙㄥ ,ㄇㄧㄢ? ㄧㄡˇ ㄉㄨㄟ? ㄒㄧㄣ ㄆㄥ? 。
儒對士,佛對僧,面友對心朋。
ㄔㄨㄣ ㄘㄢ? ㄉㄨㄟ? ㄒㄧㄚ? ㄌㄠˇ ,ㄧㄝ? ㄑㄧㄣˇ ㄉㄨㄟ? ㄔㄣ? ㄒㄧㄥ 。
春殘對夏老,夜寢對晨興。
ㄑㄧㄢ ㄌㄧˇ ㄇㄚˇ ,ㄐㄧㄡˇ ㄒㄧㄠ ㄆㄥ? ,ㄒㄧㄚ? ㄨㄟ? ㄉㄨㄟ? ㄩㄣ? ㄓㄥ ,
千裡馬,九霄鵬,霞蔚對雲蒸,
ㄏㄢ? ㄉㄨㄟ ㄧㄣ ㄌㄧㄥˇ ㄒㄩㄝˇ ,ㄔㄨㄣ ㄆㄢ? ㄕㄨㄟˇ ㄔ? ㄅㄧㄥ 。
寒堆陰嶺雪,春泮水池冰。
ㄧㄚ? ㄈㄨ? ㄈㄣ? ㄕㄥ ㄓㄨㄤ? ㄩ? ㄉㄡˇ ,ㄓㄡ ㄍㄨㄥ ㄕ? ㄙˇ ㄗㄨㄛ? ㄐㄧㄣ ㄊㄥ? 。
亞父憤生撞玉鬥,周公誓死作金滕。
ㄐㄧㄤ ㄐㄩㄣ ㄩㄢ? ㄏㄨㄟ, ㄇㄛ? ㄍㄨㄞ? ㄖㄣ? ㄐㄧ ㄨㄟ? ㄜ? ㄏㄨˇ ;
將軍元暉,莫怪人譏為餓虎;
ㄕ? ㄓㄨㄥ ㄌㄨ? ㄔㄤˇ ,ㄋㄢ? ㄊㄠ? ㄕ? ㄏㄠ? ㄗㄨㄛ? ㄐㄧ ㄧㄥ 。
侍中盧昶,難逃世號作飢鷹。

【注釋】

(1)面友對心朋:「面友」,只是當面交好,並非真誠相交的朋友。「心朋」,志同道合的朋友。
(2)九霄鵬:語出自《莊子‧逍遙遊》。
(3)霞蔚對雲蒸:「蔚」,雲氣瀰漫;「蒸」,雲氣向上蒸騰。彩霞雲霧升騰聚集。比喻縟麗燦爛。
(4)陰嶺:北邊的山坡。「陰」,山的北面。
(5)泮:分離、溶解,此處乃「使溶解」之意。
(6)亞父憤生撞玉鬥:亞父指項羽的謀士范增,「亞父」是項羽對他的稱呼。玉鬥,玉制的鬥型酒器。鴻門宴上,劉邦脫身後,留下來謝酒的張良代替劉邦向項羽贈玉鬥一雙。范增生怒,撞碎了玉鬥。
(7)周公誓死作金滕:周武王病時,周公祈禱於三王,願以自身代死,史官錄其事及祝冊之文藏於金滕箱中。武王死後,周公輔佐年幼的成王,成王一度聽信謠言不信任周公,直到他打開了金滕箱才明白周公的一片忠心。
(8)將軍元暉:北魏將軍元暉,貪婪專橫,人稱之為「餓虎將軍」。
(9)侍中盧昶:北魏侍中盧昶,貪得無厭,人稱之為「飢鷹侍中」。
(10)本段韻腳有:僧、朋、興、鵬、蒸、冰、滕、鷹。(蒸韻押eng、ㄥ韻。)

【故事分享】

天動威以彰周公之德

周武王征服商王紂兩年後,患了重病。周公曾經築壇禱告,願以身代,然後將祝文封入金滕箱內。結果武王病癒,周公也未死。

數年後,武王駕崩,周公的兄弟管叔等人散布不利於周公的流言蜚語。周公不得不轉至東部度過了兩年。那一年秋天,收穫在即,看起來是一個大豐收年。可忽然起了大風雷電,莊稼在狂風中倒伏,大樹被連跟拔起,民眾驚恐萬分。周成王和大臣們皆穿起禮服準備行卜禮,按慣例先打開金滕箱,結果發現了周公願代武王以死的祝文。成王深感自責,於是決定轉至東部去迎回周公。

等到成王的御駕出到城門外,天下起了雨,風向倒轉了過來,已經被颳倒了的莊稼又重新立了起來。這樣,這一年仍然是一個大豐收年。

【佳句欣賞】

一泓秋水於清氣,滿室春風散異香。
人賀新春歲歲豐,天開景運年年盛。
三春淑氣盈門室,萬裡祥光滿鬥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