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景清過目不忘

雅客


【正見網2009年10月27日】

明朝真寧人景清讀書過目不忘。他到京城國子監讀書時,同舍書生有一本書,從來不肯示人,一次景清向他懇求再三,書生才答應把那本書借他一個晚上。第二天一早,書生向他要書,景清說:「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我從來沒有從你那裡借過書啊。」書生很生氣,來找國子監校長告狀。景清拿著那本書,也來見校長,說:「這是我自己寫的書啊,不信我可以背下來。」將整本書一字不落的背了一遍,校長問書生,書生卻背不全其中的一句話。校長認為書生無理取鬧,將他趕了出來。景清出來後,對書生說:「別生氣,因為你太珍藏這本書了,我跟你開個玩笑罷了。」 於是把書還給了書生。

漢朝的賈逵,十歲就能背誦六經,南北朝的釋道安十二歲出家,《光明經》不下萬言,他利用中午休息時閱讀,晚上就能背誦,歷史上神童大有人在。

自己從小學到大學,讀書自認為也算用功了,可是成績總是不能拔尖,總有一些同學,該睡的時候睡,該玩的時候玩,可考的總是比自己好。出國多年了,外語總是說的不盡人意,一些剛出來一兩年的,馬上就說的比自己好,現在明白了人和人真是不一樣。

(《玉堂叢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