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辦好新唐人網站多救人

瑞士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11月30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今天代表新唐人網絡組作一個簡要的匯報。2008年初新唐人電視台決定成立網絡組,這是新唐人電視台講真相、救度世人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歐衛在中共脅迫利誘下停止了我們新唐人向大陸播放的衛星信號後,怎樣辦好網站,通過網絡將我們新唐人的節目傳送到大陸,救度世人,成為一個更加迫切的問題。

一、邊學邊干 以老帶新 學習網絡技術

師父在《2004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教導我們說:「中文報紙當時的情況也是這樣,從人手少到更多人參與,從不會到會,從不熟悉到熟悉,從不成熟最後走向成熟。」我們網絡組成立之初,參加的同修還不多,而且大多數都沒有從事過這方面的工作,大家就採取邊學邊干,由這方面有點經驗的同修教新進來的同修。

在大部分同修還處在學習階段的時候,四川「5.12」大地震就發生了,這時大家還都不大熟悉操作程序,尤其是圖片報導,更是不知如何做。但是為了及時的將地震真相報導出去,揭露中共對震情的隱瞞,大家邊學邊干,有的同修說:「這不正是我們煉兵的好機會嗎?」於是有的去找圖片,有的操作上網,有什麼問題大家一起探討解決,就這樣在大家的協同配合下,及時的將大量的地震災情和圖片上網,真實的反映了當時地震的情況。

我們網絡組成員中有幾位五、六十歲的老同修,有的以前連電腦都沒摸過,學電腦得從字母ABC在哪裡開始學,一摸滑鼠就緊張,手就止不住地發抖,連左右鍵都分不清。學雙擊的時候就更費勁了,「雙擊」這個詞她不明白,要告訴她:「按一下,趕快再按一下。」一開始學中文打字,好半天才打出一個字。在Skype上遇到不能講話只能打字的同修,打字著急地出了一身汗。

在網絡上進行技術培訓的時候是不分年齡的,看了一遍演示,那些年輕人都學會了,我們這些老同修還一頭霧水呢,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回事。我以前工作的時候用過電腦,算是還能聽明白一些,於是我下來以後就多問,多實踐,先自己搞明白,然後再把每一步非常詳細地寫下來,給其他老同修,然後她們再照著一點一點地學,有的甚至把電腦搬到我家裡來學。

有一次,一位美國學員做培訓,是我們這裡的夜裡三點,除了我都是年輕人在學。那些年輕人都在喊:「慢一點,慢一點。」我心想,你們都覺得太快了,那我不就更聽不懂了?第二天,我用了整整一上午的時間,才把那幾個操作步驟搞明白。

就這樣,為了做好講真相、救世人的事情,老同修們克服了許多困難,有的人現在能夠獨立做編輯工作,而且還能培訓新來的編輯。有的不只學會了加文章、上圖等基本操作程序,而且還能維護網頁中的欄目了。

還有一位中年同修,以前對電腦根本不感興趣,但看到網絡缺人,也積極參與進來,現在不僅能夠參加編輯值班,而且主動建議增加新的欄目,以增強對常人的吸引力,她現在已經能夠獨立負責三個欄目的協調管理工作。

二、不圖安逸,克服困難,積極參與網絡工作

師父在《二零零八年紐約法會講法》中教導我們說:「從現在情況看,另外空間的邪惡被大量解體了,控制人的能力不行了,整個形勢對大法弟子來說越來越寬鬆了,可是越寬鬆壓力就減小了,減小了壓力就容易產生一種安逸心哪,想舒適一點啊,想放鬆一點啊,想緩解緩解。實際上大法弟子的生活已經和修煉一環扣一環的緊緊的溶在一起了,大家對自己的放鬆,實際上就是對修煉的放鬆。」

我們組有一些同修正是遵照師父的教誨,克服安逸心,積極參加網絡工作。網絡組的編輯都是來自全球各個國家的,存在著時差問題,為了方便值班,都由每人自己選適合自己的時段,每6個小時是一個值班時段,為了能更專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我們有兩位年輕同修主動選擇了當地的零點到早上6點值班,而這個時段其實是睡覺最好的時間。

一位同修因平時白天要上班還要做其它講真相的項目,他就選了在周末凌晨的時間來值班。還有一位同修雖然不上班,但是有孩子和家務的拖累,她也選在了凌晨值班。當時同修問她,其它的時段值班也可以,為什麼要選對她來說這麼困難的時段呢?當時她回答說:「因為我的孩子還小,其它時段都不能靜心的投入,只有這個時段最安靜、最不受干擾,才能做的更到位。我既然選擇了這個項目,我就要把他做好。」同修們被她這顆純淨的心所深深的感動。

還有一位對電腦技術不太懂的同修,剛開始參加網絡編輯工作時,只是滿足於應付日常的發表文章工作,但對於掌握更多的技術不夠積極主動。後來在學了師父最近發表的一系列講法之後,認識到自己有求安逸、滿足現狀的心,在同修的幫助下,很快熟悉了上視頻和截圖技術,滿足了工作的需要。

三、走專業化道路 健全規章制度

師父教導我們說:「所以從這方面講,電視不但要辦好,而且要辦的越來越正規。大法弟子圓滿了,你們要把它交給法正人間時的人們,成為未來人類的文化,那你們就得把它做好。」(《在新唐人電視討論會上的講法》)

為了促進大家的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我們周六定時集體學法交流,並進行技術培訓,有力的保證了網絡工作的正常進行,而且也加強了心得交流。有一次,一位同修在SKYPE平台上對有些文章發表遲緩提出了看法,引起了不同意見爭論,後在學法交流會上,這位同修學法後主動向內找,找到了自己當時有爭鬥心。而另一位同修也談到,這件事是因自己沒能事先及時請假而引起的。由於大家都主動向內找,使矛盾很快的得到解決,同修們也從中得到了提高。

以前我們的新聞一般都是根據其它的中文媒體的報導作為我們新聞報導的依據,為了提高時效性,在今年的諾貝爾獎頒發期間,我們嘗試組織幾個懂英文的編輯,直接從英文網上看視頻,一旦獲獎名單公布,我們馬上翻譯上網,及時報導。在諾貝爾獎的報導上,我們和世界主流媒體的中文報導達到了同步,甚至有幾則新聞搶在最前面發出了報導。有效的提高了我們的時效性,向辦成一流媒體又靠近了一步。

為了提高我們的網絡質量,專門由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年同修組成「網絡檢查校對組」,她們工作認真負責,有效的提高了網絡的質量。我們也對網站讀者情況進行了調查,發現男性讀者占了80%,為了增強對女性讀者的吸引力,我們增加了生活欄目、專題節目和一些軟性新聞,現在我們網站的點擊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我們還存在許多不足,離一流媒體的目標還有一定距離,需要繼續努力。

師父說:「如果大家配合的再好一點,人手再增加一些,也許這一切就會有更大的變化。」(《在新唐人電視討論會上的講法》)我們希望今後有更多的同修能夠參與進來,把我們網絡講真相做的更好、更到位、更多的救人。

謝謝師父!
謝謝大家!

(二零零九年歐洲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