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地震級別不太高 損失為何如此嚴重?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24日】

義大利中部地區當地時間凌晨3時36分發生6.2級地震,震動持續20秒左右。隨後在同一地方再次發生一次5.5級餘震。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分析,震中位於佩魯賈(Perugia)東南約76公裡,震源深度約10公裡,屬極淺層地震。

美國地質調查局就地震傷亡及經濟損失分別發布橙色和紅色預警,並預測,地震將造成人員和經濟的嚴重損失。美國地質調查局預計,根據以往經驗,此次地震死亡人數可能多達100人到上千人之間,經濟損失損失可能高達10億到100億美元,導致義大利GDP近1%的損失。

這次地震級別相對不高,但為何預估損失會如此嚴重?

板塊交界,導致地震多發。從地質學角度分析,義大利所屬的亞平寧半島本就屬於地震多發地,地質斷層幾乎貫穿整個國家,發生裡氏5、6級地震從機率上說不足為奇。

亞平寧半島以西屬於歐亞大陸板塊,以南為非洲板塊,後者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向北移動。此外,半島以東還存在一個朝東北方向移動的阿德裡亞小板塊,幾大板塊間的擠壓或者拉伸可能引發地質活動,待能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地震。

據BBC報導,在義大利東部,亞平寧半島和撒丁島/科西嘉島之間的第勒尼安海正在慢慢打開。科學家認為,這有利於沿亞平寧半島貫穿義大利中部山脈的擴張。在義大利西部的在亞得裡亞海,有一些證據表明,地殼不斷向義大利方向俯衝,但該觀點尚存爭議。

與地震多發於南部地區相比,此次地震發生在義大利中北部地區,也引起了地質學家的關注。牛津大學地震和地質構造(彗星) 觀察和模型中心 John Elliott博士認為,此次地震是版塊擴張的結果,屬逆斷層(thrust faulting)地震。當一些小斷層也參與其中時,這種類型的斷層往往形成盲逆動斷層(blind thrust faulting)地震。“也就是說,在一個深的沉積盆地裡,你會看到斷層錯動造成的上部覆岩產生的褶曲(folds),但斷層不會突破地表。這是一種隱 藏的風險。”

此外,這次地震的震源、發生的時間等多種因素綜合也會放大損失。

淺源爆發,加重了危害。與2009年造成巨大損失的拉奎拉地震一樣,此次佩魯賈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0公裡,如此靠近地面的震動破壞威力巨大。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凌晨3時36分,當時大多數居民仍處於睡夢之中。當樓房屋頂在突如其來的地震中坍塌,處於黑暗中的居民難以有足夠時間和反應逃離。

儘管多震的義大利對地震有應對經驗,此次地震對當地許多建築物而言,仍是嚴峻考驗。

英國地質調查所的Susanne Sargeant博士指出, “我們充分了解地震的危害性,但加固建築物的工作量十分巨大”,“許多老的建築物將從加固工程中獲益,但我們知道,對每一個建築物都實施加固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佩魯賈地區的許多地方都是歷史古城,很多建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文藝復興時期,然以抵禦持續約20秒的地震。

20世紀以來,義大利前後發生過十餘次嚴重地震,特別是1908年那場墨西拿地震,造成逾82,000人死亡;還有1915年的阿布魯佐地震,造成32,600人遇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