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欣賞:蘭亭詩 其一

季黛


【正見網2010年04月08日】

蘭亭詩 其一 王羲之

代謝鱗次,忽焉以周。欣此暮春,和氣載柔。詠彼舞雩,異世同流。乃攜齊契,散懷一丘。

【作者簡介】

王羲之字逸少、號澹齋,原藉琅玡臨沂(西元307-365年)即今山東人。官至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卒於東晉哀帝興寧三年、得年五十八歲。

右軍四十四歲辭官遷至山水風光明媚的會稽(浙江紹興)打發悠閒自在的生活,長年沉醉於書法創作之中、其對八分、隸、楷、行、章草、飛白各體無不擅長、現存書跡以楷、行、草為多、其書典雅端正,縹緲具神仙味、特異風,隋唐以來,崇仰臨書者眾,與其子王獻之同稱二王,世稱書聖。

【字句淺釋】

題解:東晉穆帝永和九年(西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孫綽、謝安與孫統等四十一人,在會稽(今浙江紹興)境內的蘭亭舉行了一次集會,按古人上巳修禊的習俗,要在黃曆三月上旬巳日臨水洗濯,去除不祥,稱為“修禊”。詩人們在山水旁,將盛著酒的杯子從曲水上游放出,讓它順著流水飄下,流到誰的面前,誰就暢飲此杯,臨流賦詩。今存王羲之的《蘭亭詩》共有六首,這是其中之一。

代謝:四季更迭、時序輪替。鱗次:密集如魚鱗般排列。舞雩:古代求雨的祭祀,因有女巫依樂而舞,故名。

【全詩串講】

四季的更迭、時序之輪替,密集似魚鱗般排列;倏忽之間就已周而復始、萬象更新。

欣逢此暮春時刻,風日和煦,佳節添興;歌詠那古代求雨的樂舞,雖然時空不同,可心情之喜悅是一樣的。

於是在大自然的召喚下,呼朋引伴攜手同行,一齊投入山水懷抱,一散鬱悶之胸襟!

【言外之意】

由於蘭亭集序的光芒璀璨,因而掩蓋了王羲之六首《蘭亭詩》的自然情趣。其實仔細品味,那不盡的意境、深沉的情懷,讓人咀嚼再三。他以平淡自然的語言,表達出對宇宙的俯仰觀照,對萬物的一視同仁,詩意與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相互呼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