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窮節乃見:為顏常山舌

幸紫 整理


【正見網2009年12月15日】

顏杲卿(692--756)字昕,唐京兆萬年(今西安)人,出生於鴻儒世家,與大書法家顏真卿為同宗兄弟。杲卿年輕時以祖蔭任遂州司法參軍,他為官清正、性情剛烈、處事果敢,深受百姓擁戴。唐玄宗開元年間,吏部侍郎席豫因其才能舉薦他作了范陽(今北京)戶曹參軍。時任范陽、平盧、河東三鎮節度使的安祿山也久聞顏杲卿的大名,一方面為籠絡人心,一方面為培植自己的黨羽,便舉薦杲卿為營田判官、常山太守。

唐玄宗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秋,蓄謀已久的安祿山率范陽、平盧兩鎮重兵十五萬人自范陽發動叛亂,向南進軍。因安祿山同時還兼任河北採訪使,河北是他的管轄之地,因而沿途官員或開門投敵、或棄城而逃,情形萬分危急。

安祿山的叛軍不日開到常山城下。顏杲卿與長史袁履謙商議:叛軍一路未遇有效抵抗,氣焰囂張、鋒芒正盛;常山城內只有數百兵丁,如果倉促應戰,無異於以卵擊石,且又會殃及城中無辜百姓;不如假意歸降,避其鋒芒,日後再相機定奪。於是二人出城迎請安祿山。安祿山不費吹之力就占領了河北重鎮常山,大喜之餘,便賞賜杲卿以紫袍、履謙以緋袍,以示褒獎。又擔心杲卿對自己有二心,便把他的幼子季明攜入軍中,扣為人質,並派他的乾兒子李欽湊帶兵七千駐守在常山附近的土門(在今井陘縣)。

安祿山發動叛亂,顏杲卿憂心如焚。叛軍過後,他稱病不出,把郡中一切事務交於袁履謙處理,私下裡卻與平原郡(今山東德州)太守祖弟顏真卿、太原府尹王承業秘密聯繫,共謀平叛討安事宜。

安祿山叛軍雖然沿途勢如破竹,然而各地都要派兵把守,兵力顯得有些不足,他便命部將高邈返回范陽搬兵。顏杲卿聞訊,便令藁城(今河北藁城 市)縣尉崔安石設計擒之。高邈、何千年一行剛抵藁城,崔安石就依計會同參軍馮虔、壯士翟萬德等人到驛館設宴接風,高及何千年剛一入席,就被馮虔等人生擒。

幾乎同時,顏真卿派自己的外甥盧逖奔赴常山,約顏杲卿一齊起兵,截斷叛軍後路。杲卿聽聞大喜,認為常山、平原互為犄角之勢,相與起兵,定可挫敗叛軍的銳氣。於是假傳安祿山之命,讓駐守土門的李欽湊趕赴常山議事。李欽湊連夜趕到常山城下,杲卿以城門不宜夜開為由,安排他住到城外驛館休息,又命袁履謙、 馮虔、翟萬德等人前去探望,並乘李欽湊醉酒之機把他殺死,屍體被拋入館外滔滔的滹沱河中。

安祿山一路過關斬將,唐玄宗聞風喪膽。為鼓舞朝中上下人心鬥志,杲卿命長子泉明、真定縣令賈深、內丘縣令張通幽等人攜帶李欽湊首級,並押解高邈、何千年赴京。途經太原,太原府尹王承業欲把功勞據為已有,便厚賜泉明,並打發他回去。王承業又暗中命人慾將泉明殺害,怎奈壯士翟喬於心不忍,放過了泉明。唐玄宗聽信了王承業一面之詞,將其擢升為大將軍。後來事情敗露,玄宗拜杲卿為衛尉卿兼御史中丞,袁履謙為常山太守,賈深為司馬。

安祿山大將李欽湊被殺的消息極大地振奮了朝野上下的民心士氣。唐玄宗啟用郭子儀、哥舒翰、李光弼等人討伐安祿山,傳檄詔告河北,稱王師二十萬由山西入土門。

公元756年1月,顏杲卿正式首義起兵平叛。他派人曉喻河北諸郡:朝廷大軍已下井陘,朝夕當至,先平河北諸郡,先下者賞,後下者誅!河北諸郡聞聽紛紛響應,河北道二十三郡中,除有叛軍重兵把守的六郡外,其餘十七郡重新歸附了朝廷。

顏杲卿兵單力孤,苦戰六日,彈盡糧絕,常山乃陷,與袁履謙一同被擒獲。賊兵脅迫他歸降,見他不答應,就把他的小兒子季明抓來,把刀架在他脖子上說:「降我,你兒子就能活命!」杲卿視而不見也不作答。於是顏季明與盧逖同時被殺。史思明不敢擅自作主,便把杲卿、履謙二人押至洛陽見安祿山。安祿山責備杲卿說:「想你本是一個小小的范陽戶曹,是經我的提拔才當上了常山太守。你今天卻來反我,我有什麼地方對不起你呢?」杲卿圓睜二目痛斥道:「你原本是一個羯族的放羊奴隸,大唐天子提拔你作了三鎮節度使,對你寵幸無比,你不知感恩圖報,反而反叛,天子又有哪一點對不起你呢?想我顏家世代為唐朝忠臣,恪守忠義二字,雖然我是由你舉薦提拔的,難道那就能夠和你同流合污嗎?我為國討賊,死而無憾,唯一遺憾的是不能夠親手殺了你,以報答皇上的隆恩!」安祿山被罵的暴跳如雷,將杲卿綁在天津橋柱上,用刀割下他身上的肉生吃,顏杲卿不顧疼痛,依然痛斥安祿山的罪行不止。叛賊怒不可遏,命人鉤斷他的舌頭,說:「如何?還能罵嗎?」杲卿嘴裡,依舊含糊不清的罵不絕口,直至命喪當場,得年六十五。

這區區一個常山太守血淋淋的舌頭,可輕忽不得呀!顏杲卿的慘死,非但沒有嚇倒河北的軍民,反而卻激發了廣大民眾反抗叛亂的信心。顏真卿在平原郡招募勇士,僅十天,就得萬餘人,附近諸郡紛紛響應,逐步殺掉安祿山所設置的守將,共推真卿為抗亂盟主。真卿聯合清河、博平兩郡人馬攻克魏郡城(今河北大名縣西),軍威大振。稍後,李光弼率領朝廷大軍東出井陘,擊敗史思明,光復常山城,並收復常山郡所屬九縣中的七縣。使唐軍在安祿山的後方取得了戰略上的優勢,為日後徹底平息叛亂奠定了基礎。

唐肅完干元初年(公元758年),朝廷追贈顏杲卿為太子太保,諡忠節,封其妻崔氏為清河郡夫人,盧逖、季明等追贈五品官;建中中期(約781年),又追贈顏杲卿為司徒,位列三公。

古人「天人合一」的生活步調深植人心,因而樂天知命、心胸坦蕩,欲求不多而知足,因此執著少,對生死看得與自然界的萬事萬物等同,能認識與接受這是宇宙的定律和規則,所以有一份宿命與澹然的襟懷。

(節錄自《新唐書.列傳第一百一十七.忠義.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