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孔子論修口的重要(外二篇)

吉光羽


【正見網2010年10月21日】

一、孔子論修口的重要

(原文)孔子觀周,見太廟右陛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因銘其背曰:

“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毋多言,多言多敗;毋多事,多事多患。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勿謂不聞,神將伺人。焰焰不滅,炎炎若何?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綿綿不絕,或成網羅;毫末不扎,將尋斧柯。誠能慎之,福之根也;勿謂何傷,禍之門也。”

(譯述)孔子參觀周朝都城,發現太廟的右階前邊,塑有銅鑄的人像,銅人的嘴上,打了三個封條。孔子便在銅人的背上,刻下了這樣的文字:

“這就是古代的說話謹慎的人啊。”應該警惕呀,不要隨便多說話,多言多引起失敗;不要隨便生事,隨便生事常帶來禍患。不要認為無甚相傷,這樣禍患將會更長;不要認為無甚妨害,如此禍患必將更大;不要認為神靈沒有聽見,神靈在時刻巡視監察。丁點火星不加撲滅,形成了焰焰大火該怎麼辦?涓涓細流不加堵塞,終久會匯成長江大河;連綿不絕的細線,或許會成為捕殺生靈的網羅;萌芽狀態不加斬除,到時只得求助斧柯。果真能夠言語謹慎,它將是造福的根源;不要認為無關緊要,它正是惹禍的大門!

二、嚴君平賣卦

嚴君平,是漢朝時的四川人,名遵,字君平;在成都街市上,以賣卦為生。

他根據卦象,與人言利害,靈驗無比,所以生意很好。但是,他每天只給幾個人作出預判,得百錢而自足自養,然後即歸家讀《老子》。

嚴君平給人卜卦預測時,與青年子女所言,多講孝道;與官吏交談,多講忠義;與兄弟輩所說,則勉勵其互愛互敬。

嚴君平雖然終日談論學問,卻又以“自己並沒有什麼學問”而自謙。“士大夫不可不味此意也。”(鄭?的意思是說:做官的人和知識分子,不應該不領會嚴君平這樣做人的深意與玄妙啊!)

三、殿上虎

北宋人劉安世,字器之。他擔任左諫議大夫、寶文閣待制,以言論的正確、深切,富於正義,而著稱於朝。就連皇帝也對他十分敬重。因而被讚譽為“殿上虎”!

劉安世先生,以“不妄語”三字自銘,用力堅持勵行了七年,而成就了他的事績與操行。

“由是觀之,君子貴謹言也!”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