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巨變影響海龜性別 哥斯大黎加棱皮龜恐將滅絕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16日】

 

1116《紐約時報》報導,哥斯大黎加的Playa Grande度假勝地長久以來一直因為棱皮海龜而遠近聞名。過去幾十年,海龜們不斷受到海灘建設、浮網捕魚和人嗜食海龜蛋這威脅。近年來,海龜對氣候變暖所引起的一些附效應十分敏感,使孵化出的海龜全部為雌性,這些問題讓其種群數量已由20年前的9萬只下降到了目前的2000至3000 只。

去年,在一片曾經有無數海龜在特定夜晚作窩的海灘上,科學家們整整一年只觀測到了32只棱皮海龜。棱皮海龜幾近滅絕 
因為海龜的數量太過稀少,我們已經不再把此地作為海龜游的目的地而推廣了。國家公園管理員阿爾瓦羅.方賽卡說。
過去幾十年中,海龜們就不斷地受到海灘建設、浮網捕魚和哥斯大黎加人視海龜蛋為美味這一嗜好的威脅。但對這種在太平洋地區存在了1.5億年的動物來說,氣候變化成為了壓垮它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氣候變暖影響海龜性別:32度的沙子裡孵出的全是雌性
 
海龜對氣候變暖所引起的一些附效應十分敏感。它們在珊瑚礁上取食,而珊瑚礁正因為海水越來越熱、酸性越來越大而死亡。它們把蛋埋在沙灘上,但沙灘正因為海平面上升和強風暴的增多而受到破壞。
 
更加特別的是,海龜的性別不是由基因決定,而是由海龜蛋發育時周圍的溫度所決定。溫度的小幅上升可以使孵化出的海龜全部為雌性,這對種族的生存來說絕對是一個大問題。
 
海岸棲息地氣候變化帶來的附效應首先影響到的就是海龜。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海洋物種區域協調員卡洛斯.德魯茲說,氣候變化的速度比以前大大加快,而這些物種的生存又極其地依賴於氣溫。
 

 
哥斯大黎加運送海龜策略:送海龜蛋到孵化場2美元/
 
在像 Playa Junquillal那樣的地方(Playa Grande向南1小時車程),當地年輕人每將一個新產下的海龜蛋挪到孵化場就可以得到2美元的報酬。在孵化場裡,海龜蛋受到帳篷和澆灌的保護,始終保持在29.7度左右的溫度,以保證新孵出的小海龜雌雄各半。
 
棱皮海龜處境最危險:目前最多3000
 
世界上共有7種海龜,並且全部都是瀕危物種。從全球角度來看,棱皮海龜的處境尤為危險。它們在太平洋數量尤其稀少,估計其種群數量已由20年前的90000下降到了目前的2000至3000 只。考慮到它們所面對的威脅,只有溫度更低的沙子並不能拯救它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