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新發現 樹也有心跳?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30日】

你今天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其實,植物都看得一清二楚!近年來,有許多研究證實,植物有許多超強感受力,不僅能看見、能聽到、聞得到、有方向感、還有記憶。儘管植物沒有腳可以逃之夭夭,看起來好像植物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靜止狀態,但從從這些超感能力看來,植物比動物更加複雜,現在尚有研究稱樹木也有「心跳」。

據英國《新科學家》及《每日郵報》報導,一研究發現,植物在整個夜晚都有微妙「心跳」動作。研究人員調查了21種樹木的隔夜情況,使用地面雷射掃瞄的高精度3D測量技術來測量樹枝和樹葉的夜間運動,發現樹木在夜間都出細微的周期性脈衝,樹木積極地分階段向上運送水分,與此同時,樹木還有一種極其緩慢的「心跳」,這一發現表明,樹木正在積極地抽水。

來自匈牙利及丹麥的科學家們發現,許多樹木在夜裡會移動它們的枝幹,在無風和一片漆黑的情況下,對樹木進行夜間的監測,結果有樹木的枝幹向上或向下移動了1厘米,然後在早上恢復正常。在木蘭科植物中這種波動就更為明顯,平均達到1.5厘米,周期為3至4個小時,在一個晚上,便完成了三次樹枝或葉片運動的上下循環,這顯示樹木正在積極抽水。

許多類型的樹呈現出周期性的運動,由於這種情況非常緩慢,這種現象很難用肉眼觀察到。據研究人員指出,所有的樹都經歷了微小的運動,儘管只有7種物種顯示出「睡眠運動」。而睡眠時間並非全部為12小時,一些有更短或更長的周期,而另一些則顯示出一個緩慢且持續的運動,而疾病和其他因素可能有助於他們的運動。

丹麥奧胡斯大學的安德拉斯.茲林斯基(András Zlinszky)說:「我們在2到6個小時的周期內,發現了周期性運動,移動可長達一厘米的。」此外,研究人員發現大多數樹木他們在夜間都會顯示出微小的脈衝,呈現一種有節律的變化,整棵樹同步進行,其周期短於白天與黑夜的節律,這表明水壓會發生周期性變化。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表明樹木擁有「心跳」,而且在積極地、有節律地從根部向上運送水分。

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樹木向上運送水分的原理,茲林斯基和巴弗德認為,樹幹可能會溫和地對水分進行擠壓,使其沿著木質部向上運行。此前便有研究發現,樹幹在夜間有時候會收縮0.05毫米。

雖其原理尚不清楚,奧胡斯大學副教授巴弗德(Anders SBarfod)說:「我們認為,夜間活動異常的檢測可作為檢視植物壓力或疾病的有效診斷工具,且具有成本效益。」

添加新評論