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十年徵稿]論孝道



【正見網2010年12月25日】

中國傳統文化很注重孝道,過去漢代選拔官吏不是看考試成績,而是選“孝廉”,也就是孝子廉吏。而且中國人自古就有“多子多福”的觀念,喜歡多生孩子,希望光宗耀祖。可以說孝道是中華傳統文化中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然而現代人對此卻很難理解。更有甚者,在馬列邪黨文化的影響下把這些都視為封建糟粕,對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說法嗤之以鼻。今天我們提倡國學,就是要真正恢復被西來邪靈破壞的中國傳統文化精髓,而非掛孔孟之羊頭,賣馬列之狗肉,為邪黨暴政塗脂抹粉,為赤匪權貴保駕護航。

先說古人為什麼要講“孝”,孝出於恩,是對父母之恩的報答。因為父母給了我們這個身體,我們才得以擁有人的生命,以及生命在人間所擁有,所享用的一切。飲水思源,我們怎能不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回報父母給予我們的一切呢?

其實父母所給予我們的,不僅僅是他們自己所有的,還包括他們各自的歷代祖先所有的。人類現在能夠認識到的是遺傳基因,其實遺傳基因的背後所蘊涵的東西是非常之豐富的,只是現代科學還認識不到。

中國自古就講“祖上積德”,說誰要是積了德,做了好事,子孫就會有出息。歷代王朝都要設太廟,祭祖宗,就是因為他們都認識到沒有祖上積德,就沒有自己的富貴榮華。

當然人世間善惡是並存的,做好事是在積德,做壞事就是在造業。誰要是做了壞事,也會對子孫帶來惡果,這就是報應。我們看春秋列國志,發現那時的許多姓氏現在都沒有了,為何當時那麼多姓氏現在沒有了呢?因為那些家族不存在了。中國有五千年的文明,這漫長的歷史過程既是一個造就的過程,也是一個淘汰的過程。許許多多家族在歷史中被淘汰了。

為什麼被淘汰?惡業太多,福德不夠。比如南北朝時代的北方崔氏家族是當時的名門望族,就因為出了一個破壞佛法的崔浩,煽動北魏太武帝滅佛,結果遭了報應,整個家族都被族滅了。所以任何一個家族能夠走到歷史上的今天都是不容易的,我們今天的人應該對祖先報有一顆感恩的心。

五千年來祖祖輩輩給後代積累下來的東西已經是非常豐富的了。比如說有人祖上是大文豪,後代的生命中就會有文學基因;有人祖上是武將,後代生命中就有勇武的基因;有人祖上是音樂家,後代生命中就有音樂基因;有人祖上是修煉者,後代生命中也有修煉的基因,諸如此類。

這裡所說的基因還不完全是現代醫學上定義的“基因”,而是廣義的,指構成生命的基本因素。當然生命中有文學基因並不意味著這個人今生將成為文學家,而是指他具備這方面的潛能。如果一個人生命中一點文學基因都沒有,那要成為文學家實在是太難了。就像造高樓一樣,別人的祖先已經為他打好了地基,那造起來當然就容易呀。若生命中根基很淺,短暫的一生可能連打個基礎都不夠。

祖上的許許多多東西都是通過血統來傳承的,所以說我們從父母那裡得到的不僅僅是他們自己的東西,更多的是來自歷代祖先的傳承。飲水思源,我們怎能不感恩,不回報父母和祖宗呢?這就是過去中國人為何一直注重孝道,講究慎終追遠,力圖光宗耀祖的深層原因。儘管他們許多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可這畢竟是一個非常好的傳統。

為何過去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因為作為家族的成員,人們承擔著延續家族血統的使命。一切都是為了今天,一切的積累都是為了在歷史最重要的時刻展現。

從另外一面看,那些孝敬父母,與父母的隔閡越少的人就越容易從父母那裡獲得家族中歷代祖輩留下的信息;那些敬天法祖,與上天與祖先隔閡越少的人就越能夠從宇宙與先祖那裡獲得更多的信息。外在的表現就是這樣的人在社會中比較優秀。

過去中國在歷史上之所以那麼輝煌,很大一個原因在於那時的中國人就是孝順父母、敬天法祖的一個群體,因此能夠從宇宙和祖宗那裡得到很多良性信息。自從五四運動打到孔家店,馬列邪教竊據神州之後,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被那西來邪靈破壞殆盡,中國人從此再也不講孝道。今天誰要說“敬天法祖”,就會被那些受邪黨文化灌輸的人嘲笑,說你是封建思想,老頑固。然而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卻是五四運動之後中國的國運一蹶不振,不再“敬天法祖”的中國從此再也沒有太平盛世,以至於走到了今天這樣一個公平與正義蕩然無存的“河蟹盛世”、喝血盛宴。

