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徵文】:法,無所不在

詠梅


【正見網2009年10月09日】

華夏民族,源遠流長。悠悠神州,神傳文化,處處體現著神對眾生的慈悲呵護,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各個領域,無不貫穿著神的苦心孤詣。

法,在中國古代被稱作「道」或「道法」。

道,在中國古代有很深的歷史淵源,從《河圖》、《洛書》等古籍可以追溯到上一期的人類文明。本期人類文明較確切的自黃帝時代開始,整個社會貫穿著濃厚的「道」的氛圍。師尊在《轉法輪》上說:「中國古代的科學和我們現代從西方學的科學不一樣,它走的是另外一條路,能帶來另外一種狀態。所以不能用我們現在這種認識方法去認識中國古代的科技,因為中國古代的科學是針對著人體、生命、宇宙,直接奔這個東西去研究了,所以走的是另外一條道路。那個時候上學的人,都要講究打坐,坐著要講姿式的,拿起筆要講運氣呼吸的,各行各業都講淨心、調息,整個社會都處在這麼一種狀態。」

一、神州古「道」,神佛啟蒙

因為神有意的安排,佛道神輾轉下世,在方方面面給人類啟蒙,奠定文化,從衣食住行到語言、文字、文化、娛樂以及精神生活的各個領域,留下無數的神跡。因為歷史悠久,漫長的過程中,人類漸漸的變異,理解不了古人的境界,就把很多的神跡、曾經真實發生過的很多事情,當做了神話。就比如那個時候,兩軍交戰時雙方往往運用功能、神通,或者念動咒語請來神鬼靈異助戰,或者呼風喚雨,引來雷電水火助戰;還有的人,不用車馬,日行千裡;「白日飛升」的故事家喻戶曉,流傳到今天,相信的人也是寥寥無幾。那個時候的科學,研究的路線是人體、生命、宇宙,自始至終存著一種敬畏、感恩,在方方面面體現出來。從自己開始,「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做人,從孝悌開始,進而珍惜自己的生命,重視提升自己的境界,也就是生命的內涵、質量,由此及彼,仁者愛人,兼愛他人,對所有的生命憐惜、悲天憫人。始終如一的一貫持續下來,他不會有意的去作惡,他會給周圍的人帶來益處,會有益於社會,會給自己積下後福,積下德。因為整個社會有神傳文化的基礎,所以這個人一直做個好人,那麼他本身則「不修道已在道中」。

「古人誠而善,心淨福壽齊。」(《洪吟》)從事各行各業的人,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盡心盡力,量力而行。在思想很純淨、真誠的情況下,因為古人有信神的基礎,所以,他遇到危難的時候,神會救助他;他追求崇高理想的時候,神會幫助他;他進入良好的藝術創作境界的時候,神會啟悟他的智慧,甚至讓他看到另外空間、高層空間的殊勝景象,讓他進入創作的頂峰,拿出傳世的不朽之作;他想提升生命層次、嚮往美好的天國世界的時候,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神甚至會用各種方法,引導他走入修煉,雖然,他有可能思想簡單、純樸,沒有修煉的概念,不知道自己「不修道已在道中」,但是,他也可能有機會「得道」,成仙。

二、道法自然

「這個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體現,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佛法在不同層次中有不同的體現形式,在不同層次當中有不同的指導作用,層次越低表現越龐雜。空氣微粒、石頭、木頭、土、鋼鐵、人體,一切物質中都存在著真、善、忍這種特性;古代講五行構成宇宙中的萬事萬物,也都存在著真、善、忍這種特性。」(《轉法輪》)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的法則是自然,在自然界的方方面面體現出來。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名山大川,啟悟靈性,有益於修煉,所以,「天下名山僧占多,也該留一二奇峰棲吾道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意即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奮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老子》)」,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有容乃大,厚德載物。

由於神力的作用,山川河流、高原曠野的形成,必定遵循著一定的「道」,而不是雜亂無章的堆積。不同的地形地貌,具有不同的地質特點、氣候特徵,養育不同的生物,「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切生物的生息、繁衍,自有它們應遵守的法則。在自然界,不具備人類那樣複雜思想的生物、植物,即使小到螻蟻的社會,也有它嚴格的秩序。真正破壞這一切的,卻是現在秉持無神論的、基於無度的私慾的人類,尤其是中共邪黨,史無前例的破壞了生態平衡,打破了人類幾千年來的道德規範,使道德滑坡到沒有底線,引得天災人禍,萬物凋零。

三、儒家倡「道」

自古以來,修煉的人,也叫修道,修成了就是得道;人們走的路,叫道路;說的話有理,叫道理;順天而行,得道多助;逆天而行,失道寡助;皇帝賢明,叫有道,昏庸叫無道。文人寫文章,講究為文之道,永遠和道德聯繫在一起,所以常常稱作道德文章,文以載道。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而矣。」 又曰:君子憂道不憂貧。所以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這裡,顏回所「樂」的是什麼呢?向道!引得他的老師大加稱讚:賢哉回也!現在的人,要做點為私的事情,也常常把「君子」二字隨口抬出來,給自己找個心安理得的理由,甚至認為「君子可欺之以方!」其實,他們往往根本就理解不了古代具有高尚情操的君子,理解不了「君子」一詞的真正內涵。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人們耳熟能詳,真正理解他的境界的人實在寥寥無幾。

