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陳萬森軼事(新加入錄音)

明古


【正見網2010年01月24日】

清代晚期有一位清官名叫陳其元,他在其著作《庸閒齋筆記》中記載了關於他祖父陳萬森的幾件軼事。我現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陳萬森的生世還得從他的爺爺,也就是陳其元的高祖父陳鑣說起。陳鑣曾在雲南做官,當時那裡的一位總督又貪又暴,稍有不遂心,就找下級的麻煩,諸官都小心謹慎的伺候。一日,總督令陳鑣購買赤金二百兩,他奉命到市面上買了,花去多少錢,開了清單,一併送入總督府。總督大怒,不接受。從此後,呵罵萬端,百般刁難。陳鑣也準備辭官了。正在此時,總督被彈劾,皇帝命劉文正相國來辦此案。因陳鑣曾請求拜訪劉相國,所以劉相國以為陳鑣必是總督的人,便拒絕接見。辦案人員圍住總督府,搜出了總督記的帳,誰送了多少,錙銖無漏。而在陳鑣的名下,則寫著:某日送赤金二百兩,還向我索要多少錢,給他退回去。劉相國見了,對陳鑣很器重。

總督被拘押後,以前那些趨炎附勢的人現在無一過問。陳鑣則為他送去衣食。等將總督押解進京時,又送去一些錢財資助。總督十分愧疚,磕著頭說:「我有眼無珠,沒有看清您。此去京城,如果還能活著,一定報答您;如果罪不可赦,來世就做您的子孫來報答。」到了京城,那總督被定罪處死。

十多年後,陳鑣回歸故鄉,當年總督的事情早已淡忘。沒想到某日,他坐在書房打瞌睡時,忽然見總督來了,正準備迎接,總督卻已經到了跟前,其衣著打扮仍和他當總督時一樣,對著陳鑣跪下說:「來報恩。」陳鑣正想把他扶起來,他卻已經直接走入了內室。陳鑣頓時驚醒,正在驚詫之時,有人來報他的第四個孫子出生了。陳鑣明白這個他剛出生的孫子就是那總督前來轉世報恩。後來陳家給這個孩子取名為陳萬森。

等陳萬森滿月後,乳娘把他抱出來,他見到陳鑣後便莞然一笑。陳鑣摸著他的頭說:我的孫子啊,你以後做官絕不可再貪了。才滿月的陳萬森聽了,就好像說到了他以前的傷心事一樣,頓時哭了起來。

陳萬森在家庭的嚴格教育下長大成人,為人正派,走上了仕途為官後更是清正廉潔,不以個人得失為念。陳萬森在道光元年成為泗州的代理知州。當時泗州一帶常有水患。水災發生後,要上報災情,申請救濟。可是當時的一些官員總是在申請救濟時通過假造受災民冊,多報受災人數的辦法,趁機貪占朝廷多發放的賑濟錢糧。唯獨陳萬森堅持如實匯報災情,堅決不肯造假,為此得罪了上級,最後只得辭去州官。當時有些人說他傻,可陳萬森卻對他的子孫們說:我雖然沒有得到這些不義之財,可是卻能把「清白官吏之子孫」這幾個字留給你們,這不是一筆很豐厚的家產嗎?

陳萬森他任安徽太平府通判時,照例應負責押運漕糧北上,可廬州府通判董某以不正當手段得到了這個差事。押運漕糧,在當時是個肥差,人們都為陳萬森感到不平,可他卻絲毫也不介意。董某到了北方,正好旗丁行賄事發,連累了押運官,董某被刑部審訊,關在枷中,差點死去。陳萬森那時正改任滁州知府,聽說此事後一點也沒有為自己躲過這一難而慶幸,反而為董某嘆息道:這個倒霉事原本是我的,結果他卻捷足先登了!

陳萬森還告訴他的子孫們一件事:他在少年時,常常不服孔子所說的「及至老也,戒之在得」這句話,認為人老了一切都看淡了,應該不會再為得失之事上心了。後來他任滁州知府時,已年過六十了,一天有人要送他白銀萬兩,只求陳萬森在一件官司上幫助他。陳萬森當時就嚴厲拒絕了。以往晚上睡覺時總是頭一挨枕頭就睡著了,這天夜裡他卻忽然輾轉難眠,那萬兩白銀總是勾著他的心。過了些時候,他猛然警醒,自打嘴巴罵道:陳某你怎麼這麼沒出息呢!說完了,便像往常那樣倒頭睡下了。第二天起床後他告訴別人:我到現在才信服聖人所說的話,人老了一樣要戒除貪慾之心啊。

陳萬森的清廉自守深深的影響了他的後代。他的孫子陳其元在新陽代理知縣時有災情發生,有下級建議他趁機向朝廷少報豐收的田畝,以便能將多收的糧食貪污歸己。陳其元回絕道:我的祖父當年不貪占賑濟錢糧,我今天又怎能借著災荒發財呢?

看過陳其元對他祖父的介紹後,我除了佩服古代清官嚴於律己的道德操守外,還感到:人死並不如燈滅,轉世輪迴是真實存在的,中國傳統文化中對輪迴的確切記載實在是太多了。回頭再看看「無神論」,發覺那真是一種非常荒謬而且低能的邪說。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