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天涯:樓蘭悲歌

天涯知己


【正見網2009年08月04日】

有道是:

輪迴千萬載,往事隨風怠;
唯有志彌真,洪願不曾改;
慈悲結善緣,擎天濟苦海;
開創新紀元,蓮香九天外。
(同修文章:《古風:大願》)

我和婉寧一起上路,一起去感悟生命一起去探詢未知,看看那茫茫的歷史中的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

今日我們就先到大漠中的樓蘭看一看。

一提起大漠,人們就會聯想到黃沙漫漫,就會想到那是生命的死亡之地,氣候極端的惡劣。望著滿目的黃沙和撲面的熱浪,我想,從前這裡根本不是這個樣子的,是什麼原因使這裡變成了死亡之地?

正在思索間,忽然看到那些撲面而來的沙礫似乎在訴說著幾千年來的遭遇,它們在哭泣,在傾訴,在等待,等待著一位能讀懂它們的人來到這裡,把它們的經歷寫出來,也不枉它們歷盡滄桑和在這裡顛簸千萬載!

婉寧說,天宇你就好好的寫一寫它們吧,我都看到它們都哭了,它們不也是為法而來的嗎?

我說,那我們就到裡面看看樓蘭,看看胡楊樹,看看羅布泊而後再寫也不遲。

胡楊樹在這茫茫沙海中的魅力可以說是無比的非凡,它們在地球上生長了一千年,倒在沙海中不腐不爛一千年!有多少大漠的旅行者因為看到了它們,而備受感動和鼓舞,以驚人的毅力而走出這茫茫沙海!

「有多少人深感紅塵的寂寞而走進了沙漠!一般人覺得此理不通,因為誰願意到那個地方去,沒有任何樂趣。其實有一些人,正因為在不想為了那些名利和爭鬥的事情而折腰,從而走向沙漠,因為沙漠中的事情是簡單的,生命的境界是清亮和平展的,沒有任何的隱藏,十分的真實。對於那些人來說,在這裡似乎找到了一種真實,一種生命存在的真正狀態!」我正這麼說著。

婉寧說,哥,那你說如果在紅塵中,保持這樣真實和平展的狀態,不也可以嗎?我說其實也可以,但是不受污染那得需要毅力,更需要勇氣!

走著走著,只見婉寧用手一指,那就是樓蘭古城了吧。

我仔細一看,原來是斷壁殘垣的城牆,前面有一些倒下的胡楊樹。

看著它們,我流著眼淚吟出幾句現代詩:

當初
你們曾經維護著這一方眾生的安寧
當這裡的眾生變得敗壞和貪婪
甚至不敬佛法的時候
你們的護佑就變得那麼的軟弱無力
當這裡被神用風沙所掩埋的時候
你們祈求神再給一次機會
當身邊的同伴紛紛湮沒在這茫茫的沙海之中的時候
你們依然記著你們的誓言:
要把這段教訓展現給未來的人
讓他們牢記他們的教訓,牢記要敬神禮佛的古訓
千百年來,你們任憑著黃沙肆虐
任憑著熱浪當空
不曾退卻
依然,依然以蒼老的身軀支撐在那裡
幸好,身邊還有倒在沙海中的胡楊樹做伴
寂寞時可以與它們訴說著自己心中的等待
日出日落,鬥轉星移
當最後的身軀就要完全被吞沒的前夕
遇到了我們,遇到了能讀懂你們的天涯知己……

「是呀,不容易,」婉寧說。「我們經歷過那麼多的苦難才能一起浪跡天涯,一起把這份滄桑寫出來,真是不易!」

不一會兒,我們看到一位道人,似乎身體有些不便,在那裡,好像已經等待多時了。

我們拱手:「道兄一向可好,天宇、婉寧有禮了。」

「唉,你們當初一走,就是幾千年,今天終於回來了,在這個幾千年中你們生活的好嗎?」

「六道輪迴的苦海中,有什麼好的,反正就是吃苦還業,做好事得福報,做壞事最後下地獄償還。」婉寧滄桑的說道。

「唉!人間就是如此,今朝你們是不是都得法了,還是你們幸運!」道人嘆道。

「我們是很幸運,但是如果沒有道兄在這幾千年當中看護這個地方,我們在今日也無法將樓蘭的歷史還原一部分,更無法將那慘痛的歷史教訓呈將在世人面前,所以說,你雖然現在沒有成為正法弟子,但是你守候了這方土地,使這裡的遺蹟沒有完全的被風沙掩埋,這不也是功嗎?」我安慰他。

