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歌唱

晨光


【正見網2009年10月09日】

歌唱與許多方面有著聯繫。歌唱,離不開呼吸,咬字,共鳴的運用。 從人體來講,呼吸是靠肺完成的,咬字則需要牙齒、嘴唇、舌頭的合作來完成,這又與腎、脾、心有著關連,共鳴時,人體發聲部位的肌肉、筋膜與脾、肝相關連。所以歌唱與人體五臟的心、肝、脾、肺、腎是相聯繫的,與五臟相通的喜、怒、思、悲、恐的五情情緒也可以在歌唱中表現出來。

中國五行學,將五音的宮、商、角、徵、羽歸於五行的土、金、木、火、水,五行中還有與之對應的另五種因素,古人稱之五常,即仁、義、禮、智、信。所以,五行、五音、五臟、五情、五常是相通相融的。

歌唱發出的聲音旋律不過是五音的變化,但由於五音與五行、五臟、五情、五常是相通的,所以歌唱的內涵也就有了喜、怒、思、悲、恐的五情情緒及仁、義、禮、智、信的倫理道德的因素。因此,充滿道德內涵的歌聲,聽多了,使人自然會產生道德的概念,可規範人的行為。

看過神韻歌唱家演唱的觀眾,都會認同那是世界頂級一流的歌唱,雖然他們的歌唱旋律仍然是五音中的變化,但由於神韻歌唱家們的歌唱中,溶入了神對眾生的無量慈悲,使得觀眾不但感到歌唱非常悠揚美妙,更有一種被歌聲淨化的感動,被歌聲喚醒的震撼。怪不得,那麼多的觀眾聽到神韻歌唱家的歌聲,會流下激動的淚水,因為,他們明白了人生為何而來,正如一位觀眾所說,神韻歌唱家的歌聲中傳出的,那是來自天上的慈悲呼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