現在,有人以很世俗的「成敗」論英雄,貶低孔子,其標準不外乎權錢二字。其實,他在中國歷史中的地位非同小可。他具有超凡的能力和學識,只不過由於他堅持的理想與當時急功近利的「霸道」不相符合,所以列國大多對他禮遇而不重用,但也成就了他,萃取了我國幾千年神傳文化的精華,「道」之精髓,盡授於弟子。其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及後世弟子,不斷的發揚光大他的學說,使其綿延兩千多年,造就了悠悠神州,天朝上國,禮儀之邦,名揚天下。如孟子認為孔子的學說是上接堯、舜、湯、周文王,並自命是繼承孔子的正統;韓愈作《原道》,正式提出了所謂「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孟」關於道的傳授系統說,自稱自己繼承了真正的孔孟之道。儒家自始至終遵循、倡導的,是「道」。「道」,滲透在中國古代社會的方方面面,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後兩千多年,儒家「傳道授業解惑」,起了極其關鍵、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樣,還有古代的士,首先講的也是道德。必須內在的道德,外在的學識,兩方面都很好,才能稱作士。對此,孔子的學生子貢向他請教,孔子對此有過較詳盡的解釋:

「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可謂士矣。曰:敢問其次?曰:宗族稱孝焉,鄉黨稱弟焉。曰:敢問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愁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曰:今之從政者何如?子曰:噫!鬥筲之人,何足算也!」

此段話,對士的解釋很全面。從其語氣來看,對當時從政的人評價不高。從政的過程,叫仕途,做官也叫出仕。士字前面加個人,最淺的理解,也得夠得上「士」的標準,才有資格做官。有德亦有學問的人,可以為帝王之師,也可以貧居鄉野,設館教讀,安貧樂道。即使是不想入世的隱士,他們品行高潔,行起坐臥,所思所想,也一定固守自己的準則。中國的象棋,下到最後,所有的棋子都沒有了,那個時刻,二士為主盡忠,擋殺在前。古語云:「士為知己者死,」我理解,這個「知己」,一定是讚賞這個「士」的道德品格,支持、鼓勵他實現自己值得堅守的理想、信念,可以說,他們原本是同道中人,所以他可以為其捨棄一切,甚至生命。自古以來,君子和士,是中國社會的中流砥柱。他們骨子裡,都有深深的「道」的精髓。各行各業,方方面面的人都是基於道德基準的處世原則,那麼,這整個的社會,不就是有「道」有「德」的社會嗎?

還有一句很著名的話,叫:盜亦有道。出自《莊子・外篇・篋第十》,跖之徒問與跖曰:「盜亦有道乎?」跖曰:「何適而無有道耶?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智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所以,要當成「事業有成」的強盜、「名盜」,也是有「準則」的,也得具有在那個境界裡所應稱道的品格,所以,水泊梁山的好漢們打出的旗幟是:替天行道!

四、法輪大法,當世洪傳的至高大道

「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 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這是關漢卿《竇娥冤》中竇娥臨刑前無限悲愴、絕望至極的「天問」。

我們縱觀歷史,似乎所有發生過的一切,雖有一定的定數,但是並不是都那麼完善、合理、合乎「道」。有些史實,對當世及後世的作用甚至是負面的。為什麼會這樣呢?竟然能夠發生呢?

自古就有這麼一個詞:劫。那是對一切生命來講最大的難,很難解除。宇宙有成、住、壞、滅,是它在發展過程中,由盛到衰,物質變異,越來越不純,導致它的特性都發生了變化、變異,變的不好了,也就失去了恆定,最後就崩毀、解體了。生命在自身的境界裡,都有它的局限性,何況自身逐漸隨著大環境的變異,有時候自己也覺察不到。所以,它們安排起自身境界以下的事情來,往往也帶著那些局限、變異。現在的人類社會就是這樣變異的結果。歷史上哪曾有過這麼多光怪陸離、墮落、敗壞的現象?中國社會黃賭毒遍地,邪惡中共自打一出世,變異文化,斬斷人神聯繫,殺人害命,罪行累累,罄竹難書。普世公認的高德大法――法輪大法於一九九二年盛傳於世,眾生人心向善,道德回歸,這是曠世難逢的大好事,惡黨竟然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至今已逾十年,一億多修煉人被迫害,幾十萬修煉真善忍的大法弟子身陷牢獄,很多人遭受酷刑,被注射毒針、活摘器官,有名有姓的三千多人被迫害致死,無名無姓的不計其數,還有無數的人被剝奪了工作、退休金等,流離失所。這樣曠古未聞的邪惡迫害能夠發生,本身就是宇宙敗壞的表現,敗壞的邪惡生命在垂死掙扎,瘋狂表演。世界各個民族有很多的神話,都講到了現在這個人類命運攸關的歷史時刻,人類的「大劫難」。有什麼辦法能夠逃脫此「劫」?法輪大法――當世至高無上的大法、大道,洪傳了全世界,在細緻無餘的檢測人心,給予每個人正確抉擇的機會。就看人選擇什麼!大旱、洪水、地震、瘟疫,各種各樣的天災人禍,大淘汰的警鐘頻頻敲響,善惡不能中立,尤其是中國大陸無數的邪黨黨團隊員們,必須做出正確的抉擇:退出黨團隊,遠離邪惡!這樣才有免於被淘汰、獲得新生的機會!

佛法無邊!法輪大法在被殘酷打壓的十年當中,迅速洪傳了全世界,並且正在道德、文化、藝術等各個領域、方方面面引領人類回歸。將來,法正人間,一切撥亂反正,真正的正本清源。那時候,學生們自小到大,學的課本裡都將始終貫穿著大法的法理,整個社會各行各業、方方面面,所遵循的原則、道德規範,也無不貫穿著大法的法理。大法無所不在,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會崇尚道德,崇尚修煉,都有機會修煉。也會有很多的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因其做的好則順其自然的「不修道已在道中」!

法輪大法,當世正在洪傳的至高無上的大法、大道,必將萬世昌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