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輕諾寡信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7月04日】

【原文】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1)難於易,為大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2)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3)必寡(4)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

(《老子.第六三章》(5))

【註解】

(1)圖:策劃。
(2)終:終歸、終究。
(3)諾:許諾、承諾。
(4)寡:缺少、少。
(5)老子:書名,春秋時楚國的李耳所著,分上下篇,道家修煉的經書。又稱為《道德經》、《道德真經》。

【故事闡述】

《老子》一書是春秋時楚國的李耳所著,闡述道、德的意義。在《老子.第六三章》中主要內容是敘述做人應該有的行事原則。

老子認為,做事不要刻意,用不生事的方法去處理事物,要安於恬淡。以對待大事的態度處理小事,以對待覆雜的態度處理簡單的事,對仇人要報之以德。處理困難的事要從容易的地方下手,大事要從細微處著眼。天下的難事都是從容易之處開始;天下大事也都從細微處發起。

所以聖人不會等問題變大了才去處理,因此總能成大事。輕易許下的諾言必定難守信,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必定常遭遇困難,因此聖人總是嚴謹的看待任何事情,所以就不會有困難的事發生。

原文中的「夫輕諾必寡信」,就被簡省為「輕諾寡信」這句成語,指隨意答應他人的請求,常難以實踐承諾。

【討論】

(1)老子認為聖人為什麼總能成就大事?聖人為什麼不會有困難的事發生?
(2)你認為老子所說的做人應該有的行事原則,你也能做到嗎?請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王先生為人處事十分嚴謹,說話更是一言九鼎,從不輕諾寡信。
例:如果你以這種輕諾寡信的態度去談生意,一定會失敗。

【相似成語】

食言而肥;說一不二

【課後時間】

在下面四字成語中,請找出多餘的字刪除並重組。

( )言無法信用而∶說話不講信用。
( )不說一二三字∶說話算數,堅定不移。
( )反而爾出去爾∶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待你。
( )神出鬼沒∶形容行動快速,變化莫測。

參考答案∶

言而無信、說一不二、出爾反爾、神出鬼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