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文明與需求

百志


【正見網2001年04月04日】

滿足人的需求是現代人的思想主軸。要想好好當個人,要人類社會能更加美好,當然不能不面對人有需求這個事實。但是,人有那些需求呢?這些需求的正當性如何?這些遠非只用實證科學研究當代人類的心理學,社會學所能涵蓋的。

人有基本需求,這是合理的正當的。如吃喝睡。人也有假需求,這是被慾望,或後天觀念擴張的。如有人要滿足權力欲,就會主張權力是人的需求。還會引用物競天擇的假說來支持自己。可是,那是片面地觀察動物世界的錯誤論斷。人學動物的生存法則,是人類動物化的原因。人也有被創造出來的需求。以現代商業社會,媒體、行銷,鼓動人的各種慾望。在商業主宰下,人每天忙著勾引誘惑別人的慾望來滿足自己的慾望。人們每天買來買去的,你買我我買你。最後,人被物化,商品化。交換法則可以買賣物品,若成為人滿足慾望的思維邏輯。人的世界就只見利不見義。真是異於禽獸幾希!

還有一種需求,謂之心靈的需求。覺得心靈空虛,和覺得餓是不同的。但是,現代人用一樣的方式解決─充填。人會餓是正常的;心靈空虛是怎麼回事?於是,不少人用各種方式充填。心理學,宗教,各類活動,看書尋求智慧。許多行業應運而生。甚麼心靈雞湯、心靈捕手,心靈導師,目地是滿足你短暫的充填感,賺你的錢。宗教中許多人就這樣騙信徒的錢,這是修煉?還是商業? 這需求往往是人想出來的。例如,同性戀的產生就是如此。同性戀是變異的。但是,同性戀只要抬出尊重他們、滿足他們情慾需求的口號。那是他們的自由。在一個不知天理的社會,強調人的甚麼自由、尊重、需要的社會。同性戀就被接受,甚至合法化。而不是要同性戀者扭正兩性關係。真正的原因是人的變異使人心昧於天理。心中的空虛不能填捕,要深入原因。其實,社會的敗壞還是次要原因。聽不到宇宙的真理和我們的生命意義才是更深一層的原因。

那麼,人類社會若能去除那各種人為對人的需求的扭曲和推波助瀾。人就比較能冷靜正視自己的需求,也更能創造更好的文明方式來表現和處理需求。一味地用商業法則,鬥爭法則解決需求問題,只能使人類的文明方式更加惡化。現代人的慾望擴張,需求滿足的方式帶來許多問題。以飲食為例。人不吃會死,這是基本需求,可是為了吃活著就不太像人。人吃東西不只會飽,還有一定的營養供給。可是為了奇怪的原因吃進自己並不真正清楚會起何種反應的丸膏散錠,腦鞭肝膽。不是可笑嗎?於是很多人就開奇怪的餐廳,吃胖了有減肥中心。產生大量食余之物,造成垃圾問題。人只要在吃這個問題上寡慾一些。像個人一樣吃該吃的東西,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醫院、美體中心、補藥鋪等等都不太需要的。色慾亦然,男好色,因此有各種不當之色的交易,產生多少問題。女為悅己者容也好,女為己悅者容也罷。因此就有各類服飾商品、化妝品、美姿美儀的訓練班。事實是,女德的重要不在這些表面上的虛飾。那些不是真需要,而是虛榮心。

那麼人在面對自己的需要上要有一個正念。不要活在各種變異觀念的需求下。人有七情六慾,但是,請看一個事實是:別人也有需求。也許正為滿足自己各種奇怪的「需求」而行屍走肉的活著。冷靜看一下你自己,其實很可憐的。那麼,我們得法的修煉者就是最幸福的了!因為,我們不為這些活著。我們也吃喝,但不為吃喝快樂。我們也在人間活著,但不求世間的快樂。另有一種喜樂,是佛法的威德。不修煉的人很難明白的。弱肉強食是禽獸的法則,公平交易,互相滿足需求是人的法則。而神是為宇宙的真理而活的。人不修煉只能是活在情中,痴痴傻傻爭爭鬥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