「是呀,其實有很多的壞神想把這裡徹底的掩埋,不留一點痕跡,但是由於我的阻止,它們的行徑沒有得逞,當然還有很多的正神的看護,使這裡成了人們不敬神禮佛而遭受天懲的見證!我的身體也受到了很大的傷害,都是那些不好的邪神乾的。」道人悠悠地說。

「天宇,那我們就進入我們的歷史吧。」婉寧催促道。

那我們就一起走進歷史!

樓蘭古城曾經消失過很多次,在距今四千年左右,這裡的人們看上去與歐洲人很相似,後來人們認為是同宗,其實是神有意這麼造的,從某種意義上說是為了在以後,歐洲人由於戰亂而逃到東土而奠定基礎,(在《輪迴紀實:西學東漸》中有詳細論述),看看那裡適不適合「歐洲人」的生活。

當時這裡的水草很是豐美,羅布泊的水非常清,裡邊有很多種魚類和水草,還有大片大片的胡楊林,裡面有很多的動物和鳥類。

當時這裡的人們就繁衍在這塊土地之上,人們雖然苦一些,但是還是比較開心的。

我們三位也在其中,我們整日的在羅布泊旁漫步、打魚,勞作。反正在那個很困難的時期,活的比較自由和開心。

記得一日,這位兄長不知從何處弄來一壺酒,我采來一些野果,婉寧弄來一些野菜,我們吃的很開心,在一起飲酒一起高歌。後來我們都有些喝多了,就躺在地上呼呼的大睡起來。醒來時已經是晚上,夜星高照,不一會兒從高空好像來了一個亮點,這個亮點變得越來越大,後來變成一個神的模樣,我一見,趕快招呼他們二位,叫他們起來,他們也都看見了。於是我們本能的跪在地上,給神施禮。只聽這位神說,這裡要發生一場戰爭,你們趕快逃走,越遠越好!而且這裡的生命將要銷毀!你們以後會在這裡轉生的,見證一下歷史!說完這位神就隱去了……

我們當時都傻了,好好的地方怎麼會有戰爭呢?都很疑惑。

不管怎樣,我們還是逃出去吧!婉寧說。

「也好。」我倆應聲答道。

於是我們就以最快的速度離開了那裡!離開不久,那裡就發生了戰爭,原本人數不多的地方就這樣幾乎都死在這裡,有些傷者由於得不到及時的治療(雖然當時沒有這個詞,就說這個意思)而死了。

我們逃得很遠很遠,到了一個深山的峽谷中,望著四面的山巒,心想,唉!今生就在這裡吧!

那生就在那裡「引遁」,偶爾有當地人路過此地,看著我們的長相都很好奇,於是就向我們打聽我們從哪裡來,那裡的生活怎樣……慢慢的我們就熟悉了,他們很是熱情,經常送給我們一些吃的。我們也將我們在樓蘭所會的技藝傳授給了他們,他們漸漸的都學會了。這一生就這樣過去了。

在此後的兩千多年中,這裡偶有外來的人居住,但是都住不久就離開或消失了,所以雖然這裡的草木很是茂盛,湖水很是清冽,但是兩千多年間卻沒有人類長期在這裡繁衍,出現了文明和歷史的斷層。

這也是因為要在後來給人類留下一段歷史。因為人類社會的布局和自然氣候等環境都是緊密相關的。當人的道德高尚的時候,人們會在高山流水旁繁衍,而道德衰微之後,那就逐漸的向東,向大海的方向遷移,因為接近大海的部分以平原為主。

