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天士醫病故事:奇術濟世,因人而治

辛棄名


【正見網2010年01月19日】

一、讓蚊子叮咬小外孫

清代名醫葉天士醫術精湛,他以奇術濟世,因人而治,享有盛名。

他的一個外孫,剛一歲,痘症出不來,身體難受,哭鬧不止。他的女兒抱著孩子回家,求他治療。葉天士看後卻說:「孩子的病情耽誤了,治不好了。」他女兒十分生氣,用頭撞著門說:「爸爸,您曾經說過,痘症不會致死。為什麼您的外孫不能救活呢?那女兒我,就先死吧!」隨即拿起剪刀要自殺,被家人救阻了。

葉天士心裡很難過,低著腦袋想了很久,然後把外孫的衣服扒光了,鎖到一間空房子裡,不准任何人打開。自己索性跑出去玩麻將去了。

她女兒想看看兒子,可是門鎖著打不開,好幾次讓人去喊父親回來,可是葉天士玩得正起勁,根本不理。女兒哭得死去活來。

深夜,葉天士才回來,打開門鎖一看,小外孫出了一身水痘,一粒粒像珠子似的。原來空房子裡蚊子多,葉天士是借蚊子叮咬皮膚,來誘發痘症;然後,再給他服藥。

葉天士就這樣,治癒救活了小外孫,他自己長出了一口氣,說:「唉!我差一點兒就撐不住了!」

二、在桌上打翻身

木瀆地方,有一個富人的小孩,也是痘症發不出來,快要死了。他想只有葉天士才能救活兒子,但是路途太遠,怕葉天士不能來,他聽說葉天士好鬥蟋蟀,就買了幾十盆蟋蟀,並且賄賂了跟葉天士關係很好的一個人。那個人用蟋蟀引誘葉天士來,抱出孩子求治。開始,葉天士不肯治病,也是因為病情耽誤太久,用常規辦法是治不好了。那個朋友說:「你要是能替他治好兒子,這些蟋蟀就都給你了,請您再想想辦法!」

葉天士想了很久,便讓富人趕緊找來十幾張又新又乾淨的大桌子,然後把孩子光著身子,放在桌子上,用手來回地翻,這張桌子熱了,就換那張桌子,這樣十幾張桌子都翻遍了。到了晚上,那小孩的麻痘怒發,發過之後,再服藥,終於把孩子救過來了。

三、水淋、刀刺、放血

有一次,葉天士替人看病,那人得了肺癰,病體支離,就要死了。葉天士說:「除了外治,沒有別的辦法。」

於是,把那人反綁上,讓人端來一盆冷水,朝著那人,當頭淋下,然後再用刀刺那人的心坎,一股濃血,順著刀口流了出來,大約流了一鬥多血,接著又在傷口處敷上藥,便好了。

後來有人問其中的道理,葉天士說:「肺在心的上面。這個人得了肺癰,肺擴張後,包住了心。所以用冷水驚嚇他,使心上提,然後乘隙用刀刺肺去癰。只要手術準確無誤,必定治好無疑。」別人問他:「你怎麼能確診病人的肺癰包住了心呢?」葉天士說:「我看到了嘛!」人們便講他具有慧眼,出神入化。

四、用臭氣熏救婦人

有一個人剛娶了親,老婆就昏迷不醒了,請葉天士去治療。葉天士捂著鼻子進了房間,一看病情就說:「這個容易治。」

他讓人把那婦女抬到大堂中間,又讓人抬來幾桶大糞,圍著婦女放下,然後攪動大糞,一時間臭氣熏天,那婦女卻醒過來了。

葉天士告訴她丈夫說:「她的病,是麝香閉氣導致的,所以我用臭氣來解治。你要把新房中的香物統統撤掉,才能讓她進去,如果要再發了,恐怕就沒有救了。」病家照他說的做,果然痊癒了。看來聞香氣過多了,也不見得是好事。

五、權宜之計

某省總督的兒子,二十多歲了,自小生活優裕。一年秋天,這個公子鄉試中舉,賀客盈門,公子卻突然兩眼紅腫,痛不可忍。速請葉天士為他治療。

葉天士說:「你的眼睛好治,不用擔心。只是眼病痊癒後的第七天,你的腳心肯定會長癰毒,一發作,就會死掉。」

公子聽了這話,很是害怕,趕緊向葉天士求救。葉天士說:「現在不必著急吃藥,應該先擬個方子散毒。若是七天後不再發作,那時候再說。」

公子又趕緊向他求方子,葉天士告訴他:「你要安心靜坐,用左手在右腳心,擦三十六遍;然後再用右手擦左腳心,也是三十六遍。每天做七次,過了七天後,再來找我看。」

公子便遵照他說的辦法,認真細心的做了七天。然後請葉天士去看。公子說:「我的眼睛像先生說的那樣,已經好了,不知道我約癰毒,還會不會發作?」

葉天士聽了笑著說:「我上次說你會發癰毒,那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是騙你的。因為公子是大富大貴的人,事事如意,惟一害怕的就是死了。所以,我只有拿死來提醒你,你才能隔絕其它念頭,一心注意於腳,你一個勁擦腳,於是心火下行,眼病自然就好了。眼病一好,也就沒有什麼癰毒了。」

(以上數事均據《清稗類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