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力爭上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1月20日】

【原文】

人面僅一尺,竟無一相肖。人心亦如面,意匠戛獨造。同閱一卷書,各自領其奧。同作一題文,各自擅其妙。問此胡為然,各有天在竅。乃知人巧處,亦天工所到。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六首之五(據《甌北詩鈔・五言古一》引))

【故事闡述】

在趙翼的〈閒居讀書作〉詩六首之五中,他敘述說:人的臉雖然只有一尺大,但卻沒有二個人是完全相像的。人心也像人臉一樣,是上天巧妙獨特創造,各自不同。一起看同一本書,各自會有不同的領會;一起作同一個題目的文章,寫出的內容也是各不相同。這就是因為每個人先天條件的不同,所生出的巧妙。最後一句:「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就是趙翼認為如果想要更上層樓,展現生活中真實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後來「力爭上遊」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努力奮鬥,求取上進。

【討論】

(1)趙翼認為人臉、人心各如何?不同的人看同一本書、寫同一個題目的文章又會有什麼結果?
(2)趙翼認為如果想要更上層樓,該從何處著手?

【造句練習】

例:他雖然出身窮苦,卻能力爭上遊,終於成為這家公司的董事長。
例:他雖然身體有所殘缺,但卻能力爭上遊,努力不懈,終於有所成就。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力爭上遊>( )>( )>( )>( )>( )

參考答案:

力爭上遊>(遊刃有餘)>(餘音繞樑)>(梁上君子)>(子虛烏有)>(有備無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