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孝道故事三則(新加入錄音)

石坡


【正見網2009年10月17日】

挽留後母

閔損,字子騫,春秋時魯國人,孔子的弟子。其母生小弟後去世了。其父娶後母,又生兩個小弟弟。後母虐待前妻所生的兩個孩子,做冬衣時,給他倆縫製的棉衣裡,絮的是蘆葦花,蓬蓬鬆鬆,不保暖,而給親生的兒子的棉衣裡絮的是新棉花,保暖耐寒;兩種棉衣從外表上看不出有什麼區別。

冬天,子騫趕車載父出行。天寒地凍,又刮北風,凍的他上下打牙,手腳僵直,麻木失覺,渾身哆嗦。由於趕車失控,險些釀成車毀人亡。經父責問查看,兩手一摸兒子的棉衣,發現只是兩層單布,撕開一看,原來裡邊絮的不是棉花,只是薄薄的幾片蘆花,根本不保暖。

父親很生氣,回家後堅決要把妻子趕出家門。子騫跪在父親面前一再為後母求情:「後母在,我還能穿上棉衣;如果後母走了,我連這樣的棉衣都穿不上了,況且我還有三個弟弟,誰來伺候他們呢?」父親這才原諒了她。

後母也深受感動,悔之莫及。從此,把前妻生的兩個孩子視為親生,而且更加疼愛了。

逆子變驢

明朝正德年間,平陽有個人叫周振。他自恃有幾分才氣,狂妄驕橫,在家說一不二,常為一些小事呵斥辱罵父親,並動手動腳。老父年邁體衰,逆來順受,一忍再忍,從不敢反抗。

有一天,周振無故打罵自己的兒子,老父看在眼裡,又心疼孫子,實在過意不去了,便輕聲細語的勸說了幾句。周振不但絲毫聽不進去,反而遷怒父親,粗暴蠻橫的說:「我打我的兒子,關你老東西什麼事?他又不是你生的,你管的著嗎?我想打,我就打。」越打越凶,氣的老父咬牙切齒,又無可奈何,含著淚轉身走開了。

當天夜裡,周振做了一個夢,夢見他被小鬼綁架走了,帶到了陰曹地府,閻王罰他變成一頭毛驢,供人驅使。他不服,申辯自己無罪。閻王斥責道:「因為你常辱罵你父親,忤逆不孝,所以才由人變成畜牲;你還狂妄自大,旁若無人。因此,必須蒙上你的雙眼,套上夾板去拉磨,稍有偷懶,便要遭鞭打。」醒後,越想越怕,卻不思悔改。沒過幾天就死了,果然變成了一頭拉磨的驢。

三、存亡有道

過去,有一對親兄弟,老大叫楊璞,老二叫楊富,各有妻兒,與母親住在一個大院裡。

有一年發大水,老二楊富聽說洪水已涌進村裡了,就趕緊劃著名家裡唯一的一隻小船,載著妻兒,劃向北山逃命去了。老大楊璞找不到船隻,顧不得妻兒,趕緊背起老母淌著齊腰深的洪水,上了一座土坡.氣喘吁吁的剛到坡頂,放下母親,回頭一看,就見自家的房子倒塌了,想回去再救妻兒都來不及了。忽然看見一根大木頭漂了過來,上邊坐著一男一女,漂近一看,正是自己的妻子和兒子。

遠望北山,山根下有一棵大樹,樹下有一隻小船,上邊站著三個人,正是弟弟一家三口。「不好!」話音未落,只見那棵大樹突然倒了,正好砸在那隻小船上。船翻了,人也都淹死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