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永無遺憾

郭微言


【正見網2010年01月15日】

人生像是一場戲,苦短嘆長,各行其是,酸、甜、苦、辣、辛,有歡笑,也有苦痛,但是,總的來說都脫離不了「生、苦、病、老、死」這麼的一個過程。確切的說,人生還真的是如夢,所以,機不可失,築夢一定要踏實。

世上的事多得像萬花筒,林林總總。在人生的旅程上,每天、每月、每年,每一個人都會面臨很多的選擇,人人都擁有無數的機會做出好的決定。人生的際遇還真的很難說,而我們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也是不一樣的,很多很多的事情又不是善惡、正邪、好壞、有無、實虛、純雜……那麼簡簡單單的二分法就可以界定劃分清楚的。更何況我們人類又是渺小的可憐,總是有著數不完的情、人心和私利的執著牽絆,可是,只要我們真正的肯用心從自己做起,向好的方向努力去做,很多都會迎刃而解,都會是精彩而充實的。其實,說穿了困境、苦難和魔障還不都是歷練,都是陶冶心性的好機會。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重要的是要借力使力,吃苦當成樂,提高心性,心靜(淨)自然涼。

對於同一件辱罵、受騙、厭惡、逆境、憎恨、背叛、仇視等等不愉快的矛盾,或者是更嚴重不幸的遭遇或挫敗,每一個人所選擇的自我層次自然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往往會怨天尤人,甚至痛罵社會,也可能是自責、自怨、自艾,但是,這一切到頭來卻對事情毫無助益,甚至於反而讓當事人背負著更沉重的心情過活。當然,也有些人寧可選擇理解、諒解、寬容、圓容而坦然面對,反求自己,不斷地向內找自己的不足,修心性從而去掉不足,甚至於可以做到處之泰然一笑置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境界。

總之,放下執著,沒有了嫌隙、怨恨和懼怕,滿懷著美好、微笑、祝福和感激,怡然自得的活出自我。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再壞的環境也肯定會豁然開朗,猛回頭倒也覺得原來事情的境況根本不如想像中那麼的壞,或者可以說因為有小失反而讓自己獲得的更多。

「這個宇宙中有個理,叫作不失者不得,得就得失。」(《轉法輪》)就算是今生失而無得,在來世也必有所得。何況先賢說得好:「心輕萬事如鴻毛」,「無欲自然似水,有營何止事如毛」,秉持無求而自得、而自在,至少是人生一大樂事,這樣一來,或許也算是「不修道已在道中」的了。

路是無限的寬廣。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選擇,就看您願意從哪個角度去思考問題,用什麼心態去看待,去做選擇、作決定。在關鍵的時候,就看我們是否能夠用「真善忍」的法則來衡量,是不是能夠積極的去面對。有道是 :「條條道路通羅馬」,「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只要我們真的願意改變自己,往往另一條路也許會是更好的。要什麼?選擇什麼?一切還不都是全由自己決定的。

人生,不是只要求過好人間的生活;人生的功課,就是不斷的選擇;人生最快樂的事,也在於做一個最關鍵而正確的好選擇。人生最重要而最有意義的的事,莫過於弄清楚人生的最終追求,體認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永恆。人要珍惜得來不易的一切,要勇於去探索生命的真諦,要選擇高層次的修煉,找回迷失了的純真本性,返本歸真才是唯一的正道,今生才是永無遺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