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洋噪音太吵 牡蠣關殼應對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08日】

即使沒有耳朵,生活在海洋裡的牡蠣在面對人類帶來的噪音污染時,也會迅速關閉它們的外殼,藉以保護自己。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由於人類活動造成的噪音污染,如船舶噪聲、石油和天然氣勘探以及軍事聲納等,對海洋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很多使用聲音媒介進行導航、覓食和求偶的生物開始發生行為異常。

研究人員一直在著重研究海洋噪音污染對大型哺乳如海豚和鯨魚等的影響,但是對於海洋裡另外一大部分無脊椎動物受噪音影響的情況卻知之甚少。

法國波爾多大學的一組科學家通過研究牡蠣對於海洋噪音的反應,發現無脊椎動物也同樣會被噪音「吵到」,並做出避害反應。他們的文章發表在十月的《PLOS ONE》雜誌上。

科學家們將32隻牡蠣放在模擬海洋環境的水缸裡,然後用揚聲器在水中播放不同頻率的聲音,並觀察牡蠣對此的反應。一般情況下,牡蠣的外殼在外部環境安全穩定時,處於張開狀態 。但遇到壓力或威脅時則會迅速關閉。

科學家們發現,牡蠣在遇到10到1000赫茲之間的聲波時會迅速關閉外殼。並且它們對於在10至200赫茲之間的低頻率聲波尤其敏感。而在海洋中,正是那些貨運船隻常常發出這類低頻率噪音。

目前科學家們正在研究長期的噪音污染對牡蠣的生長有哪些負面影響。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