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習武者守德的心態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1年07月14日】

一、 勿存有「維護己門、敵視他派」的觀念

在武術界,多有「維護己門、敵視他派」的門戶觀念。但是從踏入學武之途始,一入門所學習到的第一個武德即「抱拳禮」,而其最基本的意義就是:「五湖四海皆一家」。「武者義也」;「抱拳禮」從根本上就教導了習武者不應該有那種「為私」的狹隘心態,「詐者,小人也」其思想複雜的程度,非建立在「義」字上從武之人所為。

「敵視他派」這種觀念在武術界甚為嚴重,由變異的思想:「平均主義」的產物--妒嫉心所致所來。各派之間為獨霸一方,鬥的是「名」與「利」,整天勾心鬥角,打打鬥鬥;甚者嫉重,入邪道學邪法,不擇手段為一己之利!
   
二、 保持「正念正心、博大恢宏」的思維

習拳多年者不應該看不起初入道者;氣大者不可自傲欺慢老者或氣弱者;再有為一些不服氣的事爭鬥不休等等,習武者應能從己身作為用正的念頭來化解這些矛盾,自警不失德正心以免損人不利己。

習武者守德是為了要提升氣質的變化,能明知堅信「精神與物質是一性」之理,則可體會道德思想上來之際,學藝中便自然有道可循,時逾有功可長。練武,需師來教導;練招,需同門切磋;教拳,要達到不自欺欺人。徒能信師,師則願傳;弟能敬兄,能共同精進;師不妄語,則德自宣。人在世中立於群中,人本自然皆為一己之私而相互較勁互不相讓,惡果循環唯窮心自招。博大心胸可化解外部矛盾,先做到謙虛慎行,仁義慮他,自有眾望所歸之名望,故名望不是強爭,要稱賢莫不可自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