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教師品德高尚得善報

嚴自律


【正見網2010年09月16日】

明代,臨安(在今杭州)有一個姓馬的指揮官,他雖然自己不讀書,但是卻非常重視教育自己的兒子讀書,因此,他特地聘請了-位品學兼優的人,來教自己的兒子,這位老師名字叫陸修。陸修是個名士,馬指揮官也早聞其名,便給他豐厚的待遇,請到家中來施教。

陸修在馬家執教,莊重檢束,清平自律,教學之外,不涉他事。馬指揮官只有一個兒子,名叫馬驥良,少年好學, 其父母愛如掌上珍寶,婦嫗婢女,為了關照馬驥良,經常往來於學堂及房舍之間。陸修平時惟端坐正襟,專心講學或靜心看書,絲毫不為之動心。

有一天,有個婢女名叫湘青,送梅子來給馬驥良吃,順手取過一顆梅子,送向陸修說:“先生,請吃梅子。”陸修搖頭說:“不需要。”婢女又笑著道:“先生不吃梅,吃我的杏兒嗎?”陸修用戒尺(訓戒學生的手板)拍了-下桌子,咯然有聲,婢女咋舌,倉惶而去。

自此館內肅然,不敢再隨便進入學堂,皆敬奉先生,再沒有人輕舉妄動。

大約過了半年,學生馬驥良,頗能遵循老師的教導。陸修每當課餘,便命馬驥良坐到身邊,對他講述古人孝悌的美德故事,娓娓不倦。陸修曾經對鄰居們說:“對孩子的啟蒙教育,應以培養孝敬父母,友愛誠實的品行為基礎,幼稚之年,實為終身成敗的關鍵,必先正其心性,而後再教以文章技藝為能事。如果開始基礎不正,雖長大成人時,才華震世,但大節有虧,就不能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了!” 鄰居們都對陸修十分欽敬!而馬指揮官及其妻,也都敬重陸修的能力與善教。

到了秋深綿雨季節,陸修偶感寒疾。但仍然還堅持講課,馬驥良聽課完畢後,歸告其母親,說老師病了。孩子的母親,覺得一定是陸老師的被子單薄所致,便叫婢女抱去一件新綢棉被,送去陸修的房中。陸修睡時,把這件新綢棉被,覆蓋在自已的舊被子上靣。

第二早晨,馬指揮官過來看望陸老師,陸老師還沒有起床。馬指揮官看見床下裡邊,有一隻紅繡鞋,悄悄的拾起來看,發現是妻子的鞋,便放入袖中而返。

由於陸修的學館後邊,有-條小路,直通馬家的內室,馬指揮官即生疑心,詢問妻子。其妻解釋是送被子時,誤拿過去的。但馬指揮官不相信。

當天的夜裡,馬指揮官叫婢女假傳主母(馬妻)之命,“邀請陸老師過來主母的房中”,馬指揮官自己則執刀站在一旁,只等陸修開門出來,便要立即殺死陸修。

陸修聽完婢女的傳話,大怒道:“進! 這是什麼話?明天我要告訴你家主人,當心會打你!”

馬指揮見此計不成,但仍疑心未釋,當夜,再逼其妻親往,接陸修過來。陸修還是不開門,並在屋裡大聲講:“我承你丈夫馬指揮官聘為教師,怎可在冥冥暗處,墮行敗徳呢? 你的丈夫是朝廷命官,他的一生名義,將要被你喪盡了!”

其妻再次請他開門,陸修講:“此門乃生死之關,人禽之界,我絕對不開!速請回步。”

馬指揮官這才疑心頓消,夫妻和好如初。

第二天,馬指揮官向他觧釋了昨夜發生事端的原由,並敬重的讚佩說:“先生真君子也!” 但是,陸修還是借了個另外的緣故,辭館而去。

本文原作者曾衍東,最後評論說: “當夜,陸修若把館門一開,就會禍患立起。不僅自已喪命,還會枉害了馬家婦人。陸修能拒絕邪徑之履,義也;申賓主之正,禮也;清晨告辭,智也;托以他故,仁也。君子之道有這四條,可以為師矣。陸修於萬曆丁丑年,高中進士,官至大理正卿。”這也是善有善報啊!

(據清代曾衍東著《小豆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