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倫敦場場爆滿「傳統道德是文化基石」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24日】

有一種美,可以讓人落淚,可以讓人振奮,可以讓人昇華。隨著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倫敦多米尼恩劇院的演出效果不斷發酵,更多的倫敦觀眾被神韻之美所感動、所震撼。2月23日晚,在連續九場一票難求的基礎上,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倫敦多米尼恩劇院的第十場演出再爆滿。

神韻藝術家們把失落的五千年文化在舞台上重現,重新帶回人間、教化眾生。精湛的中國古典舞能表情達意、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絕無僅有、繽紛絢麗的服飾宛如仙子下凡、新穎的天幕特效拓展時空,神韻帶給觀眾的體驗,正如一位倫敦觀眾說的,「一生僅有一次」。

神韻體現出中華真正傳統文化的精髓,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惡有報、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傳統的價值觀,發人深省,啟發人們的善念。讓西方觀眾驚嘆、敬仰,甚至「似曾相識」,很多人從中國傳統文化中看到了普世價值,有人認識到西方社會也喪失了傳統,也需要重建傳統價值和文化,而他們從神韻演出中看到了「希望」。

世界級經濟學大師:世界會改變中國

「我理解了神韻為何向人們展示中國承傳數千年的偉大的傳統文化遺產,這些文化已經失傳了。」倫敦經濟學家Zdrkesh說,「我覺得中華文化不會被摧毀,會永遠屬於中國人民,不會消失。」

F. Zdrkesh是一位經濟學家。她的丈夫是世界經濟和金融界的大師級經濟學家Roy Batchelor教授。Roy Batchelor曾任英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研究所的科學家和預測員,現任《國際預測期刊》的副主編,同時擔任倫敦一家領軍證券公司、國際市場調查機構、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世界黃金協會和一些政府委員會的顧問。Batchelor指導了來自多國精英的博士研究,其中很多頂尖的中國學生,在金融界頗具影響力。

觀看演出後,他們一致表示非常享受這個夜晚。精美的服飾在舞台上流光溢彩,Batchelor稱讚演出的「色彩很亮麗」。Zdrkesh讚嘆:「我為之陶醉,舞蹈編排美不勝收, 我真的非常喜愛那些服飾,非常美妙!」

他們從演出中發現了神韻舞台上,中國傳統文化展現了大量神性和精神內涵。Zdrkesh說:「那對新婚夫婦為堅守信仰反迫害的故事,傳達了明確的信息。天幕上展現了許多神佛的形像。從藝術家們表達的情感,可以看出演出想傳遞的信息。」

談到神韻展現的價值觀, Zdrkesh 說, 「現在的中共現政權想破壞和否定傳統文化,但是傳統文化紮根於人民心中。對中國而言,通過分享傳統文化來恢復歷史和重建大國風範非常重要。中國有幾千年美妙的文化,以及在科學和藝術上等一切事物的領悟,從古至今(對世界)具有巨大的文化影響力。」 Batchelor表示贊同。

Batchelor在從教幾十年中,培養出許多來自中國的頂尖金融專業學生。可惜倫敦14場演出的票已經售光,今年沒有機會介紹學生來觀看。 Batchelor認為中國終有一天會改變,他說:「我認為世界在改變,中國在打開國門,這個世界會改變中國。」

Zdrkesh則認為神韻要到中國演出也許還需要時間,「神韻藝術家們要堅持,一旦形勢改變了,事情發生了改變,局勢明朗了,中國就會自由了。」

金融界精英:傳統道德觀是東西方文化基石

倫敦資深銀行家Hunter DuBose和妻子Claudia DuBose 都是倫敦金融界精英,他們帶著兩個女兒和朋友一家一起來觀看演出,全家人被純善純美的節目迷住。DuBose是投資和財產管理公司 Spitfire Capital Advisors的管理合伙人,之前曾經在摩根史坦利研究分析師。他的妻子是一位金融總監。

DuBose盛讚神韻是一個美妙的奇觀,令人欣喜萬分。他說:「色彩神奇得令人驚嘆!舞蹈看起來如此美不勝收,風景如畫,舞檯布置非常奇妙。令人感到非常激動!」Claudia贊同道:「這絕對是一個令人陶醉的演出,真是超凡脫俗!色彩繽紛,令人入迷。」 他們對神韻天幕、現場樂團也都讚不絕口。

