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抗菌皂不抗菌 對健康和環境造成傷害

【正見新聞網2017年06月23日】

健康

近年來一些抗菌皂產品宣稱含有抑菌成分,「能有效去除皮膚接觸到的99%的細菌」。現在多名科學家指出,是時候停止使用這類產品了。 根據200多名科學家和醫學專業人士達成的共識,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所謂的抗菌產品實際上可以預防疾病——更糟的是,他們可能會對健康和環境造成傷害。

科學家2016年在DIOXIN國際研討會上首次提出抗菌皂弊大於利的觀點,他們在《佛羅倫斯聲明》(Florence Statement )中匯集了目前關於特定抗菌藥物三氯生(triclosan)和三氯卡班(triclocarban)的研究,這兩種成分作為抗菌添加劑已經被廣泛使用數十年。該文件指出,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這些化學品安全甚至有效。

舊金山大學環境衛生教授Barbara Sattler表示:「人們認為抗菌皂能夠更好地預防疾病。但一般來說,抗菌皂的作用與普通肥皂和水的作用相差無幾。」

作為回應,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禁止含有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和其他17種活性成分的非處方(OTC)消費品抗菌皂繼續上市銷售。

綠色科學政策研究所執行董事Arlene Blum博士表示:「我很高興看到FDA終於採取行動,將這些化學物質從肥皂中去除。但是我很驚訝地發現在我所在城市的藥店中,其大多數產品可能含有更糟的替代品。」

除了明顯的添加劑問題,《佛羅倫斯聲明》還援引相關研究表明,接觸三氯生更容易引發食物過敏和哮喘,並對人類的生殖和發育產生不利影響。增加使用抗菌產品意味著我們不僅要接觸這些化學物質,包含在污水中的化學物質還將影響動物和生態系統。更糟糕的是,這種化學物質會誘發超級細菌的出現及水平上升。

《佛羅倫斯聲明》提出了一些新建議。除非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它們是安全和有益的,否則應避免使用三氯生,三氯卡班和其他抗菌藥物,而應考慮更安全的替代品。在產品中允許使用抗微生物劑之前,應對其長期的健康和環境影響進行研究,所有含有這些化學品的產品都應清晰標註。

《佛羅倫斯聲明》發表在《環境與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