那樓蘭這個地區來說,如果在那兩千年的時間裡,人們朝代更迭,那也許這方土地就承擔不了後來的文明,因為後來的文明的最後要給人留下一片廢墟,記錄著那刻骨銘心的教訓!當然如果當時人們能善待佛法,那消亡、被那漫漫的黃沙掩埋的時間就會延長很多。正如師父在《轉法輪(卷二)》中說:「每到一個時期要出現一次大劫,每到一個時期出現一次小劫。小劫難就讓局部的人類毀滅,局部地區已變的很壞了,就把它銷毀。地震,大陸板塊沉下去,沙暴蓋住,或者是什麼瘟疫、戰爭,小的劫難是局部的。」

我們說說晉代時,樓蘭被黃沙掩埋的歷史和教訓。

樓蘭最後一個國王十分的精明,但是卻十分的奸詐和勢利,那時當地有好幾種信仰,有從阿拉伯傳過來的信仰和本土的佛和道的信仰。

但是,這裡的人們很多都是在表面上敬神的同時,心裡在褻瀆神,甚至心裡在罵和取笑神。

一次國王邀請別的國家的過往使臣參觀一個宗教場所,那個使臣十分的誠心,在拜佛像,可是這個國王心裡卻覺得他過於嚴肅和認真,在吃飯的時候,甚至說,「我從來沒看見過神佛顯靈,我只不過是為了求他們保護我的位置罷了!反正你也不要過於誠心!」那位使臣一聽,馬上跪在地上說,「千萬不要這麼褻瀆神佛,你會遭到天譴的!」

「胡說!什麼天譴,我在這裡就是天!」國王很是不高興,當下就把那位使臣送走了。使臣在回國的路上,他遇到兩個小孩在路邊玩耍,於是說,「你們不要在這裡了,這裡將要有災禍!」「為什麼?」兩個小孩不解的問。

「因為國王褻瀆神佛要遭到天譴的!」「那我們上哪去?」「那就上車到我們的國家裡暫避一時吧!」「好吧!」

於是他們就上車,隨他走了。

在晚上,他們停下車來休息。不一會兒,來了個道人,只聽道人說,「感謝大人救我兩位朋友,樓蘭這個地方的確馬上就要被黃沙蓋住,而且即使有生還的還有一場大瘟疫,你們走的遠遠的吧!你們的國家好像也得被牽連,千萬讓我這兩位朋友記住今天的事情,我要留下來看守這裡的斷壁荒冢,到時候等著他們二位在千年之後回來,把這段教訓寫出來,給那時的人看!讓人們深刻的明白這一切其實都是神的力量,如果作為這一層次的生命不敬神佛,那結果就是銷毀!!!」說完道人將一個裝水的水袋送給了我們。

我們就在那位使者的帶領下走出了幾百裡的路,在路途中就看到風沙從頭上掠過,向著樓蘭方向涌去。

再說樓蘭,這是一日清晨,國王正在與大臣們說著怎樣把使者攆回去的事情,言語間還摻雜著褻瀆神佛的詞句,大臣們也迎合著。正在此時鋪天蓋地的漫漫黃沙從天而降!

那些無數的沙礫在說,是神讓我們來把你們掩埋!讓你們不敬佛法,褻瀆神靈!頃刻間偌大的樓蘭變成了沙海,僥倖逃出去的人們,還在慶幸著自己的劫後餘生,但是不久一場瘟疫的到來使他們幾乎沒有倖免!!

使極盛一時的樓蘭文明消失在神的無比威嚴的法力面前!由於那位道兄和很多正神的看護使那裡的斷壁殘垣還留下來一些,使一點文獻和文物留下來一些,給人以無限的追憶和猜測!

望著這片斷壁殘垣,我不禁拿出那把短笛吹了起來,其音非常的悲,非常的滄桑,意味深長……

婉寧說,「天宇讓我寫首詩,讓人們銘記這段歷史和教訓吧!」

樓蘭悲歌醒世人
敬神禮佛要真誠
褻瀆佛法遭報應
斷壁殘垣是明證

「不是很押韻,但是說明的是個理!天宇是吧!」婉寧笑道。

我說「是」,「那我們離開吧,道兄你也要好好休息吧!拜拜!」婉寧調皮的說。

請見下篇《龐貝古城》,今日就寫到這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