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七虞(05):蘇秦刺股 李勣焚須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10月14日】

【原文】

sū qín cì gǔ ,lǐ jì fén xū 。
蘇秦刺股,李勣焚須。

ㄙㄨ ㄑㄧㄣˊ ㄘˋ ㄍㄨˇ,ㄌㄧˇ ㄐㄧ ㄈㄣˊ ㄒㄩ。
蘇秦刺股,李勣焚須。

【注釋】

(1)蘇秦:字季子,戰國時洛陽人,為縱橫家。與張儀同師事鬼谷子。年輕時曾外出遊說,然不得志而歸,後發憤向學。周顯王時,以合縱遊說各國,聯合抗秦,佩六國相印,使秦軍不敢出函谷關,達十五年之久。
(2)股:大腿。
(3)李勣:原名徐世勣,字懋功,唐曹州離狐(今山東菏澤東明縣東南)人。唐太宗李世民因其功賜姓李,後避太宗名諱改名李勣。唐初名將,與李靖並稱。歷事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深得朝廷倚重。

【語譯】

蘇秦用錐刺大腿,提醒自己發憤苦讀;李勣為姊姊煮粥,不小心燒到鬍鬚。

【人物故事】

蘇秦年輕時曾跟隨齊國的鬼谷子學習。學成後,遊歷各國尋求機會,但一無所成,窮困潦倒的回家鄉。回到家,他的妻子繼續織布,看也不看他一眼;嫂嫂不肯為他做飯;父母也生氣不跟他說話。兄弟、嫂子、妻子、妹妹都暗地取笑他,說:“周人的風俗,是致力於工商買賣,獲取十分之二的利潤為本務。如今你放棄經商的本務去從事逞口舌的事,是很不應該的。”蘇秦聽了非常慚愧,於是閉門不出,發憤讀書。他把所有曾經讀過的書都翻出來再重讀一遍,他從書堆中找出一本《太公陰符》,趴在桌上日夜苦讀,每當讀累了打瞌睡時,就拿起錐子刺大腿。就這樣苦讀了一年多,他悟出了揣摩君王心意的方法,又開始遊說各國。蘇秦以其精采的辭令勸說六國合縱聯盟,共同抗秦。最後蘇秦佩六國相印,使秦軍有十多年之久,不敢出函谷關。(《史記․蘇秦列傳》、《戰國策․秦策一》)

李勣生性友愛仁慈,他擔任僕射(即宰相)時,他的姊姊生病,李勣親自替他煮粥,不小心把鬍鬚燒著了。他姊姊心疼的說:“家中仆妾眾多,何必自己這麼辛苦呢?”李勣說:“哪裡是沒有人使喚呢?姊姊老了,我也老了,想要幫姊姊多煮幾次粥,又哪裡能夠呢?”

唐太宗對早年與他一起征戰天下的將領們情義深重。李勣暴病,久治不愈,太宗請來御醫為他診治。醫生把脈後,開了處方說,只要用人的鬍鬚燒成灰,配合藥服用就可以治好這種病。太宗一聽,便將自己的鬍鬚剪下,燒成灰給李勣配藥方。李勣服藥後,病情果真痊癒。

古代的人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而太宗竟然為了治李勣的病剪下鬍鬚,因此李勣十分感激太宗的恩情,痛哭流涕的叩頭謝恩,把頭都磕出了血。太宗說:“我是為國家著想,有什麼值得感謝的?”(《新唐書․卷九十三․列傳第十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