神韻藝術家們致力於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努力令DuBose讚賞,「我認為他們所做的努力非常美妙。在中共政權的破壞下,這種傳統文化承傳幾乎消失殆盡,我認為保持這種傳統文化非常重要,要確保這個文化不要遺失。」

DuBose夫婦驚喜地發現,中國古老文化中許多優良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也是中西方社會的文化基石。從演出中,DuBose看到了切勿偷盜、善待他人和禁止殺生等中華道德觀。Claudia表示自己看到了關於勇氣、美麗、優雅和友誼等價值觀。

DuBose說:「某種程度上,從我們的角度看到的這些價值觀,也同樣是我們(西方)文化的基石。對於所有的生命來說,存在著一個『真』的普世價值,不管是中國人還是歐洲人都一樣。」

心理顧問觀神韻 感受應遵循天道和保持謙卑

「人類簡直太渺小了!是的,這個宇宙中有太多我們無法探知的事情。」 觀看神韻演出後,英國心理醫生Anand Mathilakath感嘆道。包羅萬象的節目令他大開眼界,與神性內涵深深共鳴,令他開始思考人類應該遵從天道、保持謙卑的姿態。

Anand Mathilakath醫生在英國NHS系統中擔任心理健康顧問。他激動地稱讚神韻演出的色彩、協調、舞蹈令人欽佩。 「我知道有關中國的許多歷史,中國歷史非常偉大、博大精深。我為演出的音樂、舞蹈、服飾所深深折服。我對演出的服飾充滿敬意!」

除了現代和民族服飾外,演出呈現了大量精美的天境仙子的服飾,表現中國古人對上天的敬仰、嚮往和努力同化,令Mathilakath欽慕不已。 Mathilakath說自己可以理解中國傳統文化具有精神內涵並且和神相聯繫,「當看到舞台上神佛大顯,令我深感共鳴。」

觀看神韻後,他感嘆人的渺小,表示應該遵從天道和保持謙卑。他說:「我相信另外空間的存在。」 他表示從神韻演出中看到普世的價值觀:「我可以看到人類之間的愛,手足之情,親屬關係,不同的民族應該和平相處。」

演出的天幕令他驚嘆不已,「天幕對新科技的運用,令藝術家們的演出出神入化,逼真得甚至讓人無法判斷天幕和舞台現場的區別,例如那個天幕上的大門和月亮如此逼真。天幕中的人和舞台上的真人看起來就是同一個人。同一個藝術家在天幕裡外穿梭?簡直太令人驚嘆了!」

表現反迫害的節目令他了解到信仰「真、善、忍」的人們遭到中共的殘酷迫害,他說:「揭示迫害的節目給我新的視覺,我對(迫害)感到難過。」

Mathilakath表示一定會推薦神韻演出,他說:「這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靚麗和最美好的事物。」

「太神聖了」三醫師觀神韻:感悟生命意義

三位醫師結伴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多米尼恩劇院(Dominion Theatre)的演出。他們是醫生Amin Gorji和在著名的聖瑪麗醫院當心臟病醫師的妻子Susan Soliman,以及當嬰兒營養學醫師的Maissa Makary。

Gorji被神韻的藝術之美所打動:「非常享受這場演出。」 Soliman也說:「非常好。顏色、舞蹈、服裝,所有的一切都讓人嘆為觀止。」

對於神韻音樂,Soliman讚嘆說:「二胡非常美,簡直是絕妙的演奏,就感覺真是如夢般美妙的音樂。」Gorji接著說:「你閉上眼睛,就會隨著旋律一起飄起來,非常甜蜜的感受。」

Soliman也喜歡女高音:「她真的是太出色了,絕對令人嘆為觀止。非常有力量的聲音,居然連麥克風都不用,真的令我讚嘆不已。」得知這是一種失傳的古老唱法,他們都連連稱奇。

Gorji說他們去過中國,「絕對沒有像神韻這樣美的演出。」 他們表示,中國的文化非常具有精神性,「這是非常棒的演出,非常傑出。」

最讓Soliman印象深刻的是石窟佛像的舞蹈,她:「神佛大顯的那個舞蹈,所有石窟裡的佛像突然亮起來,當時我就一句「哇!」 其他二人也點頭稱是,他們都感覺那一刻太神聖了。

Makary說:「神佛大顯的那一刻,非常美麗,非常美麗。還有舞台上的演員,他們都太美了。」她還從演出中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觀,演出讓她明白生命的意義,她說:「生命的意義就是,我們來自天堂,做好人,又回到天堂去。」 他們點著頭,Makary接著說:「是的,我們相信這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