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棄貧主的張三愛(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09年11月11日】

清代,安徽省歙縣有一個名叫張三愛的人,他給一戶家道中落的主人為仆,年紀已有四十歲了,還沒有娶妻。

朋友們見張三愛的主人家很窮,就勸他說:“你到別人家去干,不行嗎?找個富裕的主人,你自然就會生活得好些呀!”張三愛每聽到這種勸告,總是堅決地回答說:“不,只要主人還健在一天,我張三愛就決不離開他,而去侍奉別的人。”

張三愛的主人年老了,交不起官府的賦稅,總被縣官判處打棍子的刑罰。張三愛每次都替主人去縣衙挨棍子,累計被打了上百棍,也沒有怨言。

張三愛身體修長,體力強健,種了很多蔬菜,拿到城裡出售,總是把所得的錢,都原原本本的帶回來,交給主人,並且還不時地買些衣服和肉,給主人。人們問他何必如此,張三愛回答說:“我的主人年歲大了,我不忍心讓他沒有好衣服穿,沒有肉吃。”

正是:

義僕勝子忠且孝,
清風苦節不辭勞。
更有一樁感人處:
代挨刑罰受棒敲。
悠悠千載美名煥,
熠熠萬卉頌德高!

(出自《清稗類鈔》)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