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支(30):唐舉善相 扁鵲名醫



【正見網2010年01月24日】

【原文】

táng jǔ shàn xiàng ,biǎn què míng yī 。
唐舉善相,扁鵲名醫。

ㄊㄤˊ ㄐㄩˇ ㄕㄢˋ ㄒㄧㄤˋ,ㄅㄧㄢˇ ㄑㄩㄝˋ ㄇㄧㄥˊ ㄧ。
唐舉善相,扁鵲名醫。

【注釋】

(1)唐舉:戰國時梁人,為相術家。
(2)善相:擅長看相之術。
(3)扁鵲:姓秦,名越人,又因為他曾經居住在“盧”地,所以又稱盧醫。春秋戰國時勃海郡鄭(今河南鄭州新鄭市)人,或齊國盧邑(今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人。醫術精湛,所以人們就用上古黃帝時代的神醫“扁鵲”之名來稱呼他。

【語譯】

戰國時的唐舉擅長看相;扁鵲為名醫,醫術精湛。

【人物故事】

《史記˙蔡澤列傳》記載:蔡澤,戰國時燕人。遊說求見大大小小眾多諸侯,但都不被重用。於是他去找唐舉看相,說:“我聽說先生幫李兌看相,說他百日之內就能掌握國家大權,有這件事嗎?”唐舉說:“有。”蔡澤說:“你看我的面相如何?”唐舉仔細看了看後笑著說:“先生仰鼻,肩膀寬大高聳,上額凸出,鼻樑凹陷,雙膝彎曲。我聽說聖人不可貌相,大概說的就是先生吧?”蔡澤知道唐舉在戲弄他,就說:“富貴是我自己可以掌握的,我所不知道的是我的壽命,希望聽聽你的說法。”唐舉說:“先生的壽命從現在算起還有四十三年。”蔡澤笑著謝謝他就離開了。他對駕車的車夫說:“我要吃米飯嚼肥肉,躍馬奔馳,懷裡揣著黃金印,腰上繫著紫綬帶,受到君王的禮遇和尊重,食肉富貴,四十三年足夠了。”之後,蔡澤開始周遊列國,遊說諸侯,但到處受冷落。最後西入秦國,被秦昭王拜為相國,為秦王獻計“東收周室” ,後稱病辭去相職,被封為綱成君。秦王政時,出使燕國,三年後,燕太子丹入秦為人質。居秦國十餘年而卒。

《史記˙扁鵲列傳》記載:扁鵲,因為醫術高明,救人無數,人們視他如上古傳說中的神醫“扁鵲” ,便以扁鵲來尊稱他,反而少有人知其真實姓名。扁鵲首創望、聞、問、切的診斷方法,是中醫脈學之祖。

扁鵲年輕時曾幫人管理舍館,某日,一位名為長桑君的老者前來住宿,扁鵲見其神采獨特,便十分敬重,時常以禮相待。而長桑君出入舍館十多年,與扁鵲長期相處,也發現扁鵲非等閒之輩。有一天,長桑君請扁鵲私下密談,他告訴扁鵲說:“我有秘方,年紀大了,想要傳給你,希望你不要泄露出去。”扁鵲恭敬的答應了。於是長桑君從懷中拿出一包藥交給扁鵲,要他每天用尚未落地的露水和藥服下,三十天以後就能洞察一切事物了。才剛說完,長桑君就消失不見了,原來他不是凡人。扁鵲照著他的方法,連續服藥三十天以後,果真能看見牆另一邊的人,用這種功能看病,能完全透視五臟六腑的病症所在。為了要保守秘密,對外都以診脈為名。之後,扁鵲便周遊列國,四處行醫。

晉昭公時,負責管理國事政務的大夫趙簡子突然昏迷,連續五天不省人事,大夫們急忙召請扁鵲進宮替趙子簡診病。扁鵲進去看視了病人,出來後,董安焦急的探問病情,扁鵲告訴他:“只是血脈不順,不必大驚小怪,從前秦穆公也得過此病,七天之後才甦醒。今日主君的病和秦穆公相同,過不了三天一定甦醒,醒來後一定有話要說。”二天半後,趙簡子果真甦醒,他告訴眾大夫們,自己到了天帝的地方,和眾神同游鈞天,天帝還告訴他,晉國將逐漸衰落,七代之後就會滅亡。隨後董安將扁鵲在趙簡子昏迷時所說的話告訴簡子,趙簡子十分驚訝,賜給扁鵲四萬畝田地。

他在虢(guó,ㄍㄨㄛˊ)國行醫時,遇見太子猝死。扁鵲來到宮中詳細問明太子的病情,便表示能救活太子。中庶子(太子身旁的侍從官)不相信他能“起死回生” ,扁鵲便要中庶子去看看太子,太子的耳朵該有聲響,鼻孔該會漲大,下身該是溫暖的。中庶子一探,不禁目瞪口呆,扁鵲沒有見過太子,卻對病情了如指掌。虢君得知,趕忙接見,哭請扁鵲醫治太子。扁鵲讓弟子磨製針石,針扎太子的經絡穴位,不久,太子便甦醒了。自此,扁鵲起死回生的“神醫”之名,便不脛而走。

另有史書記載,魏文侯曾問扁鵲:“你們兄弟三人,誰的醫術最好呢?”扁鵲回答說:“長兄治病,觀察病人的神色,在病徵還未出現之前就能先鏟除病因,這隻有家裡的人才知道,因此名氣不出家門。仲兄治病,在病徵剛剛顯露出一點點端倪,就能治療好,所以名聲不出鄉裡。像我這樣幫病人針血脈,投毒藥,在肌膚上敷藥的人,反而名聲顯揚於諸侯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