孝道不僅僅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而且是神傳給人的一個理念。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神傳文化,所以有著非常深厚的內涵,根本就不是那些為馬列邪黨塗脂抹粉的偽儒所能理解的。誰違反了神傳給人的理念,誰就會遭報應。不但個人如此,家族乃至國家也是如此。

然而法無定法,宇宙不同層次存在著不同的理。在超出世間的更高層次,孝道的理念就昇華了,內涵也相應發生了變化,與世間的內涵就不一樣了,然而從上到下卻是貫穿的。

過去儒家經常批評佛道兩家的出家人不講孝道,違背倫常。其實對於修煉者是不能用世俗的理念去衡量的。修煉者是不求世間利益的,相反他們是要放棄世間的一切執著,所以真正的修煉者已經不是常人了,他們是走在神路上的人,他們所要的不是人間的東西,而是神的果位。

那麼誰能夠給予修煉者神體、神的生命以及神在那麼崇高聖潔的境界上所擁有,所享有的一切呢?只有師父。

人的身體、人的生命、人間的這一切是根本就不能和神的身體、神的生命、神所擁有的一切相比的。人可以從佛經、道藏和聖經中了解到神佛世界是無比的神聖與美好,可是經書上記載的這些還不及神佛世界的真正神聖美好之萬一,天國真實的美好、神佛真正的幸福是人類不可想像的,也是不允許讓凡人知道的。而這神聖美好的一切只有師父才能給予。

對修煉人來說,師父的恩德是遠遠超出人間的父母的,因為父母只給了我們人的身體、人的生命,可是師父給我們的卻是神的身體、神的生命。

西藏的喇嘛教為何如此恭敬崇拜上師?就是這個道理。喇嘛的意思就是上師。對修煉者來說,孝道的內涵是與常人不同的,是以師為父的。大家不妨去看看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他是如何對待自己的上師瑪爾巴的,不就是事師如父的嗎?無論上師對他如何嚴厲,如何打罵,要求如何苛刻,他不是始終恭敬師父,服從師父,信心一點也不動搖嗎?這就是修煉者的孝道。

中國人過去常說“百善孝當頭”。儒家弟子規曰:“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可見在中國傳統文化理念中,孝是第一位的,悌是孝的延伸。對常人來說,恭順父母是孝,友愛兄弟姐妹是悌。對修煉者來說,恭順師父是孝,友愛同修是悌。

若是遇到邪惡勢力誹謗我父母,攻擊我家族,迫害我兄弟姐妹,我們當然要站出來制止邪惡行兇,破除謊言,維護父母與家族的榮譽,幫助受迫害的兄弟姐妹。如果做得不好,那是孝道有虧。如果沒有勇氣站出來維護父母和家族,那還能算是這個家族的人了嗎?

不少人希望自己生在黃金家族,希望有一個成吉思汗那樣的好父親。可是很少人會想到作為成吉思汗的孩子究竟意味著什麼。那不僅意味著名聲、頭銜、領地、權力、財富、軍隊、妻妾、臣僕和牛馬,更意味著奉獻和責任。

沒有成吉思汗的無上榮耀就沒有他的孩子們的權力、領地、軍隊和財富等等這一切。作為成吉思汗的孩子們,他們得以分享父汗那偉大的榮耀。然而成吉思汗的無上榮耀不正是他的孩子們應該不惜一切去維護的嗎?對成吉思汗的子孫來說,以自己的英勇和智慧,以自己的文治與武功去增添成吉思汗的榮耀,這不就是光宗耀祖嗎?

成為一個君王需要具備三個條件,那就是血統、道統和法統。比如中國過去的皇帝,他能夠成為皇帝在於首先他出身皇族,繼承高貴的血統;其次他從小學習四書五經,繼承中國傳統文化的道統;最後他還要得到先皇的指定,繼承皇位法統。這三者缺一不可。也就是說,作為一個君王必須兼具血統、道統和法統,是三位一體的。

佛在天上就是法王。一個凡人修成佛的過程,在神的眼裡就是走向天上的法王寶座的過程,而成為天上的法王所需具備的一切都是師父給予的。所以對修煉者來說,敬師護法才是真正的孝道。

漢朝自高祖以下,什麼孝文帝、孝景帝、孝武帝………,一路“孝”到底。那是因為明白了孝道,方可與論王道。

2010年12月24日 平安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