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南極洲乾燥谷 最接近火星環境的區域

【正見新聞網2009年12月07日】

12月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這是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觀測並拍攝下的南極洲衛星照片,顯示的是麥克默多乾燥谷。乾燥谷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同時也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環境的區域。

乾燥谷位於南極洲麥克默多灣以西,由一系列山谷構成。之所以被稱為乾燥谷(Dry Valleys),是因為這裡異常乾燥,大約有200多萬年沒有過降水了,而且這裡沒有冰雪覆蓋,是南極大陸唯一沒有冰的地方。時速200英裡(約合 321公裡)的大風,幾乎吹走了所有的水分,只留下這片光禿禿的不毛之地。不過就是在這樣嚴酷的環境裡,仍然在乾燥谷相對濕潤的岩石內部發現了光合細菌。
 
科學家認為,南極洲乾燥谷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環境的地方。對這裡進行充分研究,會為以後的火星探索工作提供極大便利,還可以為將來太空飛行器登陸火星後所應從事的實驗指明方向。
 
據了解,這張衛星照片是由搭載於Terra衛星的ASTER裝置所拍攝的。ASTER是於1999年12月18日發射升空的星載熱量散發和反輻射儀,是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搭載的五個地球觀測儀器之一,由日本國際貿易和工業部製造。一個日美技術合作小組負責該儀器的校準確認和數據處理。 ASTER是一部高分辨解析地表圖像傳感器,其主要任務是通過14個頻段獲取整個地表的高分辨解析圖像數據-黑白立體照片。ASTER的觀測頻段涵蓋了可見光到熱紅外波段,而且其空間解析度達到15到91米。ASTER的寬譜覆蓋和高分辨能力給科學家們在諸如地表繪圖、動態監測條件等眾多學科領域提供了大量有價值數據。
 
Terra衛星是美國、日本和加拿大聯合進行的項目,共有五種傳感器,能同時採集地球大氣、陸地、海洋和太陽能量平衡等信息。Terra衛星沿地球近極地軌道航行,高度是705km。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