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七虞(2):楚英信佛 秦政坑儒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10月05日】

【原文】

chǔ yīng xìn fó ,qín zhèng kēng rú 。
楚英信佛,秦政坑儒。

ㄔㄨˇ ㄧㄥ ㄒㄧㄣˋ ㄈㄛˊ,ㄑㄧㄣˊ ㄓㄥˋ ㄎㄥ ㄖㄨˊ。
楚英信佛,秦政坑儒。

【注釋】

(1)楚英:即劉英,東漢光武帝劉秀第六子,封楚王。
(2)秦政:即秦始皇,姓嬴,名政。於秦始皇二十八年並滅六國,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帝國,自稱“始皇帝”。廢除封建,實行郡縣,集權中央;統一文字與度量衡;為箝制思想,有焚書坑儒之舉;為消除反側,沒收民間兵器;又開闢馳道,修築長城,以鞏固國防。北逐匈奴,南征百越。五度巡行天下,於始皇三十七年死於巡遊途中。

【語譯】

楚王劉英信奉佛教;秦始皇坑殺儒生。

【人物故事】

中國第一個信奉佛教的貴族是東漢時的楚王劉英。劉英年少時喜好結交朋友,豪爽俠義,晚年喜歡黃老、拜佛齋戒祭祀之事。東漢明帝永平八年,史書上記載:“楚王誦黃老之微言,尚浮屠(佛陀)之仁祠,藉齋(潔淨齋戒)三月,與神為誓。”劉英在其封地彭城舉行盛大的祭祀黃老、浮屠的活動,寄居在其門下參與活動的佛教徒、方士有千人之多。(《後漢書․卷四十二․列傳第三十二》)

秦始皇三十四年,秦朝一統天下後的第八年,始皇在咸陽宮舉行宴會,有七十多名博士一齊向始皇敬酒祝賀。其中一個博士齊人淳于越反對當時實施的“郡縣制” ,建議依據古制,分封子弟功臣以為屏障。淳于越進言說:“聽說商朝、周朝之所以能統治天下一千多年,是因為他們分封子弟功臣作為自己的輔助者。如今陛下擁有整個天下,但兄弟子侄都是普通老百姓。萬一以後出現像田常、六卿那樣的叛臣,而陛下沒有藩國諸侯輔佐,誰來相救呢?從未聽說過做事不以古為師而能維持長久的。”丞相李斯上書駁斥,他認為儒生一味崇古,誹謗現實,以古非今,蠱惑百姓,混淆視聽,以私學非議朝政,興風作浪,應該要實時禁止。因此他主張,凡不是秦國的史書一律燒毀;除醫藥、卜筮、種樹的書之外,凡私藏的《詩》、《書》、諸子百家的著作均限期交出,集中焚毀;有人敢聚集在一起講論《詩》、《書》的,處死街頭;敢頌古非今的,滅族;想學法令的人,可以拜官吏為師。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下令焚書。

焚書之後第二年,侯生、盧兩位方士(煉丹求神仙之術的人)因為秦始皇自以為是,生性暴戾剛猛,喜用嚴刑峻法來維持威嚴,於是二人商議後便偷偷逃走了。秦始皇聞訊之後大為震怒,認為方士、儒生製造妖言,蠱惑百姓,於是派御史拘捕所有的方士、儒生們,進行嚴苛的審問,受株連的人多達四百六十多人,始皇下令將這些人活埋於咸陽。(《史記․秦始皇本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