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灰(1):初平起石 左慈擲杯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7月20日】

【原文】

chū píng qǐ shí ,zuǒ cí zhì bēi 。
初平起石,左慈擲杯。

ㄔㄨ ㄆㄧㄥˊㄑㄧˇㄕˊ,ㄗㄨㄛˇㄘˊㄓˊㄅㄟ。
初平起石,左慈擲杯。

【注釋】

(1)初平:皇初平,晉代金華但溪(又名丹溪,今屬浙江)的牧羊童,至金華山修道成仙。
(2)左慈:字元放,東漢末年、三國廬江(今屬安徽)人。在天柱山、霍山修道,成仙而去。
(3)擲:扔。

【語譯】

皇初平運用神通將白石變成了羊,左慈扔杯子掛上屋樑搖動如飛鳥。

【人物故事】

據《神仙傳・皇初平》,皇初平十五歲時,出去牧羊,有位道士見他善良誠實,帶他到金華山的石室中,轉眼四十多年,他也不再想家。他的哥哥皇初起,進山尋找初平,多年來見不著面。後來在市集中,有位道士善於卜卦,皇初起就問他說:“我有個弟弟名叫初平,因為牧羊而走失了,至今已經四十多年,不知是生是死,所在何處,請您幫他占卜算算。”道士說:“金華山中有一個牧羊兒,姓皇名初平,是否是你弟弟?”皇初起一聽,又驚又喜,就隨著道士去尋找,果然得以相見,兩兄弟悲喜交集。皇初起繼而問弟弟說:“羊都在哪裡呢?”初平說:“羊近在眼前的金華山之東。”初起前往探視,根本看不見羊,只見白石無數,回去跟初平說:“山的東邊沒有羊啊!”初平說:“羊都在呀!只是哥哥自己看不見它們。”初平便和哥哥一起去看。初平大聲吆喝說:“羊起!”於是白石都變成羊,有數萬頭之多。初起說:“弟弟學得如此神通,我可以學嗎?”初平說:“唯有修道才能得。”初起便拋下了妻兒,留下來跟著初平學道。他們共食松脂茯苓,過了五千日,能坐在立亡(坐著還在,站起來就不見了),行走於陽光下沒有影子,而有孩童般的相貌。後來他們一起回到鄉裡,眾多親人差不多都死去了,於是又走了,臨去之前把方法傳授給南伯逢,皇初平改姓為赤初平,改字為赤松子,皇初起改字為魯班。之後有數十人經由傳授服食此藥而成仙。

據《神仙傳・左慈》,左慈少年時通曉五經、星象,見到漢朝王室將盡,天下亂起,就感嘆說:“遭逢這次國運衰亡,官位高者危險,財富多者凶死,世間的榮華富貴不值得貪求啊!”於是改學道術,尤其明白遁甲之術,能差遣鬼神,坐著便能驅使其做出飯菜。他在天柱山中精進修道,學得石室內的《九丹金液經》,能變化萬端。

曹操聽聞此事而召見他,把他關進一間屋子,派人看守,斷了他的糧食。一年後放他出來,左慈臉色依然如故。曹操說:“我自認為天下沒有不需要吃的人。”於是曹操想要跟他學道。左慈說:“學道應當要清淨無為,尊貴之人並不適合。”曹操發怒,就想謀殺他,左慈早已知道了,便請求回鄉。曹操說:“為何忽然要離去呢?”左慈說:“您想殺我,所以我請求離去了。”曹操說:“我沒有這個意思,但是您的心志高尚,也不能久留。”就為他備酒。左慈說:“如今我將遠行,但願能和您分杯喝酒。”曹操說:“好。”此時天氣寒冷,溫酒還沒熱,左慈解下佩劍來攪拌酒,一會兒劍都沒了,就像人磨墨一樣。起初,曹操聽到左慈要求分杯飲酒,以為左慈會讓曹操先喝,喝剩的再給左慈,而左慈拔下髮簪來畫杯中酒,酒立即從中截斷,分為兩邊。左慈就喝了其中一半,把另一半給曹操,曹操不高興就沒喝。左慈要過來自己喝了,喝完把酒杯丟到屋樑上,酒杯掛在樑上搖晃,好似飛鳥低頭抬頭,要落不落,在座的人無不注視這杯子。不一會兒左慈就不見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左慈已經回家了。曹操下令見到左慈就殺,有人看見左慈,便砍斷他的頭獻給曹操。曹操大喜,等他一看,竟是一束茅草而已。

荊州牧(荊州最高長官)劉表以為左慈迷惑眾人,也要殺他,左慈竟已知道,就去拜訪劉表,表示有薄禮送給兵士,每人三杯酒,一片干肉,一萬多人都吃過了,酒器中的酒依然如故,干肉也沒減少。劉表大為驚訝,不再有殺害左慈的念頭。

左慈拜見吳國君主孫權,孫權向來知道左慈是有道之人,頗為敬重。但侍臣謝送知道曹操、劉表都忌憚左慈迷惑眾人,又對孫權毀謗他,要殺害左慈。出遊時,就叫左慈走在馬前,想從後面刺殺他。左慈穿著木屐,手持青竹杖,徐徐緩慢地步行,卻常走在馬前百步之遠,別人策馬奔馳且拿兵器追殺他,始終追不到。謝送明白了左慈是有道之人,就停止謀害他。

後來左慈告訴葛玄(葛洪祖父)說:“我該進霍山合成九轉丹了。”丹已煉成,就成仙而去了。

【說明】

不論佛家或道家,修煉到一定層次是可以出神通的。釋迦牟尼十大弟子之一目犍連,就號稱神通第一。漢朝開國功臣張良的屍解,用的就是指物化物的神通,一種障眼法。所以修道多年的皇初平能把白石變成羊,也就不足為奇了。至於能坐在立亡,則是道家修煉出的一種幻化術,能在轉眼間隱去人形,使別人看不見。道家修煉講究本體轉化,當物質身體轉化成高能量物質,遁入另外空間也是很容易的事,所以自然讓人不得見了。

《神仙傳》作者葛洪師承左慈,其祖父葛玄就是左慈的弟子,葛玄傳給鄭隱,鄭隱再傳葛洪。所以由葛洪來記錄祖師爺左慈之事,真實性應該很高。此外,正史《後漢書》也詳細記載了左慈的奇異事跡,如銅盤中釣出鱸魚、遁入牆壁、變形成羊等。左慈學的奇門遁甲,類似河圖、洛書、易經、八卦之類,起源於黃帝大戰蚩尤時,天神所傳授,黃帝再命風后整理成一千零八十局,至周朝姜太公刪成七十二局,到了漢代張良再精簡成一十八局。(注)相傳奇門遁甲是修真的功法,屬於先天大道,傳道首重徒弟的品德,所以僅傳給極少數合格者。後來三國蜀漢諸葛亮、明代劉伯溫也是奇門名家,劉伯溫並總結成《金函玉鏡奇門遁甲》。

註:北宋人作“遁甲術”長詩,明代羅通修訂成〈煙波釣叟歌〉,節錄如下:“軒轅黃帝戰蚩尤,涿鹿經今若未休;偶夢天神授符訣,登壇致祭謹虔修。神龍負圖出洛水,彩鳳銜書碧雲裡;因命風后演成文,遁甲奇門從此始。一千八十當時制,太公刪成七十二;逮於漢代張子房,一十八局為精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