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渦星系M83中心區非常活躍

謝誠


【正見網2009年11月29日】

據英國天文在線網11月5日報導,經過維修的哈勃望遠鏡向我們展現了旋渦星系M83(南風車星系)中心正在發生劇烈的演化活動。清晰的影像由哈勃望遠鏡上的3號廣域相機拍攝到,望遠鏡將M83的核心區域放大,就能顯示出一片活躍繁忙的中心區域。

哈勃望遠鏡上的3號廣域相機捕捉到M83接近旋臂處新誕生的星雲。旋渦星系M83核心不斷產生新星體的速度比銀河系快得多,星體形成區在近景圖中顯示為亮白區。

得益於哈勃望遠鏡上的3號廣域相機從紫外到近紅外寬廣的波長範圍,圖像可顯示老星體如古老的球狀星群和成千上萬的單個星體,它們大多數為藍色和紅色巨星。

新圖像呈現出從未有過的細節允許天文學家比以前更深入研究這個旋渦星系星體形成的演化歷史。新生星體出現在旋臂骨架深色塵線邊緣。這些星體只有幾百萬年,它們的年輕表現為包裹著不斷增長的紅色氫雲氣泡。

一個星體、氣體、塵埃區域橫切星系核心,這可能是正在聚集物質到星系中心的星體形成的地方。

哈勃望遠鏡上的3號廣域相機也找到大約60顆超新星爆炸留下的遺蹟,比以前所知多出五倍。超新星爆炸標記星體生命結束,天文學家研究超新星可以幫助了解星體前輩的性質,它們決定了星系的重元素的生成和處理。

旋渦星系M83位於南天球的長蛇座,距離地球1500萬光年。1751年一個神父在好望角發現了它,梅西葉發現並為它編號是在1781年。星系中有很多超新星遺蹟,有明亮的核心區域和強X射線源。M83是離我們最近和最明亮的旋渦星系之一,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見它。因為它具有壯麗的漩渦臂,所以贏得南風車銀河的稱號。

參考資料
http://astronomynow.com/news/n0911/05hubbl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