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八齊(7):趙苞棄母 吳起殺妻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5月05日】

【原文】

zhào bāo qì mǔ ,wú qǐ shā qī 。
趙苞棄母,吳起殺妻。

ㄓㄠˋㄅㄠ ㄑㄧˋㄇㄨˇ,ㄨˊㄑㄧˇㄕㄚ ㄑㄧ。
趙苞棄母,吳起殺妻。

【注釋】

(1)趙苞:東漢官員,字威豪,甘陵東武城(今屬山東)人,曾任廣陵令、遼西太守,封噻侯。
(2)吳起:戰國名將,衛國左氏(今屬山東)人,喜好用兵,曾求學於曾子,先後侍奉過魯君、魏文侯。後為楚悼王宰相,變法強兵,但得罪權貴而被射死。著有兵書《吳子》六篇。

【語譯】

趙苞為保全國家而捨棄母親,吳起為取得魯君信任而殺了妻子。

【人物故事】

據《後漢書‧獨行列傳‧趙苞》,趙苞任職廣陵令三年後,政治清明,社會太平,故升遷遼西太守。他為政高尚嚴明,剛正威嚴,名聲響振邊地。次年派人迎接母親和妻子,當到達遼西郡時,途經柳城,正遇上鮮卑族率領一萬多人入侵邊塞,趙苞母親和妻子就被劫持為人質,載來攻打遼西郡。趙苞率領二萬步兵和騎兵,與賊兵交戰。鮮卑陣前出示趙苞之母,趙苞痛哭著對母親說:“兒子不孝,本來想以微薄俸祿早晚奉養母親,沒想到為母親帶來災禍。以前我是母親的兒子,如今是皇帝的臣子,君臣之義不能顧及私人恩情,毀了忠義的節操,我只有萬死,不然無法彌補我的罪過。”母親遙望他說:“威豪(趙苞字),人各有命,哪能顧及我而有虧忠義!從前王陵之母對漢使者用劍自刎(楚漢相爭時,項羽將王陵之母迎入軍營,想延攬投靠劉邦的王陵),以堅定王陵的心志,你要以此事來勉勵自己。”趙苞實時進攻,賊兵全被攻破,但他的母親和妻子都被殺害。趙苞送母親回鄉安葬,漢靈帝送來隨葬之物弔祭,封趙苞為噻侯。趙苞安葬完母親,對鄉人說:“拿朝廷俸祿而逃避災難,並非是忠;殺害母親以保全忠義,也並非是孝。如此,我有何面目立身天下!”於是吐血而死。

據《史記‧孫子吳起列傳》,齊國人攻打魯國,魯國想起用吳起為將領,但吳起娶齊國女子為妻,令魯國懷疑他的用心。吳起為了成就功名,就殺了妻子,以表明不與齊國為伍。魯國終於任用吳起為將,並率軍大破齊國。魯國有人中傷吳起說:“吳起的為人,對人猜忌殘忍。年少時家財千金,但仕途不順遂,耗盡了家產,鄉人譏笑他,吳起就殺了三十幾個誹謗自己的人而出城。和母親訣別時,咬著手臂發誓說:‘我吳起不成為卿相,就不再回衛國。’於是拜曾子為師,不久母親去世,吳起始終不回去,曾子輕視他而與他斷絕來往。吳起就到魯國學兵法以侍奉魯國君主,魯君懷疑他,吳起為求得將領之位而殺了妻子。魯國只是個小國,卻有戰勝的威名,那麼各國諸侯就會對魯國有所圖謀了。而且魯國和衛國是兄弟之國,如果國君任用吳起,就是棄衛國於不顧。”魯君對他起了疑心,辭謝吳起。

【說明】

趙苞為了盡忠國家,不得已捨棄母親。趙苞之母為了守住忠義之節,寧可犧牲生命。趙苞母子能在關鍵時刻放下個人私情,以忠義為先,著實令人欽佩!其實忠孝不能兩全的時候,選擇忠義之舉並非不孝,倘若屈從賊兵而葬送國家,陷母親於不義更是不孝了,誠如趙苞之母所言,這是“人各有命”吧!

吳起為了求將而殺妻,母死也不回鄉奔喪,歷來為人所詬病,所以唐代白居易《慈烏夜啼》詩中說:“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當初譏笑他的鄉人固然錯了,但他因此殺了三十幾個誹謗自己的人,更是錯了。自此他為了成就功名不擇手段,成了別人口中沒有道德的人。雖然吳起最終做了楚國宰相,但楚悼王死後,吳起躲在楚悼王屍首旁,也不能免掉被亂箭射殺的命運。太史公曰:“吳起對魏武侯說,憑藉地形險要不如施德於民,然而自己施行於楚國,卻因為刻薄暴戾、缺少恩德喪失了性命。可悲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