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的音樂―匏樂

容欣 整理


【正見網2011年01月27日】

“匏”也叫葫蘆,早在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就開始用葫蘆製作樂器,用這種樂器演奏的音樂稱為“匏樂”,亦稱“葫蘆樂”, 匏樂音色悠揚,古樸,渾厚,緩緩吹奏,細細品味,似乎能感受到來自遠古洪荒的歷史的蒼桑。

據《世本》、 《禮記》等書記載,“匏樂”出自女媧時代。據傳女蝸原為伏羲的女弟(即妹妹),古時“伏”與“包”同音,所以伏羲又叫“庖犧”或“包羲”,女媧也叫“包媧”或“包娃”,即“包氏之娃”的意思。從古代民俗學獲悉,古人常以人名或地名命物,葫蘆之所以叫“匏”最早就是以“包” (或“伏”)氏的祖名命名的,伏羲、女媧是歷代學者們所公認的東夷人的遠族,東夷人的別名叫“婁”,葫蘆與“婁”同音,所以匏也隨之有了“葫蘆”、“壺蘆”等稱謂。

匏樂在《禮記》、《毛詩.傳》中被稱為“女媧時代之樂”和“東方之樂”。到了周代,“匏”已經成為“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的重要成員之一了。其中,金即鍾(青銅製),石即磬,絲即琴、瑟,竹即簫、管,匏即笙、竽,瓦即塤(土燒制),革即鼓,木即柷、敔(“雅樂”所用的打擊樂器)。我們常說“八音齊鳴”或“八音和鳴”。古代用“八音”泛指古代各類樂器的總稱,《國語•周語下》對八音記載是:“金石以動之,絲竹以行之,詩以道之,歌以詠之,匏以宣之,瓦以贊之,革木以節之。”從中不難看出匏樂在樂器中的地位。

據文獻記載,古代的匏樂主要有打擊樂、拊彈樂、吹奏樂三種。

1. 打擊樂。 “懸匏”是一種用葫蘆製作的打擊樂器,常用於迎神驅鬼的祭祀活動中,後來也作為其它樂器的伴奏應用。

2.拊彈樂。主要的是“匏琴” (又稱“瓠琴”或“葫蘆琴”),是一種彈撥樂器,據《文獻通考》記載,該琴是隋煬帝時期,由扶南傳入的,後來成了唐代西南地區的一種主要樂器。匏琴是“以竹為琴,覆以半匏,加上銅甌,長三尺多,頭曲如拱,長二寸,以絛系腹、穿甌及匏”而成,是四弦琴。

3.吹管樂。笙芋是古代典籍中記載最多的匏制吹管樂器。

《國語.周語》說:“笙,匏竹利制”。《周禮.春官.大師》說:“笙,插竹於匏。但匏、笙一也,故鄭以解匏:匏,笙也”。《說文》中稱:“舜祠下得笙白玉管。笙十簧,象鳳之身”。《釋名》中說:“笙,生也。象物貫地以生,以匏為之,故曰匏芋,亦是也。其中空以受簧也”。《爾雅.釋樂》說:“大笙為巢,列管匏中,施簧管端,大者十九簧;小者為之‘和’,十三簧”。又說因笙是“以匏為底,故八音謂笙為匏。簧者,笙管中金薄葉也;笙管必用簧,故或謂笙為簧”,也叫“笙簧”。

在周代,匏樂被廣泛用以燕饗諸侯使臣和四方嘉賓,名為“燕樂”,《詩·小雅·鹿鳴》中“我有嘉賓,鼓瑟吹笙”之佳句就是一例證。

先秦時代,匏笙常奏的樂章有《南陔》、《白華》、《華黍》、《由庚》、《崇立》、《由儀》等六篇。這些都是十分優美的詩章。《穆天子傳》裡說,當西王母聽到由東方傳來的匏樂後曾讚賞:“吹笙鼓簧,心中翔翔”,有翩翩霞舉之慨。由於匏樂幽雅動聽,所以很早便遠播異邦,《新唐書·驃國傳》說:驃國也“有大匏笙二,皆十六管,左右皆八,形如鳳凰。……又有小匏笙二,制如大笙”。鳳是東夷人的圖騰,匏笙雖遠播異國,但在它身上,仍留下了東夷圖騰的圖象。 匏笙常與琴、瑟、踵、磬等樂器合奏,如《小雅》說:“鼓瑟鼓琴,笙磬同音”。《尚書》說:“笙鏞以間,鳥獸跎跎。

在宋元時代,由於獨奏及小型合奏有了較大的發展,當時“瓦肆”及其它遊樂場所經常表演的樂器節目大都屬於獨奏及所謂“小樂器”、“清樂”、“細樂”之類的合奏形式。它們的組合分別是:

1.“小樂器”,只用兩三件樂器相合,常用的配合方式有:雙韻雙合阮弦;嵇琴合簫管;鍵琴合葫蘆琴;笛子合鼓板等。

2.“清樂”,以方響、匏笙、笛子、小提鼓為主要樂器,以音調清細為主要特色。

3.“細樂”,用簫、管、笙、 (箏)、嵇琴、方響等樂器。從以上三類組合來看,其中,匏笙、葫蘆琴都居重要地位。

在我國古代,匏樂的發展很早就具有了相當的水平,無論是樂器製作還是樂曲編寫,我們的祖先都取得了今人稱頌的成就。到了宋代景德(10跖)年間,著名的樂師仲辛對匏笙作了重大的改革,他創製了一種十九簧的匏笙,曾引起樂界高度重視。在宋代,四川地區還曾出現了一種三十六簧的“鳳笙”,也叫“蘆笙”,足見當時匏樂發展之迅速、興盛。

現流行於我國雲南少數民族地區的“葫蘆絲”(又名“葫蘆簫”)也是一種用葫蘆製作的樂器,此外還有“葫蘆笙”等。

80年代以來隨著一批音樂界專家的研究、整理和挖掘,先後研製了匏塤、匏笙、匏琴、匏胡、葫蘆絲、葫蘆琴、葫蘆鼓等多種葫蘆樂器,為遠古的匏樂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